柔性OLED屏幕:可折叠手机的命门

柔性OLED屏幕:可折叠手机的命门
2019年02月19日 09:38 PingWest

  2019年的折叠屏之争还未真正开始,就已渐入白热化。

  手机厂商中,三星、柔宇科技和小米先后展示了正在研发的可折叠手机真机,后两者还因为折叠屏技术一度陷入口水战。另一边,OPPO与华为则显得更加含蓄,二者表示把可折叠手机均保留在MWC 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届时三星也将正式发布可折叠手机Galaxy F。在华为MWC 2019预沟通会上,余承东甚至对外发出了“5G折叠商用手机”的信息。 

  苹果虽然没有直接“参战”,但也一直暗自在布局可折叠手机的相关技术。据CNET报道,苹果日前再一次更新了一项关于可折叠iPhone的专利,它展示了使用折叠屏幕的各种方式。 

来自CNET来自CNET

  一时间,可折叠手机成了除5G、AI(人工智能)之外的热议话题。 

  用折叠屏突破全面屏

  自手机诞生以来,其屏幕尺寸与屏占比是一个永远热闹的擂台。 

  2016年小米MIX扛起了夏普Aquos Crystal系列手机未竞的使命,“全面屏”概念随着小米MIX的发布瞬时间普及开来;而2017年苹果发布的iPhone X平衡了功能与屏占比,将“全面屏”的水平再一次拔高至“刘海屏”。屏幕显示面积增大的同时,手机尺寸却未明显增加。 

  直到现在,“刘海屏”衍生出的系列变种屏幕,仍然是目前最为稳妥的“全面屏”方案之一。然而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当下的屏占比并不能满足大家日益增强的需求,屏占比的下一个目标是突破100%。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此前已经有多种方案面世。其实早在2013年,日本NEC就推出过可翻折的双屏手机原型机Medias W N-05E。2018年,出现了以努比亚与vivo为代表的双屏手机,无论是手机正面还是反面,都可以操作手机完成一系列动作。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这一项创新技术还并未得到大家的认可。 

NEC Medias W N-50E(来自CNET)NEC Medias W N-50E(来自CNET)

  于是可折叠手机成为又一个炙手可热的方案,它或许将是未来手机的流行形态。从目前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到,可折叠手机在折叠状态下能缩小屏幕面积,方便用户携带;而展开之后,它又能成为一个平板电脑大小的通信设备,用户可获得更佳的视觉体验。 

  柔性面板逐渐成熟 

  可折叠手机之于普通手机的关键变化,在于柔性屏幕技术的逐渐成熟。柔性屏幕之所以能够折叠,是因为OLED面板的弯曲特性,足以支持折叠时的弯曲半径。 

  OLED普遍意义上来说分为两种,一种是硬屏OLED,另一种是柔性OLED。后者便是可折叠手机的命门所在。 

  而在三星大规模使用柔性OLED之前,这项技术离手机还很遥远。2014年以来,三星开始尝试将柔性OLED屏幕技术用来制造手机。彼时拥有一侧曲面屏幕的Galaxy Note Edge是第一款采用了柔性OLED屏幕并投入商用的产品,它的诞生让其拥有了引全球瞩目的光环。 

Galaxy Note EdgeGalaxy Note Edge

  此后三星大量投入柔性OLED屏幕的研发,并在曲面屏手机的路上一去不复返。2017年开始,三星的S和Note双旗舰手机均采用了双曲面显示屏。同年苹果发布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iPhone X,并引起市场剧烈反响。 

  彼时的iPhone X将“全面屏”做到极致,需要屏幕与边框的距离变得更小,同时为了去掉手机的“下巴”,保证边框的一致宽度,苹果利用COP封装技术,将驱动IC贴合到背板上,并把柔性屏幕背板底部进行折叠,最后才得到iPhone X的完美“全面屏”形态。 

  该过程中,柔性OLED屏幕是最大功臣之一。而iPhone X采用的柔性OLED屏幕便是由三星独家供应。柔性OLED屏幕的产量随着三星和苹果两家旗舰手机的大卖开始暴增,并逐渐为市场所接受。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三星在小尺寸的柔性OLED面板市场中,占有率达到了94.2%,几近垄断。 

  随着OLED屏幕轻薄(自发光)、省电、可弯曲等优势被大家所熟知,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采用柔性OLED屏幕。如OPPO Find X、华为P20 Pro、Mate 20 Pro以及2018年发布的全系iPhone新品。同时也有更多的面板厂商开始加大柔性OLED屏幕的投入,如LG、京东方、维信诺和华星光电等厂商。 

OLED相比较传统LCD更薄OLED相比较传统LCD更薄

  大量采用柔性OLED屏幕产品落地,以及更多的生厂商投入,意味着竞争更激烈、技术更成熟、产业链更加稳定。种种原因都加快了可折叠手机真正面世的步伐。 

  难度在哪里

  截至目前,对外公开展示了可折叠手机真机(工程机)的厂商仅有柔宇科技、三星和小米。 

  柔宇科技于去年10月底高调发布全球首款可折叠(FlexPai柔派)手机,售价8999元。随后柔宇科技将一台样机展示在线下体验店,用玻璃罩框住,只可远观而不可把玩。 

  三星在去年11月的SDC 2018(Samsung Developer Conference)上展示了可折叠手机Galaxy F,三星将其搭载的屏幕技术称之为Infinity Flex Display。但并未公布具体售价。在现场,台上的灯光十分昏暗,导致在场的人都无法看清手机的具体样貌。 

  小米则仅通过微博发布了一个时长为51s的小视频来展示其可折叠手机。比前两者更实在的是,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在视频中还演示了折叠与触摸操作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三家厂商展示的可折叠手机样机,均有各自的特点。 

  柔派手机为单折叠,仅有一面为显示屏,中间依靠铰链来完成折叠动作;小米的可折叠手机与之类似,仅有单面显示,但具有两个铰链结构,可实现双折叠动作;Galaxy F则没有铰链结构,能够直接对折,它采用了正反面双屏技术,折叠时外屏是手机,展开后内部的左右两屏可拼接成一张完整大屏幕。 

小米视频中的工程机背面没有显示屏小米视频中的工程机背面没有显示屏

  如果把可折叠手机比作一本书,那么柔宇和小米的书则是封面和封底外侧可以显示内容,而三星的书则是内页和封面外侧都能够充当显示屏。 

  但无论是全新的铰链设计还是三星的Infinity Flex Display技术,都要求着深厚的研发实力。三星所实现的无需铰链结构,对柔性OLED屏幕的特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因为相比较之下,直接对折的方式几乎将屏幕曲率撑到了极限,而铰链结构由于体积更大,分担了屏幕曲率的一定压力。 

  而从各家厂商的展示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见可折叠手机的弊端——太厚。尽管在展开状态下,可折叠手机能达到普通手机的标准厚度,但在折叠状态下,这坨厚厚的设备堪比诺基亚时代的非智能手机,远没有达到日常手机使用可接受的厚度范围内。 

柔派FlexPai(来自Android Authority)柔派FlexPai(来自Android Authority)

  由于手机屏幕的展示与操作方式发生了改变,手机系统相应地也需要推翻重新设计,这对于任何一家厂商来说都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三星便重新设计了全新的用户界面One UI,以降低用户操作大屏手机的难度,该界面日前已随新系统推送到最新的Galaxy S9/Note 9系列手机上。静待全新可折叠手机在MWC 2019上发布。 

  最后,柔派8999元人民币的起售价,已经刷新了手机起售价的记录,只适用于爱好者与开发者。虽然其它几家厂商并未公布自家可折叠手机的具体售价,但综合研发投入、材料成本等方面来看,价格将远超普通消费者承受范围。 

  因此,目前推出的可折叠手机,均是噱头大于实用。 

  意义几何? 

  如果说可折叠手机还处于概念阶段,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竞争者前赴后继加入战场? 

  诚然,当下可折叠手机的技术门槛和高额成本等因素放缓了它前进的脚步。但是各家对新技术的尝试,意味着新的市场机遇,一旦打开这个市场,其经济效益将会成倍增长。就目前而言,采用柔性OLED屏幕的手机均为旗舰手机,如苹果iPhone XS系列、华为Mate 20 Pro和三星S和Note系列,其起步价便来到了5000元的高位。 

  不过可折叠手机的概念一直存在于手机行业当中,联想、中兴等厂商都曾经展示过自家的可折叠屏幕设备,但生不逢时,它们都因为技术、供需侧不成熟等原因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 

Lenovo Folio平板,Tech World 2017Lenovo Folio平板,Tech World 2017

  然而当下随着供需两侧的碰撞越来越激烈,时机愈加成熟。从各家终端厂商的对外口径不难看出,可折叠手机目前已经发展到能够日常使用的阶段。这对于下一步系统升级研发、软件适配、实际使用测验等等阶段均有实质性的帮助。 

  虽然普通消费者还无法大规模体验到可折叠手机带来的改变,但随着MWC 2019临近,我们能看到可折叠手机普及大众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了。

  题图来自Samsun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