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嘉:机器知识越来越多 人类会被"暗知识"海洋淹没

王维嘉:机器知识越来越多 人类会被"暗知识"海洋淹没
2019年02月18日 15: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8日下午消息,在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信中利美国创投公司创始合伙人王维嘉演讲时提到,自己过去两年在硅谷做人工智能投资,发现了一个重要的东西叫“暗知识”。

  什么叫“暗知识”?王维嘉解释是人类无法理解的知识,是人类既不可感受又不可表达的一类新的知识。王维嘉表示,AlphaGo下围棋让全世界第一次注意到了人工智能的神奇。“AlphaGo下围棋,Google的工程师不知道它怎么下的,聂卫平(围棋职业棋手、教练)也不知道它怎么下的,就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不可解释性。”

  而我们今天理解的知识是明知识,可以用文字、公式、程序表达出来的知识或者语言能够说得清楚。

  70年前哈耶克发现了一种知识叫“默知识”或者默会知识。这种知识在我们生活中大量存在,比如舞蹈、绘画、拉提琴都是默会知识,其基本原理是大脑神经元建立的联系,但是非常复杂,无法用语言表达。

  “哈耶克在这样默知识的基础上发展出一套体系,因为默知识不可表达,所以不可记录、不可集中,所以计划经济不可行,也就是哈耶克从哲学上、知识论上证明了计划经济根本就是不可行的。”王维嘉说,乔布斯从来不做市场调查,当苹果出来之前去问用户你认为智能手机是什么样的,你想要什么样的智能手机,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能说得出来,这就是默知识。

  我们心里明明知道要什么东西,但是说不出来,怎么办?“只能靠企业家去试错,因为默知识不可集中,创新必须是分散的,永远不可集中。”

  王维嘉认为,我们在面临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不仅仅是AI技术的改进,还有从哲学、认识论上提出了根本的挑战,也就是说机器认知时代到来。这个时代无所不在的传感器在记录着所有的物理量,温度、气温,我们每个人的活动,血液、心脏的跳动,把这些数据通过5G网络传到云端,然后机器来把万事万物中的隐蔽相关性找出来,再去改进或者破坏我们的生活,去优化我们的生产或者进行互相残杀。

  “现在的问题是人类无法理解‘暗知识’,而且人类越来越渺小,未来的机器知识会越来越多,我们人类就像最后几个小岛,最后会被‘暗知识’的海洋所淹没。”(雪梅)

王维嘉机器知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