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加州公布2018自动驾驶里程 中国4家公司上榜

直击|加州公布2018自动驾驶里程 中国4家公司上榜
2019年02月15日 16: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5日下午消息,近日,加州DMV公开2018年度全球62家无人驾驶公司在加州的路测数据。由于全球大部分主流自动驾驶公司均在硅谷设有主研发中心,因此加州路测是具有代表性的一项指标。该数据显示,美国公司整体领先,中国团队紧跟其后并赶超迅速,而其他国家已明显落后美中。中国公司包括AutoX、Baidu、Pony.ai、WeRide均榜上有名。

  本次报告中,有一项指标最为重要:路测里程数。在L4无人驾驶领域,技术成熟度与路测的总里程数成正比关系,里程数越高,技术成熟度越高。2018年,行业领先者谷歌无人驾驶Waymo以127万英里的里程数一马当先。通用旗下的Cruise名列第二。紧着是Apple、Zoox、Uber、Nuro、AutoX和Aurora,均超过两万英里。其中,AutoX是唯一一家中国背景并超过两万英里的公司,名列全球第七,此次路测历程数据累计超过两万英里。其他中国公司,包括百度,Pony,WeRide,虽然未达到两万英里的界限,也越过了一万英里的里程碑。在2017年,除了谷歌与Cruise,未有任何一家无人驾驶公司突破5千英里范畴。

  仅有3台以下测试车辆的公司,及测试里程少于10,000英里的公司,均未被列入全部头部无人驾驶公司。经整理,全球十一大领先无人驾驶公司清单如下:

  从参与实际路测的车辆数目这一指标来看,Waymo、Cruise、Apple、Uber等大公司均拥有几十甚至上百台车辆,融资超过7亿美元的Zoox和10亿美元的Nuro亦购买了超过10台车。

  路况难度

  路测里程的另一个维度,是路况难度。多数中国背景无人驾驶公司的路测为已知固定路线,一旦系统过耦合于固定路线后,无法用于测试新的有挑战的路况。

  著名无人驾驶公司Aurora最新得到5亿美金融资,估值20亿以上。Aurora创始人CEO,Chris Urmson,在报告中提到一有趣现象:在一定时期的测试后,测试变为积累已知环境的简单重复行为,继续在同样的已知环境中测试将极大降低测试的效率。为了提高测试效率,挑战更难场景,Aurora故意将其测试环境变难,进入三番市中心等地测试。

  中国团队也不甘落后。据近日消息,AutoX测试员已在加州开始无规则任意点选路,并且专选高难度挑战道路,如测试人员市中心繁华商圈,交通高峰期间连续换道、进出转盘(round-about)等。

  根据DMV报告、目标车辆速度、各家办公室及测试地点、商业应用场景,按各家公司测试道路路况难度分级如下:

  本次报告发布,是各国无人驾驶领域实力的一次集中体现。未来无人驾驶领域群雄逐鹿、竞争激烈,中国一定会是最重要的玩家之一。(辛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