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称OLED产业仍处于筹备阶段 尚未量产出货

多家公司称OLED产业仍处于筹备阶段 尚未量产出货
2019年02月15日 01:50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多家公司称OLED产业仍处于筹备阶段

  □本报记者 杨洁 

  2月14日,OLED概念板块再现涨停潮。东山精密、大富科技、合力泰、万顺股份等多家公司通过互动平台回应了OLED产业参与进展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公司表示OLED相关部件技术处于筹备阶段,尚未量产出货,投资者应注意规避风险。

  应用领域广

  OLED显示技术被认为是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具有广色域、高对比度、低功耗、可弯折、自发光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视、平板、VR/AR、车载、可穿戴等设备。目前,OLED已应用于三星、苹果、华为等手机产品。随着部分手机品牌可折叠手机的发布,应用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根据IHS数据,柔性OLED面板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约580亿元,增长到2020年990亿元左右,OLED市场年均增速或超过20%。

  近日,多家OLED相关公司受到市场热捧。值得注意的是,OLED板块不少公司相关产品仍处于“概念”状态,尚未量产出货。东材科技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公司2月14日晚间公告,通过全资子公司江苏东材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OLED显示技术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尚处于筹建阶段,从工程设计到工程建成正式投产预计为28个月。项目建设进度可能不达预期,未来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万顺股份2月1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高阻隔膜主要应用于量子点电视、柔性太阳能方面,在柔性OLED产品方面有相关的技术储备,尚未规模化量产。

  大富科技表示,公司有能力提供应用于柔性电子产品的可传导织物,暂未涉及柔性屏幕内使用的材料。公司精密金属掩膜板FMM应用于OLED面板的蒸镀环节,目前正与下游客户合作开展测试工作。

  合力泰表示,在柔性显示领域一直有技术储备,并在柔性贴合方面有量产经验;在OLED显示模组领域有成功案例。东山精密表示,旗下维信电子主营业务为柔性电路板,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电子终端、汽车、医疗等领域。中京电子表示,公司不直接生产OLED显示屏,但下属子公司元盛电子可为其下游核心客户的OLED显示屏提供配套部件服务。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显示屏。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OLED产业链的材料供应方面,国内供应商正在形成供应配套能力。比如,发光材料环节的万润股份、濮阳惠成;偏光片环节的三利谱;FPC环节的东山精密、弘信电子;驱动IC环节的中颖电子;靶材环节的阿石创则已经具备一定的产品供应能力,未来有望替代海外供应商的份额,推动OLED面板成本下降。

  国产化率低

  OLED面板产业链较长,涉及零部件、产品众多,大体可分为上游原材料、中游OLED面板制造和模组组装、下游的显示应用领域。

  国内OLED产业上游材料商正在逐渐形成供应能力,但由于产品技术门槛高,能实现量产的并不多,多数供应权掌握在日本、韩国、美国等公司的手中。

  关键设备方面,OLED面板所涉及的蒸镀设备,几乎垄断在日本厂商手中。日本厂商Cannon Tokki的蒸镀设备产能紧俏,且被三星独家包揽。近年来,设备产能增长使得京东方、维信诺等国内OLED面板厂商可以顺利采购,为国内OLED产能扩张奠定了基础。

  京东方执行委员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炎顺早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在半导体显示领域,中国企业能够量产的产品主要在原材料端。LCD显示方面,国内材料国产化率约为65%左右,设备方面,最关键的设备曝光机仍然主要由海外企业供应;但不少设备基本上可以实现国产化,国产化率大概45%左右。

  OLED显示方面,材料的国产化率更低,大概不到10%-15%。不过,陈炎顺认为,随着国内OLED面板厂商扩大产能,将拉动国内OLED产业链上游材料和设备企业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