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甩包袱" 万达百货能否化解张近东"流量饥渴"?

王健林"甩包袱" 万达百货能否化解张近东"流量饥渴"?
2019年02月13日 15:25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原标题 王健林“甩包袱” 万达百货能否化解张近东“流量饥渴”

  来源 《商学院》  

  作者 董枳君、胡嘉琪

  2月12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这意味着,自去年就传的沸沸扬扬的万达百货寻求出售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接盘侠并非此前传闻的银泰百货。

  《商学院》记者从苏宁方面证实了此消息。但有关于记者提出的此次交易的金额,万达和苏宁均未披露。苏宁方面表示,收购万达百货后,将会为其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用智慧新场景,犁一遍零售的土地。”

  万达百货创立于2007年,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在鼎盛时期,万达百货全国门店总数达到110个,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一起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有消息称,2013年万达百货曾经考虑过以约82亿元收购银泰,但后来此事被搁置了。

  但近年来万达百货变成了万达的“鸡肋”。2015年开始,万达百货开始大调整,根据RET睿意德的统计,2017年万达百货创下了“一年关闭56家门店”的纪录。随着万达商业转型的加深,万达百货的存在也变得不那么重要。

  苏宁为何会盯上“不值钱”的万达百货?而万达百货又为何选择苏宁?苏宁收购万达百货之后,是会保留“万达百货”独立运营,还是更名为苏宁百货?

  苏宁完善线下零售布局

  苏宁方面表示,收购37家万达百货后,苏宁将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苏宁还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突破传统的百货业态。

  “此次收购主要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更像是江湖救急,帮万达脱困。第二则是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的全品类战略的发展没有想象中顺利,万达可以在大型购物中心经营和服饰品类对苏宁有一些帮助。”零售行业专家、商性学院院长庄帅指出。

  “苏宁此番抄底收购万达百货,有望通过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此次苏宁集团旗下苏宁云商和苏宁易购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万达百货,求的都是线下流量、资源和版图,凸显了张近东对线下零售全业态“九宫格”拼图的渴望。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而要往线下走,首要考虑就是找到并且占领最佳流量入口。恰逢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个高性价比的标的。

  对于收购的这37家门店具体地址以及规模等情况,苏宁和万达双方均未给出详细回复。苏宁方面表示,“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

  截止2018年6月30日,在零售业务方面苏宁共有4813家各类自营门店,形成了“一大、两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一大是指苏宁易购广场,“两小”是指苏宁小店与苏宁易购直营店;“多专”是指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如家电3C、母婴、超市、家居生活等业态店面。

  据苏宁易购年报显示,苏宁易购广场一般是面积在3-8万平米的商业综合体;苏宁小店多为80-200平米的社区、交通站点的便利服务店,苏宁易购直营店一般面积为200-700平米;苏鲜生等各种专营店的面积均在1万平米以下。2-4万平米体量的万达百货对苏宁来说确实是一种补充。

  “此次拿下万达百货,一方面可以补齐苏宁在百货市场的短板,同时也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曹磊分析称,与万达“做减法”谋求“瘦身”做强做专策略背道而驰的是,苏宁这些年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大幅扩张,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这三大手段,实现快速谋求的“生态型公司”的打造。而目前,苏宁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亦须防范很多大公司普遍存在的“消化不良”、“大而全”、“协同困难”这三大“通病”。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消息一出,股票上涨了3.09%,市场看好此次收购的前景。但目前这37家百货的分布情况、体量和租赁账期情况尚不明朗。

  庄帅强调,至于苏宁改造万达广场并不见得有多大成效,但是相对于互联网公司和纯电商平台开始,万达可以选择的靠谱的合作伙伴并不多。苏宁毕竟做了多年的线上业务,在电商平台运营和技术比BAT和京东弱,但是比万达强。而且这三四年苏宁线上线下融合也在加速。长期来看,苏宁会是一个不错的“接盘侠”。

  越来越轻的万达

  不可否认的是,经过此次交易,万达正变得越来越轻。在把百货卖给苏宁前,万达就和融创进行了一场成交金额高达631.7亿,打包出售酒店和文旅项目的交易。过去几年内,王健林一直强调万达要改变收入结构,不再依赖房地产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原名万千百货,2007年5月8日成立,2012年7月25日更名万达百货。2012年7月25日更名万达百货。隶属于万达商管,曾与万达广场协同布局全国百货。曾担任万达商业地产董事兼执行总裁的曲德君在万达商业2015年的公司业绩会上曾表示,万达百货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

  万达百货在黄金时期曾达到百余家。2015年起,由于百货板块在集团内盈利能力较弱,万达开始逐步收缩百货板块。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2014年营收为154.9亿元,同比增长39%,只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但净利润只增加了7%。 而2015年上半年,万达百货收入129.9亿元,仅完成年计划的45%。截至2015年7月,万达百货一半以上处于亏损状态。

  2015年7月中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在全国拥有90多家店的万达百货,在2015年已经关停40多间百货店,万达的门店数量也有2014年的99家缩减到43家,占比超过了50%。剩余的个别门店也将进行调整,压缩经营面积。

  到2017年初,万达百货在全国范围内仅剩下40家左右,并且全部由万达自持。万达百货的营收也于2015年的230.5亿元减至2016年的178.2亿元。从2017年开始,万达集团不再公布万达百货的营收情况,而王健林在2017年给万达集团的主要工作目标中,也并未提到万达百货。根据苏宁披露的数字,2019年万达百货仅剩下37家门店,会员数量仅为400万左右。

  “百货业务一直长期亏损,毕竟涉及具体的销售经营,这是万达不擅长的,也没有好的体制留住百货的专业人才。”庄帅指出。

  对此,《商学院》记者向万达方面发去采访提纲询问万达为什么此次出售万达百货以及为何选择苏宁作为收购方等问题,截至发稿日期,未收到回复。

  万达出售万达百货的原因是什么?一是从2014年以来,万达百货大量店铺出现亏损,并在此后几年内鲜有改善。相比万达广场的租金收益率,万达百货的盈利水平几乎不值一提。另外,这也和万达走轻资产的路线有关。

  “轻资产之路”既已提出,不符合这一框架的枝枝蔓蔓难保不被剪裁。受购物中心和电商冲击的购物中心显然相悖于万达“轻资产之路”。万达百货自然列入被裁之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