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虽好 但“降维打击”了原著的价值观

《流浪地球》虽好 但“降维打击”了原著的价值观
2019年02月08日 16:18 新京报
▲《流浪地球》剧照。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流浪地球》剧照。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宋金波

  人类大概都有点好大喜功的本能,寄望各种千秋万代的事业之肇端,都开始于自己短暂的人生。即便不过是个吃瓜龙套,也似与有荣焉。“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可若把这肇端的泡沫戳破,终归是不讨喜。

  言归正传。上映没几天,《流浪地球》这部电影已经收获了太多点赞。好处已经不需要多说。对于更在意视觉效果的观众,《流浪地球》的进步足以让他们忽视其余一切问题。

  好像对无肉不欢的食客,只要桌上有了肉,就是好饭局。你说菜式单一,说有地沟油,他只要一句“这样的条件,有肉已经不容易了啊,以前你在这桌上见过肉吗?别人家的肉毕竟是别人家的……”一句顶一万句。

  如果仅仅考虑视觉效果,在国产科幻电影内纵向比,我给《流浪地球》“优”。其实比起很多大路货的欧美科幻片,《流浪地球》的画面体验已经胜出不止一筹了。但如果用配得上“开元之作”的标准来衡量,一部好电影,就不能只看“颜值”了。遗憾的是,“颜值”之外,《流浪地球》的得分恐怕不高。

  首先是剧本对原著的背离。电影是再创作,剧本当然不必被原著束缚得太厉害。例如王家卫以金庸作品为背景拍摄的《东邪西毒》和《东成西就》,以原著标准来看简直不着边际,但也不妨碍从不同的角度成就两部佳作。但是,《东邪西毒》《东成西就》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吹嘘成为“硬核武侠片”,从来都承认自己是“挂羊头卖狗肉”啊。

  毫无疑问,《流浪地球》对“刘慈欣作品”这个IP非常倚重,并且没有脱离科幻作品的轨道。在这种情况下,剧本对原著的改编,起码应该遵循“不背离原著基本价值取向”的标准。

  但电影《流浪地球》 在这一点上做得并不好,有评论认为《流浪地球》实际上是“反刘慈欣”的。

  刘慈欣《流浪地球》原著中的角色,原来的种族、国家属性,是被淡化的。原著主人公娶了一位日本妻子。最终那“五千冰棍”,更是直戳所有人类文明都不能无视的人性弱点,甚至是对人性之恶的无情拷问。

  可以这样说,《流浪地球》原著,是努力做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尺度和视角叙述故事的。

  电影《流浪地球》的故事在原著中没有多少,实际上是在原著大背景下的“别传”。

  问题是,在电影《流浪地球》中,叙事的视角,情感的主线,又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拉回到了“国族荣辱”的层面。

  在这个过程中,编剧实际上是通过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消解,来实现后者的表达,比如黑化其他国家小分队的形象,来反衬主角的英雄主义。这不仅是原著中没有,甚至根本就是原著所回避、反对的。

  人物塑造就更没办法给好评了。《流浪地球》如果在全球放映,也许会让全世界误以为中国人心目中拯救世界的英雄人物,都是一些极端冲动、幼稚、错乱、癫狂的“精神病人”。由于无视原著价值观体系,很多人物的行为变得难以解释,更难以确认,那是“传统中国人”的做法,还是模仿好莱坞父子英雄的套路。

  至于一些科学设定,原本在一部科幻片中,未必要那么严密,可是,既然号称“硬科幻”,起码不要漏洞大得惊世骇俗。比如AI都可以被怀疑“背叛人类”了,卡车还要人开,你让马斯克怎么想?AI都可以掌握人类命运了,却被一瓶伏特加烧成渣,它前世是个酒鬼吗?

  在热切希望国产科幻早日跨越的影迷看来,这些或许都是吹毛求疵,也可以找出无数反例证明外国的电影也有足够多的纰漏。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理应有更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来开启。一味强调“已经很好”,甚至完全不接受正常的批评,也许倒是恰可以解释为什么剧本会变成眼前模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