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积电向供应商议价大砍10% 上半年业绩增长乏力

传台积电向供应商议价大砍10% 上半年业绩增长乏力
2019年01月29日 08: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9日早间消息,台湾《电子时报》援引半导体从业者消息称,台积电在预见2019年上半业绩成长动能将停滞的情况下,拿出两大策略应对。

  首先是要求客户预订代工产能,也就提前下单,以利台积电排定全年淡旺季产能,另则是近期与国内外供货商进行全年订单与议价会议时,直接大砍10%采购价。不过,台积电也做出承诺,下半年若景气回温、业绩跃升,将会拉高采购总量,尽量弥补合作伙伴的减损。

  半导体从业者表示,台积电之所以能主导年度议价会议,大砍10%采购价,主要是在2018年全球市占率已逾55%,未来随着客群及订单规模的扩大,加上竞争对手陆续退先进制程竞赛,台积电市占率突破6成将很快实现,也就是欲在半导体业界生存,多少都要与台积电保持合作关系。

  另则是目前在7奈米以下先进制程推进,只剩台积电、三星与英特尔3家业者,对于如ASML而言,要价逾1亿欧元的EUV设备,也只有这3家买得起,台积电在7奈米以下EUV先进制程保持领先,采购量更是最高,因此台积电的年度采购会议,也包括多家知名大厂,只是幅度高低而已。

  报道还提及,台积电对于2019年首季营运看法偏向悲观,营收将仅达73亿~74亿美元,不仅季减21.28%~22.34%,亦不及2018年同期84.6亿美元,全年营收成长约仅3%以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