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无人驾驶公司星行科技内讧:联合创始人被开除

深击|无人驾驶公司星行科技内讧:联合创始人被开除
2019年01月21日 18: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辛苓

  今天上午,无人驾驶公司星行科技(Roadstar.ai)在其公众号发布公告称,由于联合创始人周光多个行为违法《公司法》及星行科技章程,星行科技决定“罢免周光在本公司的一切职务,终止所有劳动合同,即刻生效。”

公告截图公告截图

  紧接着,有媒体爆料称,星行科技管理层的矛盾早有端倪,曾在内部会议上争吵到不可开交,直至大打出手,最终员工报警才平息事端;后来,投资方进一步加强了对Roadstar.ai的管理,并要求开除“融资理财亏千万”的VP。

  整个事件发生得很突然。这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创始人之间又有着怎样的矛盾?

  星行科技是一家主打L4自动驾驶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由佟显乔(CEO)、衡量(CTO)、周光(首席科学家)三人联合创立,三人都曾在百度无人车团队工作,也是日后共同创业的缘起。近一段时间,业内不断传出星行科技管理层内讧,以及因管理不善公司资金被挪用等等消息。今天,星行科技突然在其微信公众号指摘联合创始人周光种种错处,并发布了“开除联合创始人”的公告。

  对于传言,星行科技(Roadstar.ai)CEO佟显乔,CTO衡量采取了更进一步的说明措施:召开线上媒体问答,对此次开除决议以及诸多传言做公开回应。他们表示:

  1、周光私藏代码、修改数据、拿回扣等行为已经为公司带来经济损失。公司将评估损失大小,以及是否据此进行起诉;

  2、网上的匿名爆料称周光“人性恶劣,狂妄自大,心胸狭窄”,就这几个词汇来说,符合周光的特征;

  3、周光已被开除,但仍持有公司股份,这些问题后续会有解决;

  4、因为周光的种种行为,导致了公司的内讧、混乱以及公司和投资人之间的问题,但总体来说投资人对公司是支持态度;

  5、有谣言称公司vp动用公司资产购买p2p理财产品,并因此为公司带来上千万损失,这是谣言。

  以下摘自采访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

  关于开除联合创始人的公告

  新浪科技:星行科技今日发布的公告中所提到的问题,是何时开始的?公司又是何时知悉这些事情的?

  佟显乔、衡量:私藏代码行为是周光在创业第一天就开始了。公司对周光私藏代码的事情也是一开始就知道的。回扣事件发生的时间是A轮投资以后,公司在最近才发现。数据造假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公司发现的时间是最近一个月。

  新浪科技:为什么现在发出开除公告?

  佟显乔、衡量:公司发展处在关键的时间点,现在处理这些事情也是为了公司未来更好发展。

  公告所提事件只是开除他的原因之一,并不是全部。周光的行为对公司的工程师文化有很大伤害,为项目交付也带来一些问题,这些事情都需要周光来负责。

  新浪科技:决定开除周光,并发布这个消息是什么时候?

  佟显乔、衡量:讨论了很久。不是一时冲动,是深思熟虑的。

  新浪科技:什么时候公布进一步处置的情况?

  佟显乔、衡量:目前没有明确答案,希望越快越好。

  新浪科技:公告中所述周光的行为是否为公司带来了经济损失?是否考虑起诉?

  佟显乔、衡量:为公司带来了经济损失。具体损失大小和是否起诉是后续的事情。

  新浪科技:可否详细阐述公告中所提的回扣事件?

  佟显乔、衡量:在A轮融资由CEO和那小川负责。融资过程中,投资人中有一位FA是周光的同学,当时他要价比较高,我们压了价,当时这个人说这个钱不是他自己拿的,后来我们调查到这个钱周光也有份。

  新浪科技:周光被开除了,他是否还持有公司股份?

  佟显乔、衡量:目前还持有。但这些问题我们后面都会解决。

  新浪科技:为什么如此高调地处理“开除创始人”这件事?

  佟显乔、衡量:我们也是第一次创业,年轻人没有经验,一直以来希望低调地处置事情。但是一味低调处理不一定是好事,如果很快地解决,虽然对公司有一定伤害,但是不破不立,公司发展是长期的事情。另外我们希望能接受大家的监督。

  新浪科技:如何比较快地处置?

  佟显乔、衡量:也不快了。如果大家有了解八卦的话,这段时间,大家会听到公司很多内乱八卦,已经耗了一段时间了。其实也不算高调,只是公开处理。我们希望公开这件事不是一件坏事,希望大家能了解这件事。

  新浪科技:董事会是否了解整个开除事件?

  佟显乔:这几个月一直在和投资人和股东沟通,大家对这些都是知情的。后续股东会也会进一步讨论如何解决。

  新浪科技:董事会是一起决议这件事的吗?

  佟显乔:这个不方便透露。

星行科技三位联合创始人合照星行科技三位联合创始人合照

  回应:关于星行科技的其它传言

  新浪科技:有一些传言说星行科技一位vp用公司资产购买了理财产品,为公司带来上千万亏损,这些是否为真?

  佟显乔、衡量:这些都是谣言。

  新浪科技:3位联合创始人中,为何周光出现了公告中所说的这些问题?

  衡量:佟显乔和我都有在硅谷大公司工作的经历,我们熟悉软件开发氛围,比如私藏代码这种很愚蠢的事情我们做不出来的。周光毕业就在百度工作只有半年,他缺乏这方面训练和意识。另外这和他本人性格也有一定关系。

  新浪科技:周光在(百度)美研的状态和创业的状态一样吗?

  佟显乔、衡量:(百度)美研的时候大家都是好朋友,没有太在意,很多弱点是在长期相处中,尤其重大利益考验中才暴露出来。

  新浪科技:网络上有匿名评价称周光“人性恶劣,狂妄自大,心胸狭窄”,二位怎么看这个评价?

  佟显乔、衡量:这几个词汇来说,确实符合周光的特征。

  新浪科技:网上有爆料称,周光挑起了创始人之间,创始人和投资人之间的矛盾。

  佟显乔、衡量:爆料有一些夸张成分在里面,“挑起”这个词我也不太喜欢,但确实起到了一些坏的作用。投资人关注在我们公司的时间只有一部分,有一些事情了解不充分是很正常的。我们这么多投资人和股东,大家意见不一致也是正常的。周光的行为导致了公司的内讧、混乱以及和投资人之间的问题,这确实有原因在里面。总体来说投资人对我们还是很支持的。

  新浪科技:B轮融资还没有进来,融资速度变慢是否受到了周光事件的影响?

  佟显乔、衡量:是有影响的。原计划比现在要快一点,因为一些内部的问题吧,确实影响了公司的融资节奏和发展。

  星行科技最新业务进展

  新浪科技:除了公告中提到开除周光决议,Roadstar.ai团队结构是否有变化?

  佟显乔、衡量:没有变化。

  新浪科技:星行科技团队规模如何?

  佟显乔、衡量:中美两边一共一百人出头,研发团队在60多人。

  新浪科技:业务发展方面,现在星行科技有多少辆车?

  佟显乔、衡量:中美两边加起来有20辆。

  新浪科技:都有哪些合作方?合作方名字可否透露?

  佟显乔、衡量:至少2家国内车厂和2家国外车厂在合作。具体车厂名字不便透露。

  新浪科技:创始人团队出了这样的事情,是否说明公司管理上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佟显乔、衡量:是的,初期确实在规章制度执行上欠缺,导致了很多问题。后面我们会吸取教训,完善规章制度。这件事情本身的发生也表明了我们的决心。

  新浪科技:在公司管理方面会如何改进?

  佟显乔、衡量:会完善规章制度和执行。

  新浪科技:无人驾驶公司创始团队出现问题,星行科技不是第一家。如果分析原因,这是巧合?还是与行业特点相关?

  佟显乔、衡量:不是巧合。drive.ai,cruise等都有。无人驾驶创业公司还需要更新完善各方面机制。这是一个很神秘的现象,我也很难解释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无人驾驶创业公司这样的事情发生概率就高?我确实也目睹了身边很多例子。只能说这是一个商业化路径比较长的赛道,充满挑战。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公司都不一样,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问题。无人驾驶公司都是技术出身,年轻人在公司急速成长过程中确实会出现问题。我们觉得这也不见得都是不好的,年轻人没有管理经验,我们愿意正面地看待这个问题,未来会变得更好。

  最后:关于星行科技

  Roadstar.ai是一家主打L4自动驾驶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由佟显乔(CEO)、衡量(CTO)、周光(首席科学家)三人联合创立。据天眼查信息,佟显乔、衡量曾就职于苹果、英伟达、特斯拉谷歌等科技外企。三人都曾在百度无人车团队工作,佟显乔曾在百度硅谷团队担任无人车定位和地图组技术组工作,衡量曾在百度自动驾驶项目组(ADU)技术委员会任委员,担任 Sensing 组经理,周光曾在百度硅谷无人车团队负责标定、感知等方面的工作。

  2017年06月27日,“Roadstar.ai”获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由云启资本、松禾资本、银泰资本、耀途资本等机构投资。

  2018年5月15日,Roadstar.ai 宣布完成1.28亿美元的A轮融资(约合8.12亿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双湖资本和深创投集团联合领投,老股东云启资本,以及招银国际、元璟资本跟投。

  2018年下半年,Roadstar.ai B轮融资因管理层矛盾未能顺利进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