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进站、候补购票、减少重复安检:改变春运回家路

刷脸进站、候补购票、减少重复安检:改变春运回家路
2019年01月20日 22:3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019年春运的大幕今日开启。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总的来看,今年春运客运供需的总量矛盾进一步缓解,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群众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时段部分铁路线路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较大,部分地区货运需求旺盛,人民群众对出行品质有更高期待,春运工作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每年春运都是检验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应急管理等行业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那么在今年春运依然面临较大压力的形势下,各相关部门又有哪些新举措呢?

  增运力:铁水空运全面提升载客能力

  如果说要“对症下药”,那么解决春运难题的首要步骤便是提升运力。

  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1033万人次。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也提到,预计今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创历史新高,达到7300万人次,比2018年增长12%左右。

  连维良在会上提到“三个提升”,其中第一个提升指的就是提升运力保障。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上年春运增长5.4%和5.2%,其中高铁动车组分别为3352对和3383对,增长17.8%和17.2%。民航预计安排班次53.2万班,比上年春运增长约10%。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

  在铁路方面,李文新提到,对客流饱满的广深至成渝、武汉,沪宁杭至成渝、武汉,福厦至成渝等方向,图定动车组列车全部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在京广、沪昆、贵广等高铁继续增开夜间动车组的基础上,今年又在渝贵间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增加需求最为旺盛的广州至成渝通道的运输能力。

  民航方面,董志毅表示,将根据市场需求,统筹安排加班、包机和临时经营航班,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各机场的保障容量。“我们准备在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大型机场延长国内航班的运行时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

  提服务:推广“铁路换地铁”安检互认

  客流量的增长势必会对春运期间的服务质量提出新的挑战。对此,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服务质量是一个行业发展的生命线,只有服务好了,老百姓的获得感才更强。”

  刘小明介绍了交通运输部在改进旅客出行体验方面的新举措。在购票方面,现在全国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省际联网售票已经开通,已经有98%的二级客运站在联网售票。“我们不断拓展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售票渠道,春运期间我们还将通过增开窗口、上门售票、流动售票和团体预定票等方式改进售票服务。”

  在改进旅客候乘体验方面,大力推广刷二代身份证、刷脸进站乘车,使乘客进站更加方便。目前,北京、南京、武汉等一些城市的客运站已经能够刷脸进站。而在换乘方面,主要是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精心优化空巴通、空铁通、铁路无轨站、异地候车等便捷的旅客换乘服务举措,让群众出行更加省时、省事、省钱、省心。

  “铁路换地铁原来都要经过重复的安检,目前通过我们的协调,安检互认工作在逐步推广,乘客安检也会更加方便。”刘小明表示,还要不断满足旅客个性化体验。鼓励运输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定制公交、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等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网上约、线下行,方便农民进城、市民下乡。

  筹票源:开展铁路候补购票试点

  作为每年春运的关注焦点,铁路和12306网站又有哪些新变化呢?

  李文新表示,围绕春运旅客出行全流程需求,铁路部门推出了多项服务新举措。比如在购票方面,采取改版12306网站、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核验、优化验证码策略、进行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实行客票价格春运不超过平时限价的灵活调整机制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据记者了解,很多热门线路一放票,迅速就被抢购一空。正是为了解决大家买票难的问题,自2018年12月27日开始,在12306网站包括手机客户端,选取了春运期间部分能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试点,第一时间买不到票的旅客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候补订单,当对应的车次、席别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售票系统将自动按候补顺序兑现车票。

  “这样可以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李文新说,截止到1月17日,一共接到候补订单29.4万笔,剔除旅客主动退单,待兑现的订单19万笔,成功兑现11.9万笔,车票17.8万张,兑现率达到62.6%。

  此外,为方便旅客乘车出行,铁路部门还作了其他有针对性的改进和优化。

  一是信息服务早知道。增加正晚点情况、编组及席位变化等信息推送,让旅客及早掌握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二是智能服务提高进出站效率。增加了自助进站核验通道,2019年春运一共有300个车站、3000个通道,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倍,通道增加了2倍。在70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实行持二代身份证自助进站检票,无需再取票,同比增长1倍多。

  三是扩大便捷换乘车站数量。提供站内便捷换乘数量达到50个,同比增加11个。

  四是推进铁路车站与地铁站安检互认,减少重复安检。

  五是推行共享汽车,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北京南站、南京南站、广州南站等18个车站,提供高铁加共享汽车服务,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另外,在旅行方面,将严控超员,确保不出现因超员影响列车运行秩序的情况等。

  抓准点:民航着力提高航班正常率

  “我们都知道,航班正常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旅客的感受就会好一些。”董志毅说,提高航班正常率,保证旅客的正常出行,这是近年来民航局下大功夫抓的一项工作。

  2018年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比前年提高了8.46个百分点,创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年的春运保障中将继续推广和加强。”董志毅表示,民航系统在2018年八项便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之上,今年又推出了九项提升服务质量的便民服务措施。春运期间,将重点围绕“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规范客票销售和退改签工作,丰富空中的餐食种类,提升客舱、地面的服务质量,提高特殊旅客群体的服务能力等,全面提升民航的服务质量。

  具体来讲,首先要大力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推行“无纸化”出行。在229家机场开通自助值机和电子登机牌,在32家千万级机场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在部分机场实现出港行李全程跟踪和到岗行李视频监控,避免行李丢失;在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飞机上,开通客舱网络服务;实时推送所有航班动态信息,同时简化退改签手续。在北京、深圳、吉林开展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试点,旅客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上网申请办理。

  其次,丰富航空餐食,使旅客在空中就餐富有年味、富有乡情,并推进机场候机楼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此外,还要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改善机场母婴室,体现民航服务的人文关怀。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客舱服务水平和地面服务的服务水准,确保旅客出行舒适、便捷。

  保安全:自驾车上路切勿接打手机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不断加快,自驾出行近几年基本都有10%左右的增长。2018年我国新增了8.6万公里的公路,其中高速公路6000公里,到2018年年底,全国的公路里程已经达到了486万公里,高速公路14.4万公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视员、副局长李江平也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小型载客汽车已经突破了2亿辆,其中私家车达到1.89亿辆,与2013年相比增加了9762万辆,年均增长1950多万辆,每百户家庭拥有小汽车超过40辆,自驾车已经成为春运出行的重要选择。

  那么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自驾回家过年,交通运输部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对此,刘小明回应,2018年年底取消了苏鲁、川渝之间的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自驾高速将会更加顺畅;今年春运期间还将落实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除夕到大年初六免费通行;另外,我们将继续推进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免费安装服务,方便大家自驾出行;多地高速公路服务区推出了延时服务的举措;我们还将通过公路沿线的可变信息情报板、热线电话、广播、网络等途径,及时发布路网实时运行情况,方便大家合理出行。

  记者注意到,驾驶新能源汽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工信部网站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

  对于这部分人群,刘小明提到,在京沪、京哈、京港澳、京昆、京台、沈海、长深、连霍等高速公路的940对服务区建成了7400多个充电桩,通过这些高速公路,群众开着电动车就可以自驾回家了。

  当然,开心回家过年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安全问题。据李江平介绍,近5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比逐年上升,由2014年的58%上升到2018年的75%,占到了3/4。

  因此,李江平建议自驾出行要提前检查车辆,查询路况和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避免夜间和恶劣天气情况下出行,绕开拥堵路段;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切忌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和占用应急车道,特别是不要酒驾醉驾;车辆驾驶途中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驾驶,不接打手机,不看短信微信。

  惩“霸座”:依法严厉制裁“车闹”“机闹”

  2018年,一些“霸座”“车闹”事件造成了比较恶劣的影响,屡屡引发广泛关注。那么今年春运期间,如果再发生“霸座”或者“车闹”等不文明现象,相关部门有哪些举措呢?

  对此,连维良表示,对于类似现象要严格依法处理。去年各交通主管部门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大了严格执法力度,完善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各相关部门将加大法规制度的落实力度,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行为依法严厉惩处。

  他提到,违反公共交通秩序的失信不文明行为之所以高发频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解决的有效办法就是联合惩戒。去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对危害公共交通秩序严重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意见。

  截至目前,民航局已经公布6批4209名严重失信人名单,铁路总公司已经公布了8批1793名严重失信人名单。这些严重失信人,除了受到公安部门的警告、罚款甚至拘留外,将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乘坐飞机、火车,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在“信用中国”网站等窗口向社会公示。“今年春运,包括以后,我们将加大实施联合惩戒的工作力度,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连维良说。

  此外,他还提到,我们将面向全社会建立“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开通微信小程序,鼓励旅客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举报违法失信和不文明行为,构建全社会参与的交通出行诚信体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