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亿买个“破产”品牌?贾跃亭之后许家印又"跳坑"

9.3亿买个“破产”品牌?贾跃亭之后许家印又"跳坑"
2019年01月16日 20:57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撩车》是创业邦推出的智能汽车新栏目,领域“老司机”想用接地气儿的报道形式,带你们愉快“撩”遍全世界智能车相关的产品、人和事。

  本篇是栏目的第53篇报道,请细细赏阅。

  许家印铁了心要造车,但想再抄底一家像贾跃亭手里那样“高性价比”的公司,并不容易。

  去年,12月31日,恒大与贾跃亭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和平分手”,恒大只保留了部分股份和资产,其中包括广州一块地,并表示不再继续投资贾跃亭。

  今年,1月15日,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但有意思的是,NEVS曾在收购破产老品牌萨博汽车之后,险些把自己拖累到破产。

  在回归国内市场后,用一个20年前的车型为基础“改”出一款纯电动车,而且补贴后售价高达16.98万元!

  它长这样...

  在贾跃亭之后,许家印似乎又跳进另一个“深坑”...

  许家印砸下9.3亿美元

  抄底了一家“破产”公司

  许家印为何如此热衷于投资海外的汽车公司,令人匪夷所思。

  这家名为NEVS的瑞典汽车公司听起来高大上,但它还有个中文名叫: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简称国能、国能新能源)。它的创始人是瑞典籍华裔、龙基电力、国能生物发电集团的创始人——蒋大龙。

  蒋大龙

  2012年,蒋大龙成立了国能汽车。总部在瑞典,产品研发和制造中心在中国。同年9月,国能汽车收购破产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并拥有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

  2015年6月,为拓展中国市场,国能新能源在天津滨海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4亿元,是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同年10月,天津工厂开工建设,占地面积716亩,总投资达42亿元,是天津市20大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一期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二期建成扩产后年产可达22万台。

  但实际上,这家公司在近两年并不好过。

  恒大健康在公告信息中披露了该公司的资金状况:NEVS当期负债高达32亿港元。公告同时显示,NEVS 2017财年税前净亏损高达9.96亿瑞典克朗(约合8.71亿港元)。

  事实上,在2012年6月,国能汽车以18亿瑞典克朗(约合15.8亿港元)击败了当时呼声很高的中国青年汽车,购得破产的萨博汽车相关资产(包括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

  同时,获得了萨博9-3平台后,就一直游走于资金紧张的边缘,甚至在2014年8月向当地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

  老萨博93

  经历了先后三次延期、长达8个月的破产保护期后,2015年4月,法院正式批准国能汽车债务和解计划。

  在瑞典创业受挫的国能汽车,开始寻求“中国资本”的帮助。2015年,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12亿元,收购国能汽车30%股权,国能汽车暂时度过了财务危机。

  活下来以后,就想着如果活得更好。

  按照规划,除了9-3纯电动轿车外,国能汽车还规划了四款基于凤凰平台的全新电动汽车和电动动力总成。对蒋大龙来说,这无疑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并且,在天津基地之外,国能汽车还需继续维持其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的正常运营。

  说白了,跟贾跃亭一样,公司就是缺钱。在1月15日恒大入主后,有国能汽车高层感叹道:“是啊,粮草(资金)太关键了。”

  改造98年的老车

  却卖到16.98万元

  “我们将研发出世界上最好的电动汽车,我们将更进一步的创造一个完整的方案,我们能看到的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平衡地使用我们拥有的能量资源,我认为电动汽车,是解决交通问题的唯一答案。” 

  ——国能汽车创始人 蒋大龙

  但目前看来,距离蒋大龙的宏伟目标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国能汽车首款产品——以NEVS为品牌车标的国能汽车93,刚上市便被网友强烈吐槽。因为,它看上去就像是,把1998年的萨博93改装成了纯电汽车。

  它的外观,老萨博93几乎一模一样。

  国能汽车93,定位A级纯电动轿车,轴距为2677mm,综合续航能力为355公里,电机最大功率为130千瓦。配备了快慢充电模式,快充模式下,30分钟内可以从20%充至80%。搭载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组。

  ▲

  国能汽车93

  ▼

  内饰方面,新车继承了98年那款萨博9-3的造型,尤其空调出风口,造型完全保留。但针对仪表盘、中控显示屏、换挡杆进行了重新设计,其中加入了全液晶仪表盘。用老马换新鞍来形容,毫不为过。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新能源汽车,它的预售价高达16.98万元!而还是综合补贴后的价格。

  老萨博93

  ▼

  “目前,首批500辆国能汽车93已经开始面向政府采购及网约车运营公司的交付工作,公司预计2019年3月将陆续向个人客户启动交付,”国能汽车表示。

  “好”产品,让领导先开。

  恒大曲折造车梦

  砸下百亿重新上路

  去年,许家印豪掷百亿,先入主贾跃亭的FF,又入股广汇汽车,一副大干一场的架势。

  “听说许老板挺痛心的,本来准备转战新能源汽车、大干一场呢。”当许家印和贾跃亭的矛盾彻底爆发后,一位接近恒大人士曾表示。

  贾跃亭的FF91

  恒大与FF“分家”后,许家印从这笔投资中只获得难以变现的FF少数股权,以及广州南沙的一块地。但3亿平米土地储备,并不是地产大亨许家印想要,造车才是最终目的。

  与FF分家后,许家印需要再找到一个车企来继续自己的造车梦,于是国能汽车出现了。

  在研发方面,国能汽车收购的萨博,有着军用飞机制造背景,在操控和性能上表现突出,在业界一度获得“贴地飞行”的赞美,与沃尔沃汽车并称为瑞典国宝。

  除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不断深耕,自上世纪60年代起萨博汽车就进入了电动汽车研发领域。第一批纯电动汽车于1970年投放市场,目前已在纯电动、增程式汽车领域拥有成熟的技术。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称,国能汽车NEVS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以及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公开资料显示,国能汽车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凤凰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开发能力。

  当然,豪掷千金的恒大还有更宏达的目标。

  “恒大入主后,会暂时沿用NEVS品牌,以后会开发并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

  恒大拥有广州南沙的地块

  在生产制造方面。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从贾跃亭手里获得的广州南沙的生产基地,未来计划生产国能汽车。根据规划,南沙研发生产基地预计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

  更重要的是,国能汽车还是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双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10家企业之一,对于正在建设的恒大广州工厂无疑是重大利好。要知道,去年拜腾收购一汽夏利的资质,花了8.5亿;车和家也花了6.5亿收购力帆汽车的生产资质。

  一位熟悉广州南沙人士处获悉,恒大在南沙的工厂还处于建设当中,并未受恒大、FF“分手”影响。

  除了研发和制造,在销售方面,恒大同样有所准备。

  去年中秋节,恒大集团豪掷144.9亿元投资广汇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汽车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7 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广汇汽车的营收规模和乘用车销量均排名行业第一,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1607.12亿元,是国内唯一一家营收突破千亿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百亿资金砸下去,首富许家印的造车梦再次上路。

  写在最后

  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更多细分领域的产销量也都在下降。所以,2018年汽车业的整体行情并不景气。

  但许家印看中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却保持高速增长。

  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而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的比重仅3%,预计未来有望达到30%以上,将是下一个快速增长的蓝海,中信证券研报指出。

  许家印再次出手抄底,希望这次不会变成地皮交易那么简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