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董事会今天换届:董明珠能否连任 隐忧利好共存

格力董事会今天换届:董明珠能否连任 隐忧利好共存
2019年01月16日 08:57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

  今天,格力电器(000651.SZ)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即将召开,拖延了7个月的董事会换届将至。在这7个月里,董明珠遇到了银隆新能源的“黑天鹅”,也赢得了与雷军的“5年之赌”,隐忧与利好同在。

  董明珠能否在临时股东大会拿下董事会董事资格,将直接影响她能否连任董事长职务。

  格力电器现任(第十届)董事会原本应于2018年5月31日任期届满。当时,格力电器公告称,鉴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

  7个月后,今年1月2日,格力才公布候选董事的名单,并公告称1月16日召开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就上述董事提名人选进行表决。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董事由出席股东大会的半数股东投票通过;公司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也就是说,如果想要连任董事长,董明珠需要在1月16日拿下董事会董事资格,再拿下新一届董事会一半的票数。

  新一届格力电器候选董事9人,比上届增加两人。其中,独立董事仍为3人;非独立董事从4人增至6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六名候选非独立董事几乎都来自格力电器的高管层,或是有格力电器背景的格力集团高管或一致行动人。其中,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了四位,分别是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和张伟。

  黄辉是格力电器执行总裁,望靖东是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张伟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另外,京海担保提名的两个格力电器非独立候选董事张军督与郭书战,也都是董明珠一手搭建的格力电器经销商体系的中坚力量。

  而三位格力电器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教授邢子文,以及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晓华。

  三大隐忧

  银隆内斗、分红危机、芯片困局

  从2018年5月31日任期届满至今,已过去7个多月。为何换届董事会迟迟未开?有说法称,董明珠当时自认无连任把握,延期是为了争取时间创造连任条件。也有说法称,董明珠作为银隆新能源的大股东,与格力掌门人的身份有冲突,对连任不利。

  记者梳理发现,银隆新能源确为董明珠连任路上的隐忧。

  2016年8月,格力电器曾宣布拟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银隆(后更名为“银隆新能源”)100%股权。但方案引起部分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最终被否决。

  此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银隆新能源,天眼查显示,董明珠实际出资为1.92亿元,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随后,多名“格力系”员工接手了银隆新能源核心业务的分管副总裁。

  两年过去了,成都已有多辆带有“银隆新能源”标志的公交车穿行,董明珠却陷入了银隆新能源的困局之中。在2018年年初,珠海银隆就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此后,骗补、欠款、停工、裁员、资金链断裂等负面消息不断出现。

  近期,董明珠又被爆出与银隆大股东的内斗罗生门。2018年11月6日,银隆新能源第一大股东银隆集团向北京西城区法院申请,对拓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明珠名下价值1436.2329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2019年1月9日,银隆新能源又在微信公众号晒出魏银仓等大股东冒领补偿、职务侵占等“七宗罪”。

  除了造车,做芯片也成了董明珠连任路上的“刺”。

  2016年4月,董明珠表示,格力正在研究芯片。2016年年报中,格力首次披露要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在此后的多个场合,董明珠坚称,即使股票下跌,格力也是真的要“搞芯片”。

  一边,董明珠对造车和做芯片都有放不下的执念;另一边,诸多投资者并不买账。在格力电器宣布2017年度将加大集成电路的资本开支后,股价大跌。

  因为要加大投入“搞芯片”,2017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宣布,在连续分红十年后,格力将首次不分红,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三大利好

  闺蜜护航、员工涨薪、诉诸法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从1月2日公布董事候选名单至今,董明珠与格力的新闻不断。

  实际上,候选董事的名单公布的本身,就被认为是对于董明珠连任的“利好”消息。在外界看来,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等人均不足以对董明珠连任构成竞争,作为格力的“老同事”,他们更有可能表达对董明珠的支持。

  此外,独立董事候选人之一的刘姝威更是自称董明珠的好“闺蜜”,多次在公开场合力挺董明珠。不过,刘姝威被提名格力电器独立董事后,也有市场人士质疑,她能否真正站在独立董事“独立”的立场?“作为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作为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能否保持独立性是一个现实问题。”著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称。

  另外,“格力涨薪”的新闻也不断霸占各大网站的头条。1月8日,格力电器下发内部文件,宣布全员从2019年1月开始涨薪,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加薪幅度在人均1000元左右。

  除了这些好消息,面对“一摊浑水”的银隆新能源,董明珠还向大股东魏银仓等人出招——1月9日,银隆新能源在官方公众号公布魏银仓等人涉嫌冒领补偿、职务侵占等“七宗罪”,称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018年11月8日正式立案,四起民事案件正等待排期开庭,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额超过12亿元。“以上案件,公司已经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目前,公司仍在继续核查除上述案件外的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经理孙国华等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将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银隆新能源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