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箭航天CEO张昌武:想研制运载火箭不能靠PPT(视频)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想研制运载火箭不能靠PPT(视频)
2019年01月15日 17: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5日下午消息,新浪“2018科技风云榜”年度盛典今日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盛大开幕。本次科技风云榜以“新生产力时代”为主题,与众多行业领袖、业内大佬共话科技时代。蓝箭航天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昌武盛典上发表演讲。

  张昌武表示,商业火箭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方向,它的进入门槛非常高,想象空间巨大。“我第一次看火箭发射,内心的震撼是无与伦比的,如果说人类还有神器在手的话,运载火箭绝对是一个神器,甚至没有之一。这也在我心中埋下一颗种子”。

  在谈到商业火箭时,张昌武说在目前中国时代背景下这是一个代表真正先进生产力的伟大方向。张昌武解释在过去运载火箭一直处于封闭的军工系统里,而今依然能够放到商业领域中进行探索。

  张昌武认为商业运载火箭完全符合人们对于先进生产力的期望。第一,它的入门门槛很高;第二,它的想象空间巨大,人类想要探索太空边界,运载火箭必不可少。第三点,张昌武提到运载火箭有血有肉,“在我们研发体系里,大家喝的水、呼吸的空气都是火箭科学”。

  而对于引用航空来说,最大的助力是政策的开放,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60号文》到2018年国防科工局公布的《民用航天发射项目许可》,都展现我们的政策对民用航空的鼓励和支持。

  张昌武还提到,在美国,我们耳熟能详的Space X和Blue Origin已经改变了美国的航天,美国半壁江上被Space X和Blue Origin拿下,这让美国在航天领域得到了大大加强。言外之意,有了这些航天企业才能给太空基础设施件事带来更长久的未来。

  此外,张昌武总结了2018年蓝箭航天取得的一些成绩。去年10月在湖州智能制造基地自己建设的百吨级液氧甲烷试验台上进行一次80吨的试车。预计到2019年,蓝箭航天还会开展高空况状态下更长测试时长的试验。张昌武表示想研制运载火箭不能靠PPT,需要一流的设计团队和一流的设施保证。

  “科技风云榜”是由新浪主办的年度盛典,而今已走到第六届。盛典围绕科技行业这一年的风起云涌,通过各个行业的分享、讨论、碰撞,梳理出行业脉络。本届活动话题涉猎行业、产品、创投、创业四大领域,今年的主题是“新生产力时代”: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升级下,选择、取舍、坚守;旧制度和新思想的碰撞,不同行业对技术的新理解,都值得我们期待。

  新的生产力正引领着国民生活的改变,他们作为互联网的开拓者和坚守者,为行业提供着新技术的改变和革新,坚定前行。

  以下为张昌武演讲全文,由新浪科技整理:

  张昌武:大家好,非常感谢新浪邀请我到现场跟大家分享中国民营运载火箭的一些只言片语。

  运载火箭是一个新兴行业,我第一次看到火箭发射的时候,内心无比震撼,这种震撼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如果说人类还有神器在手的话,运载火箭绝对是一个神器,甚至没有之一,这也是那一刻在我心中掩埋下一颗种子,将来要干一个牛逼的事情。

  非常幸运,在中国商业运载火箭领域里扮演一个发起者、推动者,同时也是见证者的角色。刚才在一加手机的刘总做演讲时,我非常羡慕,因为他的左手一直托着一加手机,我们的产品不可能带到现场来,我们现在在研制一款全新动力的商业运载火箭,主要任务是发射商业卫星,这是一款液体火箭。

  商业火箭领域在目前的中国时代背景下是一个代表真正先进生产力的伟大方向,运载火箭在过去一直封闭在一个军工体系里,今天放到商业市场里进行一次前无古人的探索。在商业运载火箭领域,它非常符合我们现在对于先进生产力的期望。

  第一,进入门槛非常高,技术门槛和工程实践门槛,和日常消费品、电子工业品相比,门槛极高。

  第二,想像空间巨大,想像空间对于运载火箭来讲主要由卫星实现,我们为什么要做火箭?现在通信技术、对地观测技术,日新月异发展。未来人类勇气的边界和科技的边界在哪里,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问题,现在的5G,甚至未来6G、7G,对通信行业都有很大的想像空间。但人类真正探索边界向太空探索,通过太空布局的卫星,在未来才真正能够实现24×7,全球无时无刻对地观测和通信保障。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愿景,目前我们只差最后一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这就是太空的运力,而人类目前能够实现太空运力唯一的运载工具就是运载火箭。

  第三,运载火箭领域最性感的一个特点,有血有肉。我们火箭工程师都是在中国运载火箭研制领域里,有着超过数十年积累的国家顶尖的运载火箭工程师,在我们研发体系里,大家喝的水、呼吸的空气都是火箭科学。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们一位同事在最开始决定要做液氧甲烷航天发动机时,他花三个月时间在电脑上画了出来,我说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一款能够把火箭回收回来的可变推力的液氧甲烷发动机。又过了一个月,他把这个产品拿到我面前。有一次我们同事在南京做一个实验,我们火箭发动机推力室喷管里面有一道工艺要填蜡,他遇到一个问题,需要一个设备把中间填蜡的物质快速分解,就去小龙虾摊主那儿借了一个超声波清洗剂,本来是用来清洁小龙虾的,后来用这样一个设备解决了火箭发动机设备清洗的问题。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感受最深的是无处不在的一大堆科技的应用。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商业火箭创业过程中感受到我们这个领域的内核。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领域过去四年发生飞速的发展,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商业运载火箭领域里进行一次最大胆的开放,我们国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到民营航天商业运载火箭研制中来,以此加强我们国家进入太空的能力,因为进入太空是一个国家核心能力的保障,太空关系我们国家战略安全,也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同时在未来还能深远改变我们国家在航天领域科技的进步。

  所以从2014年以来,国务院、军队、国防工业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加强这个领域里面的变革。推动这样一个变革的背后是世界航天领域正在发生着一次深远的变化,在2018年中国航天进行了37次发射,超过美国的31次,有半壁江山被新出现的后起之秀把市场份额拿下。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背景下,美国进入太空的航天能力得到空前的加强,像Space X这样的企业未来的崛起,会使美国在未来太空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拔得头筹,这样太空基础设施的建设会在更长远的未来,在国际空间战略领域,帮助美国建立一个更加雄厚的综合的实力这也给包括中国、俄罗斯,世界各国提出新的命题,我们怎么样在新一轮太空布局中能够有一定话语权。

  做火箭本身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过程,因为火箭不是一个PPT造出来的,和过去几年里我们在电动汽车行业遇到的命题一样,运载火箭是资产比较重要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选择液氧甲烷发动机的技术路线,填补我们国家在航天领域液氧甲烷技术空白。我们选择液氧甲烷和2013、2014年大家进入到电动汽车行业里选择电动汽车的逻辑一样,本身汽油车在过去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已经得到了深刻的积累,我们在未来只有选择电动汽车才有产业机会,我们选择液氧甲烷也是面向未来火箭的可回收,以及更加经济、更高频次发射的诉求。

  世界航天领域每年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总产值,液氧甲烷在其中的产值最低,不到20%,正是因为这20%撬动其他80%的市场,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在全世界如火如荼的低轨卫星建设大潮中,产业规模最大的是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但是行业里面最需要亟待解决的恰恰是运载火箭,因为这么多商业载荷在目前世界运力保障情况下没有办法快速进入到太空。

  中国商业火箭恰恰代表新时代、新物种的生产力,中国具备世界一流商业火箭生根发芽的土壤,中国航天是共和国国防工业的长子,在过去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不仅积累起来超一流的人才梯队,大家耳熟能详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国际上都是久负盛名的。另外因为我们国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我们也积累起来了非常完善的运载火箭研制的供应链体系,这也给我们中国开展商业运载火箭的研制开了非常好的头,提供非常雄厚的基础。

  人才。现在中国商业火箭领域人才保障比美国、俄罗斯和整个欧洲综合实力加起来都要强,这也是在过去50年里,不管是航空、航天,还是兵工领域的发展,给我们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工程师的红利。

  资本。从2010年以后的资本热潮,也给我们在中国开展运载火箭研制这样一个梦想级的创业过程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工业体系。不管是做手机这样一个消费级产品,还是做运载火箭,我们国家工业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水平都决定我们在目前时代背景下有能力把运载火箭这样一个大规模工业品实施出来,并且运营发射出去。

  运载火箭发射最后一公里在国家发射厂,过去三年里,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国家政策的开放,民营企业火箭也有机会进入到国家发射厂,以国家任务代号形式进行商业发射,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走通全流程最后一公里的一个问题得以解决。

  2018年10月份,我们蓝箭在湖州智能制造基地自己建设的百吨级液氧甲烷试验台上,进行一次80吨的试车。现场实况要比视频中壮观10倍甚至更多。2019年4月和5月,我们还要开展高空状态下更长测试时长的试验,会比我们在2018年开展的这个试验更加壮观,也更能展现出我们在液氧甲烷领域所取得的积累和成绩。

  浙江省湖州市建设的蓝箭自有的生产制造基地,就如我们电动汽车行业一样,我们想研制出运载火箭来,不能靠PPT,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有一流的设计队伍、一流设施保障,也能够使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快速取得研制和试验进展的基础性工作。所以我们在自己的工厂里建设起了液体火灾发动机等,保证我们在中国的液氧甲烷火箭以及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研制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我们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去浙江湖州,不仅能够流连于青山绿水,还能到我们这里感受自然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2018年9月27号,我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国家发射阵地上,以国家任务代号形式进行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领域的第一次取得发射许可以后的入轨级运载火箭发射,我们也有一个视频带给大家。

  (播放视频)

  刚才这个影像不是一个MV,里面每一帧都是在过去我们走在奋斗路上一个画面的记录,实际上能够取得最后一次发射,对于航天这样一个工程来说是非常艰辛和不容易的。我们做民营运载火箭研制过程中,不只是在创业,还在创梦,对于运载火箭的研制这件事情来说,本身不仅仅是我们这样一个团队在实现自己的技术理想和商业理想的过程,同时也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去实践我们中国梦或中国整个航天梦的一个实践过程。

  对于火箭来说,火箭的研制不仅是一个工业制造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系统、周密的系统管理的过程,中国运载火箭的祖师爷钱学森说过“运载火箭系统工程本身蕴含管理的要求远远大于对技术的要求”,这也是在过去这三年多日日夜夜里,我们的航天工程师不仅仅是在研发中心里设计、画图,同时在航天设施里日夜耕耘着,还要在晚上考核、测试发动机,白天还有一些设施自建。在中国做运载火箭这样一个超高难度的事情,不仅仅是一个对于创业智慧的磨炼,更多是对于每个人实现自己梦想过程中一个身体力行的磨炼。

  对于运载火箭这样一个全流程大规模工业产品来讲,本身能力托举起整个民族工业各环节、各流程,这也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强牵引的作用,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从中央到地方,我们国家都给民营运载火箭领域一路开绿灯,并且在过程中提供了非常强有力的保障,这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五年里,中国同样可以诞生一家不仅能够去对标Space X,甚至有机会在液氧甲烷领域超越他们的一家民营运载火箭企业,不管是不是蓝箭,但基于现在我们的水平,未来五年,我们可回收火箭是有机会在世界这个市场里取得半壁江山的能力。

  时间原因,今天带给大家中国民营火箭领域发生的点点滴滴、只言片语,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分享,在2019年大家可以更多关注蓝箭、关注中国民营火箭,祝大家2019年生活愉快,万事如意。谢谢!

蓝箭火箭航天
相关专题: 2018科技风云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