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签约到开建仅6个月 特斯拉刷新上海对外开放新速度

从签约到开建仅6个月 特斯拉刷新上海对外开放新速度
2019年01月13日 09: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治斌、刘媛媛

  2019年1月7日,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据悉,特斯拉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和Model Y车型。这意味着,Model 3和Model Y即将实现国产化。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上海未来工厂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将供大中华地区销售,其他车型包括Model S、Model X以及高配版的Model 3、Model 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

  受此消息影响,当日特斯拉股价一路走高,截至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5.44%,报334.96美元,创一周新高。第二日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截至发稿,特斯拉报335.35美元,市值达575.3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特斯拉超级工厂开建前两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探访特斯拉超级工厂所在地发现,工地现场的挖掘机和塔吊正在作业。现场有大片土地被围栏围住,挂有“项目用地,闲人免进”的告示牌。

  对于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具体建造事宜,记者致电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对方回复称关于特斯拉工厂的事情只能跟特斯拉方面联系,因为涉及到企业,所有关于特斯拉的宣传都以特斯拉方面的为最终口径。

  2020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根据此前信息,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于2018年7月签约,总投资达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投资160亿元,初期将先建成组装产线,随后推进特斯拉国产化进程。马斯克曾称,特斯拉建厂所需的大部分资金将会通过发债的方式进行募集。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厂资金主要来源为上海本地银行的低息贷款,目前已有银行给特斯拉签署贷款协议。针对此消息,记者向特斯拉公关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1月7日稍早前,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计划在今年夏天完成特斯拉上海工厂初步建造工作,在2019年底开始正式生产Model 3车型,到2020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中国是特斯拉除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最好的市场。特斯拉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华建厂能够帮助企业进一步增加在中国的销量,巩固品牌地位,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此番上海工厂的开建表明特斯拉国产正式进入倒计时。“综合各方信息来看,2019年下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将建成投产,但应小批量生产,等待产能慢慢爬坡,2020年应该能实现规模量产。 ”

  一直以来,不少国人都对30万元买到特斯拉充满期待。按照马斯克早先的说法,在中国建厂生产,可以削减至少3600美元的运输费,且能通过国产供应链和中国劳动力大幅降低成本,特斯拉的售价或许可以减少三分之一。

  而目前中国消费者已可以选配Model 3,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中国标准续航里程最高为595公里,起售价为56万元;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中国标准续航里程最高为590公里,起售价为49.9万元。这一价格并无竞争力,因此有观点认为真正完成国产化之后,特斯拉才会更具优势。

  另据公开数据,Model 3已经成为特斯拉的主力车型。2018年,特斯拉共交付新车24.52万辆,其中Model 3销量为14.58万辆。2018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每天完成了大约1000辆新车的交付,四季度总销量达到了9.07万辆,产能则为8.66万辆。

  根据官方的数据,在2018年四季度产能当中,大概有3000辆将安排在今年一季度交付,其中包含了1010辆Model 3。

  “入华”道路一波三折

  事实上,特斯拉“入华”一事已经流传了数年。早在2016年,马斯克就宣布要在中国设立工厂,但是随后的谈判一波三折。2017年2月,有关特斯拉即将在上海临港落户的消息就获得了多家媒体的报道,但是随后,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方面就发文否认。有部分媒体称,特斯拉要价太高,双方“谈不拢”。

  到了2018年3月,上海市经信委向媒体表示,双方保持良好沟通,目标一致,都希望能共同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细节还在沟通中。

  而后在2018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内容显示,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据此,特斯拉的建厂投资项目,不受外资股比限制。

  直到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2018年10月17日下午,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此举标志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地区实质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到2018年10月17日土地摘牌,特斯拉项目落地只用了3个月时间。如今,特斯拉工厂正式开建,前后仅6个月时间,体现了上海全面提升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的速度。

  1月5日,本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发现,该工厂具体位于两港西大道,三一机工东侧,现场已建起围栏,站在围栏外,可以看见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和塔吊。

  在铁丝网上,记者见到一则通知,内容显示根据政府指示精神,该地块已经由政府收回,统一管理,限该地块的所有农作物在两个月内全部清除结束,同时限当地农户、承包户、种植户、养殖户在2018年9月18日全部撤出。

  一位当地种植户告诉记者,他们租种的土地已经全部由政府收回,未来也将用作特斯拉的工厂建设。“已经开始好几个月了,这些日子挖掘机一直在响,听说是2019年开业。”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临港地区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产业集群,具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包括上海汽车在内的20多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以及一批汽车生产、汽车物流、汽车贸易等外资项目都在临港集聚。特斯拉上海项目的落地有望成为临港产业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力引擎。

  至于该工厂的落地,将会给上海乃至给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任万付认为,从政策上来讲,《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是特斯拉能享受的最大红利,该政策使得特斯拉可以在华独资建厂,企业所得利润归自己所有,不用再像大众和奔驰等必须将一部分利润分给中方合作伙伴。特斯拉国产后能够真正享受到的政策就是免征车辆购置税,但前提是要先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特斯拉国产后将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不过补贴金额正在大幅退坡并计划于2020年退出,留给特斯拉的时间不多了。”

  不过,特斯拉的落地毋庸置疑将加速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竞争。距离特斯拉超级工厂不远处,就是上海汽车荣威的生产基地,也是上汽新能源车的生产基地。

  而在上海西北角的嘉定安亭,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在2018年10月已宣布开工。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汽车也表示将在上海建设工厂,其整车基地将搬到嘉定,已选址在外冈镇,规划土地800亩左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告诉记者,特斯拉在华建厂给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承受压力的同时,也可以在国际新能源汽车人才、技术等方面获得聚集效应和外溢效益。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说,或许能加快促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配套的完善,尤其在人才聚集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能够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熟与发展。

  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陈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认为,我国有巨大的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容得下多样的新能源车型,完全不必故步自封,应该大胆开放引进。关起门来自我循环保护不了自己的企业,反而会让企业难以进步提升。特斯拉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冲击会有,但这种冲击有利于中国新能源车的进步与崛起。

  特斯拉上海工厂作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在中国设立的独资车企,以及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投资制造业项目,在开工仪式上,除了马斯克之外,上海市市长应勇也出席了奠基仪式,再结合特斯拉工厂的“高速运转”态势,足见上海市政府对这一项目的重视程度。

  就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建当天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见马斯克时表示,上海是汽车工业的重镇,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沃土,目前正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平台,会支持特斯拉公司以项目开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上海将继续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中外企业在沪实现更好发展。

  应勇表示,特斯拉超级工厂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这是双方团队紧密高效合作的结果,也体现了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成效。希望项目开工建设顺利,尽早建成投产,发挥实效。上海将继续支持特斯拉加快建成国际一流工厂。

特斯拉工厂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