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在波兰很“特殊”

华为在波兰很“特殊”
2019年01月12日 17: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政知道

  撰文 | 赵萌

  昨天傍晚开始,波兰以“间谍”为由逮捕华为员工一事就处于持续刷屏状态。

  波兰国家电视台1月11日报道称,波兰内部安全局8日逮捕了一名中国公民和一名波兰公民,指控他们“为中国机构从事间谍活动”。波兰内部安全局还搜查了华为和波兰另一家通信服务供应商——Orange的办公室,后者是上述波兰公民近来工作的地方,与此同时两人的住所也被波兰当局搜查。

  政知道 1月12日凌晨0点刚过收到了外交部对于此事的回应。外交部证实了波兰内部安全局8日拘捕了一名华为波兰公司员工,据披露,这名员工名叫王伟晶。外交部还回应称,中方高度关注王伟晶被波兰内部安全局拘押事件,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约见波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案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安全和人道主义待遇。

  众所周知,华为一直深耕欧洲市场,而相较其他欧洲国家,波兰这个中东欧国家之于华为来说,意义非同一般,两者渊源不浅。从一些细节也可以看出,华为对波兰这一市场也是非常“重视”的。

  华为与波兰的渊源

  波兰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是非常特殊的,是连接西欧和俄罗斯的中间地带。曾经常驻波兰的新华社记者高帆此前接受政知道采访时称,波兰把自己定位为“中国进入欧洲的大门”。

  事实上,关于“进入欧洲大门”这一点,华为也把波兰放在很重要的一个位置上。目前,根据华为官网显示,华为在欧洲共有24个分支机构,其中14个位于中东欧和北欧国家。虽然华为将欧洲总部设在了伦敦,但波兰却是华为另一个欧洲“大本营”。谈及华为在波兰的情况,上述接受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曾告诉政知君,华为将中东欧—北欧地区总部设在了波兰,这不是简单的代表处。她还提到了一个细节,华为选择波兰足球明星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作为品牌代言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告诉政知君他曾去过波兰几次,观察到华为在波兰的知名度非常高,波兰也是华为业务落地很成功的一个欧洲国家,此外华为手机在那里的销量也不错。与此同时,华为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得也不错,比如经常和大学之间开展合作。关于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华为CEO李俊风曾受访表示,2016年华为在波兰拥有500多名员工,本地化率达到80%。

右为莱万多夫斯基右为莱万多夫斯基

  事实上,此前,华为也受到了波兰高层的重视,波兰高层也曾为华为“站台”。2015年波兰总统杜达访华,出席在上海举办的“中波经贸投资论坛”时,见证了华为和波兰一所大学项目的签字仪式。再往前,2013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波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亚努仕•皮耶豪钦斯基曾参观了华为展台,亲自体验了eLTE宽带集群解决方案。

  据报道,华为2004年就进入了波兰市场,2008年,华为将服务中东欧、北欧国家和地区业务的华为中东欧——北欧总部设立在波兰华沙。据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2017年8月15日公布的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中东欧的华为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手机。在该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为180万台,占据了12%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政知君曾经对中东欧的匈牙利、捷克、德国等国实地观察过,在这三个国家中,最常见到的中国品牌是两个:一个是华为;另一个是中国银行。华为的广告牌在这些地方的大街小巷中也常可以看到。

  11日晚间,对波兰公司员工被捕事件,华为公司也进行了回应,称:“我们获悉了相关信息,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此暂时没有更多评论。华为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为什么是波兰?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波兰公司员工被波兰内部安全局被捕一事发酵过程中,还有一个细节很特殊。波兰人Stanislaw Zaryn在此事发生后发推特称,包括王伟晶在内的两名嫌疑人,根据法院判决,将被拘押为期三个月。

  政知君查询了下,他的职务是 spokesman for the minister responsible for the secret services (可译为波兰情报机关发言人)。而值得玩味的是,他发的这条推特后还@了一大串人,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中情局、美国联邦调查局、北约媒体等。

  波兰内部安全局逮捕了一名华为中国籍员工,逮捕的另一名嫌疑人是波兰人,名叫皮奥特•D,系波兰国家安全局前高级官员,因此该事件相关方为波兰和中国。波兰情报部门发言人@美国情报机关和外交部门到底出于什么原因,现在不得而知,但是这并不符合常理。

  这里不得不提下近来美国和波兰的关系。2018年9月,波兰总统杜达访问美国。波兰总统杜达在访问中表示,希望美国能在波兰境内建设永久军事基地,作为对抗俄罗斯的“桥头堡”,并提议将其命名为“特朗普堡”。特朗普回应称,他将非常认真考虑波兰要求。

杜达在访美时,与特朗普合影杜达在访美时,与特朗普合影

  针对上述波兰情报机关发言人的举动,刘作奎告诉政知君:“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波兰内部安全局逮捕华为中国籍员工是否与国际政治因素有关。逮捕的是一名中国籍员工和一名波兰前情报机关的人士,有可能两人之间的工作合作引起了波兰方面的怀疑,也有可能是波兰主动接近盟友的姿态”。

  上述提到的波兰国家情报机关发言人还@了NATOpress,政知君查阅发现,这是北约的一个官方媒体账号。华为波兰公司员工被波兰内部安全局被捕一事和北约有何关系不得而知。至于波兰和北约的渊源,波兰在上世纪90年代末加入北约,波兰目前是北约在东欧重要一支军事力量。

  华为波兰公司员工被波兰内部安全局逮捕一事,是个案还是背后涉及国际关系因素,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华为的近况  

  因为孟晚舟事件,华为近日频频出现在媒体端。

  华为在某些国家受阻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国家的信任。在12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曾透露,葡萄牙企业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他还提到,法国财长勒梅尔在巴黎曾向记者表示,对法国来说,华为是一家重要的企业,法国欢迎华为在法国投资。

  政知君注意到,德国也曾对华为表态。德国内政部长此前在回应反对派立法者的议会提问时也表示,德国政府不考虑禁止外国供应商提供5G设备,目前也没有计划采取任何相关措施。

  据环球网科技频道2018年12月报道,华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得25份5G商业合同。

  再看华为的产品线之一手机方面。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华为手机在欧洲收入已经翻了近5倍的规模。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华为超越苹果和三星,拿下市场份额第一名。在德国,华为则达到了市场份额第二位。在英国和法国,华为稳坐第三名的位置。

  资料 | 新华社 环球网 外交部网站 欧洲时报 新民晚报 北京青年报

华为波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