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不足同质化严重,CES上不得不吐的五大槽点

新意不足同质化严重,CES上不得不吐的五大槽点
2019年01月11日 09:21 界面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王付娇 林北辰

  5G是一大看点,但离真正落地还有段距离

  5G是今年CES着力宣传的看点之一。无论高通英特尔等芯片技术公司,还是三星、LG这种以显示技术见长的公司,都将5G作为重点展示的概念。在采访过程中,许多中小公司的创业者、技术人员都对5G的到来充满期待。

  5G的落地,不仅意味着更快的下载速度、更高的带宽,还可能会产生变革性的应用场景,甚至变革性的产品。就像4G时代到来,随着手机和流量费用降低,人们对视频的需求量突然暴增,产生了抖音、快手这种平台型明星产品。

  但2019年CES呈现出的5G技术及应用,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

  韩国通讯公司SK Telecom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韩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5G测试,他甚至表示,在2019年年中,韩国5G就可以实现商用。但在今年的展台上,这家公司并没有搭建5G的测试Demo和5G网络,原因是,“展馆的环境过于复杂”。所以,SK Telecom在现场展出的,仍然是4G时代我们就很熟悉的场景:电视、影音、娱乐,以及VR游戏。谁知道5G时代,这些都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不过有一点倒是真的,场馆里的网络信号一如既往地差。界面新闻记者所用的AT&T的信号,有时候会直接变成1格,甚至一夜变回2G时代。

  在大厂高通和英特尔展区,5G是重中之重的关键词。界面新闻记者在高通展区看到,高通称自己将和Ericsson Radio System以及美国运营商Verizon合作,将5G带到人们身旁。据高通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有5G的Demo网络,并且展示了XR游戏和即将上市的”无限接近5G“手机,这些手机品牌包括小米、vivo和OPPO。但是这些”无限接近5G手机“的产品都被锁在了专柜里。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5G的意义,英特尔甚至专门用一场演讲来告诉大家5G是什么,会给英特尔带来什么改变。在后续的媒体采访中,英特尔举了一个例子。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网络平台事业部总经理Sandra Rivera告诉大家,5G和物联网不仅会连接数十亿人,更会把数百亿的设备连接起来,这就演变为一个高性能计算问题,使得边缘计算成为可能。也就是说,所有数据不用传回云端进行计算——5G和物联网可以将数十亿设备连接起来,并利用所有收集和汇总的数据创造有价值的场景,比如工业物联网类型的应用。

  三星同样是与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合作的。在三星展区,导览员则用一个平板展示了5G是什么,然后展示了其在5G的发射基站和信号接收器,并称这款消费级的盒子,已经在美国四个城市中投入使用,包括休斯顿、印第安纳波利斯、洛杉矶和萨克拉门托。

  我的一个美国朋友恰好是Verizon的5G用户,他说确实上网速度快了很多,不用再使用路由器,但是一个月几十美元的费用还是有点贵。

  但美国几大电信运营商之间对真假5G争论不休。就在两天前,CNet一篇文章报道了Verizon和T-Mobile猛烈抨击AT&T给用户使用了假5G。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普通用户要想对真假5G进行区难上加难。

  千篇一律的智能家居产品

  智能家居的概念至少可以追溯到1997年比尔·盖茨投资1.24亿美金在西雅图郊外为自己建造的别墅。5G技术的进步使物与物之间的充分连接成为可能,物联网时代可能真的要到来了。

  今年的CES,智能家居厂商比以往更重视抢占“入口”,既包括向智能化转型的家电厂商,也包括上下游供应商。在美国市场,由于智能语音系统入口由Google Assistant和Alexa垄断,其他厂商都放弃了做语音入口。所以在今年CES上,我们并没有看到国内智能音箱遍地开花的盛况。

  IoT的确很有诱惑力,参展商呈现出的一体化智能家居的愿景也足够美好。比如,一进屋喊一声唤醒词系统就可以自动开灯、自动打开空调、自动调节室内温度。国内诸多家电大厂在Central Hall占据了大面积展位,展示大国制造的骄傲和美好生活的图景。但是仔细逛下来,你就会发现,绝大部分都属于概念型产品——或者至少是高端机型。这一点我们可以理解,毕竟CES代表的是未来科技趋势。

  但问题在于每家家电企业都想尽可能的扩展产品线。智能音箱、智能试衣镜、智能冰箱、智能厨房、甚至智能浴室……产品类目的重合度极高。如果抹去品牌,你会怀疑这是不是深圳同一家代工厂生产的。

  更重要的是,由于智能家居标准缺失,很难把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接入统一的系统当中。伴随互联网化家居产品数量的增多,对于便捷统一的控制面板的需求开始提升。毕竟要想实现真正的智能家居,用户不可能只买某个品牌的产品。

  对此,每个品牌都会给出这样的答案:我们的系统都是开放平台。

  而事实是,平台乱战一直是智能家居行业待解的难题。目前包括苹果HomeKit、谷歌Nest、三星Smart Things、亚马逊等平台在国外市场打得火热,国内华为、阿里京东的智能家居平台纷纷通过与家电厂商的合作,扩大自己的平台覆盖范围,像小米便着力塑造自己的生态圈)。在此背景下,三星推出智能家居平台SmartThings Hub、京东搭建JD+平台、海尔推出U+云平台等,试图成为控制各种智能化产品的入口。这也意味着,消费者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艰难选择”。

  还在“路上”的自动驾驶技术

  AI+5G+自动驾驶展现了一幅完美的未来交通蓝图,但考虑到5G至少2020年才正式开始商用,目前的自动驾驶显然还在“路上”:绝大多数的应用场景局限在封闭的路线、工业园区等地,距离大规模商用还有很远的距离。

  无数企业扎堆在CES上展示他们的算法、程序、AI和智慧城市下的自动驾驶概念,这种氛围在今年尤为浓烈。甚至搭一个小棚子,里面放上乐高小人和会动的小车作为模型,也可以宣称自己涉足自动驾驶了领域。

图片来源:英特尔提供图片来源:英特尔提供

  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复杂、上下游链条又长又细的产业,自动驾驶也不例外。比起其他行业,从事自动驾驶行业的人才有更高的准入门槛、更精细化的技术需要琢磨。而自动驾驶除了与汽车行业相连,更是涉及了算法、软件、硬件、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等多种软硬件问题。

  比如,百度在CES期间发了最新版Apollo3.5自动驾驶系统,其宣称可支持复杂城市道路。其同时公布了自动驾驶系统商业化解决方案Apollo Enterprise。百度方面表示,后续已经可以和其他自动驾驶相关企业研究定制化的量产问题了。

  在自动驾驶领域,每个人都是供应商。自动驾驶技术可以简单分为底层识别、中间决策、上层整合并投入产出这几个环节,做监控摄像头的企业是底层视觉识别企业的供应商,底层识别的企业是做上层决策技术的供应商,决策技术是车企的供应商,而所有这些企业加起来都是某一款品牌汽车的供应商们。

  这导致不同公司凭借不同的发展方向,可以在同一个较大领域内快速登顶。“细分行业头部”,比如,研究图像识别的和研究红外感应的,虽然同样处在底层识别,但技术核心和发展方向都有很大不同。

  来自中国的创业公司地平线,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视觉识别技术可以排进细分领域前三位。本次CES上,地平线带来的是一款最新发布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atrix,可以支持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的接入和多传感器融合,也能实现8类不同物体的目标检测和25类像素级语义分割。该系统属于很多自动驾驶系统需要的底层技术。

  我们在地平线的展示车上亲身体验了这个系统,它能从12个角度监测周边行人情况。只有精准识别周围的环境和活物,自动驾驶才有可能实现。

  地平线的直接竞争对手是英特尔收购的以色列公司Mobileye。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军企业,它拥有精准的智能识别和捕捉技术。在Mobileye的系统集成芯片(SoC)EyeQ®的支持下,Mobileye的技术为L0、L1和L2的汽车提供前防撞警告、自动紧急制动和车道偏离修正等被动安全功能,这项技术目前已在全球25家汽车制造商的数百万辆汽车中得到应用。

  但无论是地平线还是Mobileye,都很难做到对自动驾驶产业链的全面覆盖。摄像头、传感器多是采用别家产品,像地平线的Matrix也是别家解决方案的其中一层。环环相扣、层层叠叠的技术链条很容易掩盖自动驾驶的真实发展水平。

  广义上的自动驾驶其实更应该被称为“无人驾驶”,是L5级别的技术,目前市面上的自动驾驶大多在L2至L4不等。厂商们迫不及待把成果推到CES的镁光灯下,这或许是技术颇有进展的信号,但比起营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领域需要更多的研发投入。

  新品越来越少,巨头仍不重视

  和近几年的情况一样,科技巨头苹果仍未参展CES,而谷歌和亚马逊也约等于没来。

  谷歌在CES主场馆外,买下了一个超大海报,上面写着“Hey,Google“,并在场馆边上搭建了一个超大的过山车,在中心位置还有一个等比很多倍放大、约2米高的抽奖机。过山车内,主要展示的是谷歌的语音智能系统Google Assistant,一路全程用语音系统进行控制。然后,就没有更多然后了——谷歌并没有设立展台展出新技术。

  亚马逊的Alexa尽管频繁出现在别人展台中——做智能手表和智能硬件的公司,都喜欢说一句“我们利用Alexa的底层技术”——但除了Alexa,亚马逊没有带其他有趣的东西来。

  当然,考虑到各大科技巨头都有自己举办大会的惯例,忽视CES也无可厚非。只是很多观众期待在CES上看到更多“黑科技”的想法,难免遭遇挫败。

  翻阅一下CES官方出版的宣传杂志,选择在今年CES上发布新品的公司屈指可数。除了少量的耳机、飞行器、平板电脑,也就是一些健康相关的科技企业发布改善睡眠、听力,监控健康状况的新品。

  对于这些不大不小的公司来说,CES或许依然是一个发布新品的好平台。但不可否认,CES的创新引领能力从前几年开始由盛转衰,人们无法在CES上看到接下来一年内所有的科技新品。特别是像苹果这样把品牌发布会办成消费者换机指南的科技巨头,自力更生就能做好品牌营销,还有什么理由花大价钱参加CES呢?

  差强人意的参展体验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展览,CES至今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办展经验。在我们的设想中,CES应该是以最酷的科技和最数据化的交互体验为看展观众给与参会指导,但其实并没有。

  除了分散的场馆、拥堵的交通,今年官方APP“CES 2019”的持续闪退、更新和崩坏最让人崩溃。

  无论是早上八点、下午一点还是晚上九点打开这款官方APP, 主界面右下脚总是显示“updating schedule(计划更新中)”。从APP内的分类中可以看出,CES 2019试图实现地图、日历和记事本的三位一体,同时提供展商列表、交通方式供观众查询。

  或许是APP后台的数据导流、会议信息持续更新等问题,这款APP在参会的三天内不断自我更新,几乎每一次打开它都需要三分钟以上的加载时间,同行的媒体朋友也纷纷表示遇到同样的问题。

  一个颇为尴尬的情况是,“Updating schedule”图标每一次出现都会把DELL这家赞助商的图标遮挡的严严实实,不知道DELL看后会作何感想。我们不禁好奇,既然得到了众多厂商赞助,为什么CES主办方不再多花点钱整整软件门面呢?据悉本次CES的参会人数达到了18万,创历年新高,但这个数字对于一款成熟应用来说绝不是什么大问题。

  其次是创业公司聚集地Eureka Park的窄小展位。

  在古希腊词语中,Eureka意味着“找到了”。相传阿基米德在洗澡的时候发现浮力原理,高兴得来不及穿上裤子,跑到大街上喊“Eureka(我找到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CES对创业公司的愿景,希望小公司们得到伯乐青睐。

  但事实是,Eureka Park被安置在远离主会场LVCC(Las Vegas Conventional Centre)的Sands Expo场馆,创新型企业、有趣的机器人、机械臂、大块头产品不仅无法与主会场的大厂商品们同台竞技,只能蜷缩于Eureka Park的一方小天地,每家公司的展位只有一张办公桌那么宽。

  我们在CES当日采访的一家手持云台公司就因为展会位置太小、人潮拥挤,连核心技术红外追踪都湮没在人群中,演示的小哥哥被人流吞没,镜头也无法定位。而Eureka Park入口秘密麻麻的展位图表,除了加大找寻企业的难度,也让我的近视眼又加深了50度……

  只能说,希望这些创业公司在茫茫人海中能被伯乐找到,多融些钱,来年再战CES时能去主会场买个更大的展位,好让大厂商们瞧瞧新生代小生们的风范。不过今年Eureka Park中的小公司还有多少能够在明年继续参展,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