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权健事件"调查为契机 全面清理保健品市场

以"权健事件"调查为契机 全面清理保健品市场
2019年01月08日 10:3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据媒体报道,截至1月7日,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

  两周前,权健刚被揭露的时候还发文辟谣,揭露者丁香医生一边回应“欢迎来告”一边推出了新的揭露文章。结果,随着报道的深入和公安机关的介入,权健就被结结实实地打脸———老板都被抓了,还能蹦跶吗?1月1日,公安机关对权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1月7日,包含权健实际控制人在内的18个人就被刑拘了,侦查效率可谓非常之高。

  彻查权健的大幕已经拉开,相信很快全国各地都会对权健相关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例如,动作快的广东日前已经通报了对权健的调查处置结果,对权健分支机构涉嫌虚假宣传立了案,要对权健相关的28家食品经营者进行现场调查。目前,被约谈和调查过的权健广东分公司已经停业整顿。

  “权健事件”此番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公众将对保健品市场乱象的愤怒情绪,将对传销造成的千万家庭支离破碎的无限怨念,将因为保健品被忽悠成万能神药而放弃治疗延误病情甚至失去生命的痛心疾首,纷纷投射在权健一案上。“权健事件”的意义已经超过了个例,变成了大型的保健品科普现场,和年轻人对父母、祖父母的教育样本。

  保健品市场上,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权健”,骗局泛滥,是需要正视和必须处理的问题。对父辈堕入保健品骗局严防死守,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的重要任务和必须面对的问题。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去年以来就破获保健品诈骗犯罪案件3000多起,追赃挽损超过1.4亿元。但是,对于保健品,一般是不告不管,几天前刚宣判的涉案超千万元的道山保健品骗案,主犯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就是一年半前南都通过卧底调查揭露,警方再根据线索跟进的。而此次权健案发,也是医疗自媒体“丁香医生”掀起的系列调查报道风潮,才有了现在的调查旋风。那么,如果没有被报道揭露,或者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样的保健品骗局就能一路横行吗?

  人民日报评权健,说“企业无论多大规模,只要触犯了法律就要严惩”。这是毫无疑问的,更进一步,应该做到的是,触犯了法律的企业就不该有做大的机会。权健并不是现在才触犯法律的,实际上,权健一直以此为生,发展到年营收额近200亿元。以往,相关部门也不是没有对权健相关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只不过无论是刑事侦查还是民事案件,基本都“就事论事”地执行到加盟商、经销商,权健大都得以脱身。现在,像权健一样在保健品市场上谋生的全国性企业不少,有必要建立起全国联网的日常监管体系,对企业日常运营进行动态监督,即使没有群众举报,也能对这些企业进行联合监管,一旦有一处发生违法行为,就可以联动彻查,对并非诚实经营产品和服务,而纯粹以套路为生的“品牌”必须连根拔起。

  权健实际控制人被刑拘,的确令人拍手称快。在关注权健一案发展之余,也应趁此机会彻查整个保健品市场,并建立起日常监管机制,为公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提供最日常的基本保障。

权健骗局保健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