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中国区调整构架:聚焦大客户等三大客户群

联想中国区调整构架:聚焦大客户等三大客户群
2019年01月08日 10:16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独家|传联想中国区将进行架构调整 设立三大事业部

  新浪科技讯 1月8日上午消息,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昨晚发布内部邮件,宣布联想中国区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联想集团将聚焦三大客户群——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及消费客户。

  昨晚有消息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联想集团将进行架构调整,最快于晚间公布。据刘军内部信,大客户事业部由副总裁刘征领导,其将更加专注在大客户业务,商用服务业务团队将虚线汇报给刘征。中小企业事业部合并原Think业务、扬天业务和惠商业务,成立SMB事业部,由副总裁赵弘领导。消费事业部将整合中国手机产品营销、销售及推广,由副总裁张华负责。

  手机业务区域团队将合并到联想中国区域销售及管理平台,由副总裁李欣总体负责。联想手机事业部将继续由常程副总裁领导。市场推广部整合原市场推广及CEO下属的会员运营、社区运营团队,由副总裁王传东领导。

  联想中国官网继续向标快汇报。服务事业部将继续由戴伟带领。

  联想集团最近一次架构调整发生在2018年5月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了一项新的组织架构调整: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合并,整合成立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 IDG)。

  以下为刘军内部信原文:

  联想中国的各位同事:

  自2017年8月推出“日出东方”战略以来,我们开启了中国区的战略转型之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区整体业务重回增长,红军业务在“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上,在渠道、营销、客户关系、服务等方面推动了诸多变革,直达客户建立联系、持续经营及服务客户。与此同时,围绕直达客户关系,从客户需求出发,进一步探索和布局了PC以外的更多“Device+”业务。2019年,随着市场经济环境变化,各种SIoT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层出不穷,跨界厂商不断扩展生态链产品和服务。谁更贴近客户、更快速洞察需求变化、快速顺应客户旅程变迁,将成为制胜的关键。我们必须加大客户中心转型的力度,建立更加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及运作模式。为此,我们将对组织进行调整,聚焦三大客户群--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及消费客户。组织调整具体如下:

  大客户事业部:刘征副总裁将更加专注在大客户业务,围绕大型企业及行业客户不断发展的需求和客户旅程,继续深化大客户R模式变革,巩固传统政教市场地位、发展企业客户,特别是Top 3000以外的增量市场,探索更多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全力推进商用IT服务业务增长,加速Device+转型,为大客户提供更加整合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智慧服务,成就变革”。商用IT服务业务团队将虚线汇报给刘征。

  中小企业事业部:合并原Think业务、扬天业务和惠商业务,成立SMB事业部,由赵泓副总裁领导。整体SMB业务将更加系统及密切协同的面对中小企业客户,因业务模式不同,Think及扬天业务仍保持独立运行。随着经济发展环境变化,作为最活跃的商业群体,中小企业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SMB客户结构、IT需求和客户旅程也随之在快速变化;围绕SMB的T2经销商的发展诉求也在同步快速进化。为此,我们必须建立面向SMB客户的业务组织,紧贴SMB及T2客户需求和客户旅程,高效、灵活地提供基于客户洞察下的产品和服务,“智慧赋能,陪伴成长”。

  消费事业部:将整合中国手机产品营销、销售及推广,由张华副总裁负责。整合后的消费业务,将围绕消费客户的需求和客户旅程,综合考虑PC、手机、SIoT等智能产品及服务,围绕智能生活场景,提供全品类产品,打造全触点体验,建设全通路营销。过去一年多,消费业务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及组织变革,成功建立起从全网营销到OMO营销体系,并向SIoT为核心的Device+转型积极布局。此次整合后,一方面,手机业务可以借力消费的平台资源,更加充分利用消费业务在直达客户及营销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消费业务也将能够更加完整地为客户提供智能生活解决方案,更加主动地应对来自跨界厂商的生态竞争,让消费客户“智享美好生活”。

  手机业务区域团队将合并到联想中国区域销售及管理平台,由李欣副总裁总体负责。

  联想手机事业部,将继续由常程副总裁领导,专注于手机产品规划、研发、运作及云服务,并对全球联想手机业务的经营负责。手机业务在过去3个季度取得了显著的增长,推出了多款创新产品。未来在常程带领下将带来更加惊艳的产品及更好的应用体验。

  市场推广部:整合原市场推广及CEC下属的会员运营、社区运营团队,由王传东副总裁领导。整合后,新的推广团队将进一步丰富面向联想粉丝及会员的直接触达和沟通的渠道,建立从推广、触达、互动到运营的闭环社会化营销体系,进一步深化以客户(用户)为中心的市场推广体系变革。

  联想中国官网:继续向杨侠汇报,更专注在联想官网的整体平台竞争力和客户体验提升上,与大客户、SMB、消费及服务业务通力配合,打造联想面向不同类型客户的官方直达第一阵地。

  服务事业部:作为中国区转型域,将继续由戴炜带领,并在大客户、SMB、消费业务及平台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快速增长,以统一和高质量的服务打造联想中国新增长引擎,加速联想中国从产品经营模式向客户服务经营模式的转型。

  以上组织变化即刻生效。各业务负责人将随后发出详细的组织及人员变化通告。在此,让我们感谢各团队前任leaders在推动业务增长及战略转型方面的贡献,也让我们一起支持新任leaders做好交接及落实深化变革的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紧贴客户、抓住需求、改进客户旅程的关键点,加快转型及创新,携手奔跑,再创业,再出发,再上一层楼!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刘军

  2019年1月7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