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医生”回应权健文章一事:背后绝无利益瓜葛

“丁香医生”回应权健文章一事:背后绝无利益瓜葛
2019年01月08日 00:02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丁香医生”回应称文章背后绝无利益瓜葛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张驰

  风暴来了,挡都挡不住。

  1月7日,《法制日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实际控制人束某某被刑事拘留,一同被刑拘的还有其他17人。

  “束某某其实就是权健集团创始人束昱辉,只不过是天津方面用了一个传播术语,这意味着天津对权健事件的处置又前进了一步。”一位不愿具名的时评人解读。

  7日下午,记者又一次驱车来到权健总部,只见公司大门紧闭,“记者吧,回去吧,里边没啥好看的,接到通知,大部分人都不在里面办公了。”在门口值班的保安透露,来此地探访的媒体记者不少。权健肿瘤医院偶尔还有人出入,但保安会严格核对进门人的身份信息,无关人员一律禁止探访。

  这正应验了此前1月3日本报题为“再探漩涡中的权健”文中一位大爷的预言:权健这下可能挺不过去了。

  此前1月2日晚,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打击“欺诈、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保健品违法行为乱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等10部门从即日起发起为期3个月的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社区、城乡接合部、乡镇、村居为重点区域,以具备开办讲座条件的经营单位及酒店、会所、活动中心为重点场所,重点在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虚假、夸大等突出问题。

  “以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的行为是重点。我们将严厉查处以‘会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有奖促销’和‘销售返利’等形式的违法销售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同时查处各类保健品广告违法行为,查处以仿冒手段‘搭便车’‘傍名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其中,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山雨欲来风满楼,估计这两天搬家公司的业务会火,因为涉及天津保健品行业的机构最近肯定会避风头。”因为家中有老人身涉其中并受其害,王明芳跟踪观察这个行业长达两年之久。

  曾经在直销行业摸排滚打多年的陈成敏认为,直销行业要规范净化、保健品市场更要规范,天津要认真分析直销行业、保健品市场存在的问题、赖以生存的土壤,拿出区域性的治本之策才是上计。同时,他预警,随着天津市面上这些机构的撤退与跑路,很有可能会造成部分与其有利益关联的群众心理恐慌,给社会稳定造成“次生灾害”。

  “行动要稳、准、狠,还要有效率;对涉事群众的心理安抚要及时跟进;同时这也是向社会面精准普法的良机,借此机会给群众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陈成敏说。

  在记者跟踪“权健事件”的过程中,与“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的注册人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科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就“贵机构是如何发现权健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事实的”“周燕事件的发生有好几年了,在她三周年忌日后发布这条内容,是有什么考虑吗”“有人评价‘丁香医生’发布的内容动机不纯,贵机构有何回应”“针对国内直销行业的现状,贵机构如何评价,有无改进的建议”“下一步贵机构还会不会关注这个行业的动态,还会不会有效发声”等五个方面问题与之交流。

  联科公司没有一一回应,但却推介了一篇题为《丁香医生对权健一文内容的回复》。回复内容对《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成文背景做了介绍。

  “丁香医生”最初做这个选题其实是因为有大量的读者在后台留言问起权健的火疗与其他相关产品是否有效。 

  联科公司透露,“丁香医生”是一个科普平台,所以医生朋友很多。有一位急诊科医生朋友说在出门诊时,接诊过火疗烧伤事故的病人,给他们看了一些烧伤的照片,触目惊心,他们就对这个题目有了最初的兴趣,在前期资料搜集的时候,他们发现此前有好多媒体都报道过这个公司。 

  再后来,他们在天津参加了权健经销商团队两天一夜的培训;在内蒙古见到了权健受害者4岁女孩周洋的家庭并获得了内蒙古、北京医生的证言;向10多位外科、急诊科、骨科、消化内科医生以及营养师咨询了他们对于权健产品和火疗的看法。

  此外,他们还研究了涉及权健火疗、传销和经销商纷争的20多份司法判决书,并获得了多起重点官司当事人律师的说法。

  联科公司称,引爆公众关注点的那篇文章背后绝无利益瓜葛,“丁香医生”作为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平台,在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前均有发声,比如此前的问题疫苗、基因编辑、鸿茅药酒事件等,均是通过科普内容来消除专业领域与用户、患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 

  风暴已起,权健事件对直销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尚无法评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经历严寒,人们期待直销行业的涅槃重生。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陈成敏”“王明芳”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