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帮贾跃亭还了9个亿?贾跃亭乐视控股说和他们无关

谁帮贾跃亭还了9个亿?贾跃亭乐视控股说和他们无关
2019年01月03日 22:46 澎湃新闻

  谁帮贾跃亭还了民生信托9个亿?贾跃亭乐视控股说和他们无关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综合报道

  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乐视网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

  1月3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公告称,当天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贾跃亭邮件问询,控股股东相关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媒体报道中涉及归还民生信托人民币9.01亿元资金来源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无关,其他相关情况上市公司仍在确认中。

  澎湃新闻记者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上看到,经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申请,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准许中国民生信托撤回针对被执行人乐视控股、乐视致新提出的相应执行申请。

  裁定书显示,法院拍卖被执行人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万元出资额的股权,拍卖款为1.31亿元人民币,已发还申请人民生信托,被执行人自动履行9.01亿元人民币。于是申请人民生信托在2018年12月27日提交了撤回执行申请。上述两笔款项合计超过10.3亿元。

  对此,乐视网称,此次媒体报道民生信托贷款事项,借款主体为乐融致新,还款资金来源与上市公司无关。 

  目前的争议在于,被执行人自动履行9.01亿元人民币,是否指向贾跃亭方面已经偿还债务。但乐视网称,经向控股股东邮件问询,控股股东相关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媒体报道中涉及归还民生信托人民币9.01亿元资金来源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无关。

  截至发稿,乐视控股方面暂未做出公开置评。民生信托方面相关人士此前回复澎湃新闻记者称,以法院公告为准。

  此事已经获得了深交所的关注,1月3日午间,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去问询函,要求乐视网及贾跃亭就媒体报道民生信托已追回10亿欠款并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做出说明。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旅游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70亿元,公司董事长为卢志强。

  卢志强与乐视颇有渊源。2016年9月,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在一场活动上宣布乐视汽车获得10.8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联想控股、民生信托等,贾跃亭还特别对柳传志、卢志强等人表达了感谢。而2017年1月融创驰援乐视时,孙宏斌透露,在对乐视进行尽调时,曾找了柳传志和卢志强帮忙。

  工商信息显示,乐视控股在2017年3月9日,将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3万元出资额(相当于乐融致新10%股权)质押给中国民生信托。综合乐视网(300104)过往公告,乐视控股以其持有乐融致新10%股权进行质押担保,为乐融致新取得了民生信托贷款本息合计约11亿元。

  随着乐视体系陷入资金链危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在2017年10月向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划拨乐融致新、乐视控股和贾跃亭银行存款12亿元及利息。

  2018年中旬,民生信托、中航信托以及融创作为申请执行人,推进乐视控股拍卖乐融致新及乐视影业股权用于偿债。乐视网公告曾明确表示,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乐融致新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同时抵减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债务。当年9月,融创以7.7亿元的总拍卖底价,接盘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乐视影业资产,其中乐融致新3124.53万元出资额的拍卖成交价为1.31亿元。

  乐视网在2018年10月16日公告称,乐视控股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分别于2016年7月6日、2016年11月30日完成两笔贷款,贷款金额共计10亿,贾跃亭提供乐视网股份13652万股进行质押担保。由于乐视控股资金紧张两笔贷款未能按时还款两笔业务违约,贾跃亭提供质押担保的 13652万股进入执行阶段,截至2018年10月9日,法院已完成处置1416.8万股,股票处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偿还民生信托债务。

  不过,不论贾跃亭是否偿还了民生信托的债务,这已经与上市公司乐视网没有多大的关系。贾跃亭所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仍对乐视网有67亿规模的欠款待还。

  乐视网表示,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仍保持持续沟通,但并未达成进一步实质性解决方案,从而对上市公司此类债权问题决未形成落地、有效的解决。

  附: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

  (2017)京03执788号之二

  申请执行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住所地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8号民生金融中心C座19层。

  法定代表人:卢志强。

  被执行人: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住所地天津生态城动漫中路126号动漫大厦B1区二层201-427。

  法定代表人:贾跃亭。

  被执行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住所地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105号3号楼10层1102。

  法定代表人:吴孟。

  被执行人:贾跃亭,男。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作出的(2017)京长安内经证字第10614号公证书、(2017)京长安内经证字第5942号公证书、(2017)京长安内经证字第10616号公证书、(2017)京长安内经证字第10741号公证书、(2017)京长安执字第75号执行证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申请执行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本院于2017年10月18日立案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本院依法查询了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开设账户情况、房屋所有权情况、车辆登记情况和工商登记情况。本院拍卖被执行人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持有的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原名称: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中31 245 271.2元出资额的股权,拍卖款为人民币131 070 310元,已发还申请人。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人民币901 381 635元。申请执行人于2018年12月27日提交撤回执行申请。

  本院认为,申请执行人的撤回执行申请不违反法律规定,应予准许。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七条第六项之规定,裁定如下:

  终结(2017)京03执788号案件的执行。

  本裁定送达后即发生法律效力。

  审  判  长   徐 辉

  审  判  员   宁 群

  审  判  员   魏志斌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书  记  员   庞 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