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又降价了 引发需求放缓的质疑

特斯拉又降价了 引发需求放缓的质疑
2019年01月03日 13:42 好奇心日报

  周三,特斯拉公布 2018 年第四季度产量情况,单季度总产量为 86500 辆,共交付了 90700 辆特斯拉电动车,高于 2018 Q3 季度产量,但低于华尔街的预测。

  和产量同时宣布的是,特斯拉将美国市场中所有型号的电动车价格下调 2000 美元。特斯拉给出的理由是,过去特斯拉电动车享有的 7500 美元税收抵扣将减少一半,价格下调是为了补贴这部分减少的优惠。

  美国国会于 2017 年通过的一项利于电动车的税收改革,汽车制造商销售的首批 20 万辆电动汽车可获得降低电动汽车成本的税收抵免,额度为 7500 美元。在达到 20 万销量后,税收抵免每六个月减少 50%,直到逐步取消。

  截止去年年底,特斯拉一年之内就交付了 244920 辆电动车。因此从 2019 年 1 月 1 日开始 7500 美元的政府补贴将减少为 3750 美元,并将在 2020 年起彻底取消。

  特斯拉每季度交付情况/图片来源:CleanTechnica

  为了能让客户赶在 2019 年之前享受到优惠,特斯拉 CEO 马斯克还在 12 月底发推特列出营业到半夜的特斯拉门店,呼吁买家尽早下单享受优惠。马斯克还承诺,如果因为交付延迟导致其错过税率优惠,特斯拉将会提供补偿。

  但电动汽车新闻网站 Electrek 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截至 2018 年最后一个周末共在美国拥有 3000 多辆 Model 3 库存,即使最后一天增加交付数量,也不可能完全清空库存。引发对于特斯拉电动车需求降低的市场担忧。

  全线降价也让投资者意外,Wedbush Securities 分析师 Dan Ives 认为这会被解读为用降价来刺激需求,而非出于补偿税收优惠。

  特斯拉的产能爬坡就是一场和其他竞争对手赛跑的比赛。它需要赶在大众、福特等车企巨头推出和 Model 3 类似设计、体验、续航以及定价的电动车之前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马斯克在 11 月接受媒体 Axios 采访时就承认,2018 年夏天为达到产量目标,特斯拉曾“像疯了一样失血经营”,“面临严重的死亡威胁”,就在去年 6 月达到 5000 辆每周产量目标前,特斯拉差点破产。

  但随着美国 2019 年新车销售整体预计走软,以及其他电动车厂商开始推出更多 Model 3 竞品,例如大众 2019 年将推出 4 款主力车型的电动版本,包括朗逸纯电动、宝来纯电动、新一代 POLO 等车型。在即将出货的中国市场里,蔚来依靠江淮的生产渠道已经实现了几个月的量产交付。

  特斯拉面向主流购车市场的 Model 3 需求去年就开始出现放缓,2018 年 7 月,投资银行 Needham&Company 发布报告认为消费者对该款车型的预订已有约 24% 的订单被取消。

  降价以及需求降低导致对于特斯拉盈利情况的质疑。特斯拉在 2018 年第三季度实现了三年来首次盈利。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 68.24 亿美元,净利润为 2.55 亿美元。但在此之前,特斯拉还面临着高达 10 亿美元的债务。据路透社计算,特斯拉第三季度每交付一辆汽车的税前利润约为 3200 美元。

  Hargreaves Lansdown 分析师 Nicholas Hyett 在一份客户报告中估计,如果特斯拉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交付汽车,那么在 2019 年,2000 美元降价将意味着 7 亿美元的收入损失。

  特斯拉股价在公布产能和降价后开盘下跌 9.4%,是最近 3 个月以来较大的跌幅。股价收盘为 310 美元。去年 3 季度盈利时,特斯拉股价曾达到 323.5 美元。

  距离特斯拉公布去年四季度财报还有几周时间,在售价下调之后,特斯拉是否可以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还要等财报公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