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贾跃亭和解了,但FF发展态势仍不乐观

许家印、贾跃亭和解了,但FF发展态势仍不乐观
2019年01月01日 14:59 中国企业家

  恒大、FF停战:恒大获32%优先股,FF获对外融资权。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艳艳 编辑 | 王芳洁 头图摄影 | 史小兵 肖予为

  持续近3个月的投资纠纷于年末收尾。许家印、贾跃亭之间的僵局终于被打破。2018年12月31日晚间,恒大健康(00708.HK)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贾跃亭控制的法拉第未来(FF)达成了重组协议,并于同日生效。恒大不会再继续投资FF,且100%持有FF香港。

  根据协议披露的主要条款,恒大将通过此前收购的香港时颖公司,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同时,恒大方面100%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FF香港)及重组协议项下的权利,作价合共2亿美元。其中,收购FF香港作价为1亿美元。

  上述协议还提及,所有原协议(包括合资公司股东协议及合并协议等)均立即终止。时颖无需再根据原协议向合资公司投入资金,并同意解除所有现存的质押。此外,各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

  几乎同一时间,FF发布官方声明称,已与投资方时颖公司正式签署新的合作协议,终止了原有的投资协议,终止了诉讼,释放了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那份“量产”对赌协议的杀伤力已然消减不少。

  非常微妙的是,贾跃亭原在FF中的持股比例为33%,恒大健康的则为45%,当恒大健康的持股比例退到32%时,就比贾跃亭少了一点,即使此次变化产生的13%股份没有归贾。当然,2018年,贾跃亭曾将其持有的权益转让朋友,但很有可能只是一种代持行为。

  无论如何,恒大健康都不再是FF的单一大股东,如贾所愿。

  各退一步

  这场“和平”落幕的重组消息来得突兀而猛烈。FF在声明中称,此次撤出诉讼为其主动所为,意在“更好地支持公司长远发展”。恒大健康也在公告中表示,签订重组协议可以使本公司聚焦业务发展,同时支持合资公司融资和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评价称,双方此次的“和好”结局在预料之中。FF91项目离不开大量资金维持。仅靠裁员降薪来节省成本,无异于杯水车薪,也无法解决FF的财务危机。“若因合作破裂导致FF无法运营,FF91不能实现量产,恒大无法获得任何经济回报,之前的投资也很可能付之东流。”

  更重要的是,重组协议的达成,直接消解了贾跃亭及FF背负的量产“对赌”压力。2018年6月,恒大和FF签订对赌协议,如果在2019年不能实现量产,贾跃亭将失去1股10票的权力,恒大将主导FF的经营。

  巧合的是,重组协议的签订日期恰好为该年的最后一天。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恒大健康披露的协议内容,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但回购权的行使价在每一年有所不同:第一年内行使价为6亿美元,第二、三、四年内分别为7亿、8亿、9.2亿、10.5亿美元。

  根据FF披露的协议内容,FF股权结构及相关股东对应的权益做相应调整,FF的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获得释放,可分别用于公司未来的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FF会继续在中美两大市场开展业务,通过中美双主场策略的强化,来确保FF全球一体化运营管理。

  FF称,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目前,FF还未给出任何投资人实际出钱投资的明确信息。恒大健康的公告透露了FF的财务情况,截至2018年5月30日,合资公司及其子公司未经审计账面值约为1.11亿美元,2016、2017两个财政年度亏损约5.7亿美元、3.4亿美元。

  绝境逢生

  打破僵局,对FF大有好处。

  “来自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态度,或许更是FF融资工作的难解之结。”去年12月初,恒大人士曾回应本刊记者称,多家银行均表示,无法接受FF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因此在恒大针对《修改补充协议》的回信中,要求贾跃亭实际转让他持有的权益,并且退出CEO职位。这是贾跃亭和麾下FF团队都难以接受的,一定程度上,过去几个月,FF打的不仅是融资战,更是管理权保卫战。

  根据去年达成的紧急仲裁结果,尽管FF可以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进行不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但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子公司时颖投后估值,且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更关键的是,最终裁决还未宣判,时间或将拉长至几个月甚至半年后。

  贾跃亭等不起了。由于长期资金短缺,过去三个月,FF多次发布资金紧张相关声明,向外界表达自身的困境及诉求。另一方面,国内的债主纷纷要求偿还拖欠已久的债务。有消息称,贾跃亭在国外的房产遭到法院冻结。贾跃亭紧闭大门拒绝接受法院文书。

  去年11月,贾跃亭在“‘FaradayFuture Evolutionary’战略会”的发言中,多次指控恒大意图抢占FF控制权和全球知识产权,此外还指出恒大有意将FF装入恒大健康上市公司,FF成为恒大整体战略的附庸。对此,接近恒大人士告诉记者,恒大从入股之初,就没有想过要“控制权”。

  “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兼任FF的全球董事长,但由于其全面负责恒大集团的运营,无暇顾及FF的管理。实际上恒大委派到FF的只有一个出纳员,只负责最基本的出纳工作,而且协议已约定即便出纳员不签字,七天后也会视为同意付款,也就是FF的资金使用权全由贾跃亭掌控。”上述人士解释称。

  至于知识产权问题,该人士称,“恒大认为FF知识产权应在FF集团内部自由流动,FF中国有权使用FF的技术,贾跃亭应解除FF中国与FF美国共享技术的限制。FF的知识产权全部质押给了恒大仅说明,FF不能拿这些知识产权进行抵押融资,但不意味着恒大真实掌握这些知识产权。”

  双方的诉讼战与口水战相互混杂,合作关系一度陷入胶着。就在此次重组协议签订当月,2018年12月5日,FF发布官方声明称,恒大健康进一步拒绝根据合同约定解除对FF资产的留置权,使得FF暂时很难通过资产抵押贷款实现短期融资。公司现金流紧张状况仍将持续,会采取停薪留职等进一步的成本削减措施。

  由于和恒大健康之间的官司,FF融资没能获得任何实际新进展。同时,FF二次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紧急仲裁申请都没有得到支持。如此情况下,FF称,将很快在主仲裁庭提交紧急救济程序申请,并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解决资金问题。

  FF与恒大的矛盾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那么前者的融资举措也将异常艰难。更紧迫的是,这也关系到FF91能否按时实现量产。据FF透露,去年8月底,FF已经成功造出FF91首辆预产车。按照规划,FF将于今年初正式量产交付。

  当月20日,贾跃亭现身公司的圣诞派对,和员工谈笑风生。在外界眼中,他似乎对于2019年FF91汽车的量产目标信心十足。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非草创,眼看蔚来汽车已经上市,小鹏汽车也开始交付量产车。贾跃亭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FF在最新声明中称,公司已顺利结束产品研发阶段,在过去一年成功下线多台预量产车,距离量产车交付仅剩一步之遥。另据最新消息称,目前仍坚守在岗位的FF工人们,近日成功生产出两台FF91预量产车。这两辆车代码为G2-08和G2-16,将用来继续验证FF91的悬架和底盘,电子系统,并持续推进FF 91在真实道路上进行路测以积累更多的测试里程。

  和解达成,但贾跃亭的FF美国公司发展态势仍不乐观。FF称,将会全力解决资金问题,继续按照既定计划聚焦产品交付。目前,FF 91的核心生产及交付项目依旧积极推进中。FF还披露,公司 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这一数字相较此前“50亿美元”的估值传言,也已大为缩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