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入主FF不足四月蜜月期便结束 贾跃亭恒大互诉

恒大入主FF不足四月蜜月期便结束 贾跃亭恒大互诉
2018年12月20日 05:45 新浪科技综合

  蜜月结束 贾跃亭恒大互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0月3日前,对贾跃亭与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来说,恒大是金主;对恒大来说,贾跃亭与FF是其进军汽车行业的盟友。10月3日后,双方转而对簿公堂。

  6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称,公司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资料显示,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100%股权。根据恒大与FF签署的合作协议,香港时颖公司已向FF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7月13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人亲赴FF总部视察,贾跃亭全程陪同。许家印明确表示,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支持。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以下简称恒大FF中国)在广州恒大中心揭牌。揭牌仪式上,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董事长彭建军称,“十年后,新公司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

  但好景不长,在恒大入主FF不到四个月后,贾跃亭就将“金主”恒大告上法庭。

  10月7日,恒大健康公告,贾跃亭在花光了恒大提供的首批认购资金8亿美元后,于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10月8日,FF官方声明,要求“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就是恒大未能实现自身意图,拒绝支付7亿美元资金。

  一位接近FF的消息人士从一开始就向记者表示,双方(矛盾)的本质就是对FF控制权的争夺。

  后续事件陆续发酵。如10月16日,恒大FF中国60余名员工向各大媒体报料,指责公司拖欠工资;美国时间10月21日,FF通过邮件发出了“全员降薪20%”的通知;10月25日,FF因财务困难向香港仲裁中心提起的紧急仲裁结果出炉,FF获5亿美元对外融资权;10月27日,双方就第一次仲裁结果“谁输,谁赢”各执一词,均提出要以法律手段维权;11月7日,香港时颖公司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11月29日,恒大公告,双方第二次紧急仲裁结果已出,贾跃亭方败诉,FF于次日声明,恒大健康所称的FF诉求全面被驳回并不完全属实……

  尽管如此,双方关于汽车的研发生产和布局等工作均在照常进行。据了解,恒大FF中国相关工作在有序进行,FF的5亿美元对外融资和FF91量产工作也在持续推进。10月3日前,对贾跃亭与FF来说,恒大是金主;对恒大来说,贾跃亭与FF是其进军汽车行业的盟友。

  10月3日后,双方转而对簿公堂。

贾跃亭恒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