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斯拉”成长记:蔚来第二款新车ES6上市

“中国特斯拉”成长记:蔚来第二款新车ES6上市
2018年12月18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蔚来正式成立才三年多。可以把我们当成一个三岁的小孩,高光时刻并不代表什么,我们未来的路还非常长。”李斌表示。

  12月15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一年一度的蔚来日如期而至。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走到舞台中央,与数千名蔚来车主分享属于蔚来的高光时刻。

  一年前,怀着忐忑的心,李斌将蔚来的首款量产车ES8带到世人面前,当时没有人知道,等待蔚来的将是鲜花还是荆棘。这家被称作“中国版的特斯拉”的中国新创造车企业,在2018年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在经历一番市场的考验之后,一年之后的蔚来显得更有信心和底气。

  面对全球的电动车浪潮,在风起云涌的中国新造车运动中,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最后能够成功的只有少数几家,蔚来正是领跑的那一个。

  过去的一年,蔚来交出了一份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截至12月15日,蔚来已经在225个城市交付9726台ES8,蔚来即将成为首个交付突破1万台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的足迹走遍了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34个省、市及特别行政区,蔚来ES8成为了首个穿越内蒙古500公里无人区的电动车、并在创下电动车行驶的最高海拔记录。

  从蔚来ES8的批量交付,到ES6的全球首发,蔚来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迎接一个全新的未来。

  争议中成长

  在过去的一年中,没有一家车企像蔚来一样面临着如此多的争议。因为,对于蔚来,大家有着太多的期待,期待在全球的电动化浪潮中,中国能够诞生一家像特斯拉那样具有颠覆意义的企业;期待能有一家中国的车企能够突破瓶颈,在豪华市场与跨国汽车企业进行竞争。

  蔚来具有这样的潜质。蔚来ES8打入45万以上7座SUV细分市场,突破中国品牌汽车的价格天花板,与豪华品牌燃油车正面抗衡。

  一年前的蔚来日,当李斌宣布ES8的价格时,对于高举高打的蔚来,业内充满担忧。一个全新的品牌,以这样一个高的价格切入市场,能否被市场认可与接受。但事实证明,蔚来的市场反响超过外界预期。从今年6月开始交付,蔚来仅仅用半年时间就将突破新势力交付一万台的关键节点,ES8的订单量也在持续走高。

  当然,接受多少赞美,也要承受多少批评。不过,在李斌看来,蔚来ES8所遭遇的质疑和非议,是电动车被用户认知、接纳、认可的必须经过的过程,也是蔚来成长的必经之路。

  “我觉得有一些质疑和批评,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自己确实很多地方还要改进,如果我们到现在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完美的,一点批评都没有,那才反常。对于外界的声音,我没有什么心理上的波动。”李斌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所遭遇的质疑大部分来自蔚来app用户的反馈。而通过车主给出的建议和评价,其实更有利于蔚来听到用户的心声,对产品与技术进行改进与升级。

  事实上,即便是传统车企成熟的产品,用户使用起来往往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但很少能有传统车企,能够像蔚来这样通过直接与用户对话,了解到用户的痛点与反馈,来解决用户用车过程中真实面对的问题。

  “很多车企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他们做不到像我们这样透明。而且,在我们的app内,更多的用户,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持肯定意见。” 蔚来总裁秦力洪表示。

  高端汽车的用户,往往对于汽车的体验和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对于蔚来而言,不仅要在产品品质上做到与豪华品牌同样的水平,用户服务也必须足够突出。

  “从产品的角度来讲,ES8和全世界同级别的车相比,都是有竞争力的,比如全铝车身、空气悬架、加速制动等基本性能。人工智能、车联网以及数字座舱等辅助驾驶功能,我们有着自己的特点。在用户体验方面,电池可升级、一键加电、一键服务、以及整个蔚来APP。我们有一个总体体验的创新。我们就是要做一个‘用户企业’的用户社区,做一个以车为起点的社区。”李斌表示。

  目前,蔚来已经在全国各地开业26家蔚来中心和体验店,到2019年年底,蔚来预计在全国建设70家蔚来中心和体验店,为更多的用户带来更优质的线上线下体验。

  走向大众市场

  对蔚来而言,蔚来ES8迈出了蔚来进入市场的第一步,但这仅仅只是蔚来走进更多中国家庭的开始。对于不少中国消费者以及对于蔚来拥有极大的热情来说,现在的消费能力或许无法承担蔚来ES8的价格。蔚来也需要一款更加“亲民”的产品,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让更多消费者体验蔚来。

  12月15日,在蔚来日现场,蔚来第二款量产车型高性能长续航智能电动SUV蔚来ES6正式上市。

  ES6分为基准版和性能版。基准版补贴前起售价35.8万元,性能版补贴前起售价39.8万元。ES6采取个性化定制、按订单生产的模式销售,用户即刻可通过蔚来App预订ES6。ES6预计2019年6月起逐步交付。

  ES6将直接面对特斯拉Model 3所处的细分市场。不过,与Model 3相比,无论是产品的性能、品质、续航等方面毫不逊色。但ES6的价格更加“亲民”,蔚来的优质体验也将为ES6提供更高的市场竞争力。ES6延续了蔚来产品家族的设计语言,外观时尚运动,内饰精致而有科技感。ES6采用高强度铝加碳纤维的复合架构,拥有4.7秒零到百公里加速性能。值得一提的是,ES6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到的510公里,进一步解决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除了Model 3,与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奥迪E-tron、奔驰EQC、捷豹I-PACE等传统车企的电动车相比,在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等性能水准相当的情况下,蔚来ES6的价格远低于合资跨国汽车企业的产品。并且,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的所有车型都具有迭代的能力,为用户提供先进的智能化体验。

  当然,与蔚来ES8一样,在蔚来看来,蔚来ES6真正的对手是同级别的豪华品牌燃油车,要从燃油车手中抢到市场份额。在豪华中级SUV市场,蔚来ES6将向奔驰GLC和奥迪Q5L发起挑战。除了电动车带来的优质驾乘体验之外,与传统燃油车相比,ES6的一大优势在于成本。无论是购车成本、能源使用的成本还是维修成本,蔚来ES6都远低于同级别的豪华品牌燃油车。

  此外,蔚来还公布了ES8六座版的售价,补贴前45.6万元,12月24日起开启线上预订,预计2019年3月底交付。

  随着ES8六座版和ES6的陆续上市交付,蔚来的产品矩阵将进一步丰富。此外,蔚来ES8的性能与电池包也可以通过支付一定费用实现升级,同时给予早期购买的用户提供优惠政策。

  “毫无疑问,ES6有一些方面是在ES8的基础上有所改进的,这毕竟是晚一年推出来的车。但是,ES8自己也会进步,将来肯定也会有一些ES6上成功的东西将来也会用到将来的ES8上面。ES8是我们的旗舰车型,智能化方面和ES6是一个水平的,电池也是可升级的。”李斌表示。

  据了解,ES8可支持升级至最新84千瓦时电池系统,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公布具体升级方案,第三季度提供升级服务。其中,首批ES8车主电池升级可享受六折优惠。

  “六折是一种态度,我们不会忘记蔚来早期的车主,我们会为每一位蔚来的车主提供最好的体验。此外,ES8是一款可以随着时间的进步不断地升级的车型,会随着时间不断地进步。”秦力洪表示。

  与用户共同前行

  在李斌看来,蔚来,不仅仅是一家汽车企业。“蔚来致力于创造一个以车为起点,分享欢乐、共同成长的社区。”

  蔚来希望,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家“用户企业”。

  每一个荣光时刻,蔚来用户一起见证。每一年的蔚来日,都是蔚来车主们欢聚一堂的大PARTY。12月15日,上万名蔚来用户和朋友来到蔚来日现场,更多的人通过53个分会场或收看直播参与关注。

  去年的蔚来日,蔚来ES8的预定用户见证ES8揭开神秘面纱的一刻。今年的蔚来日发布会前,1500多名用户参与了首届蔚来用户年会,14个由蔚来用户自创自演的节目登上用户年会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12日,12位蔚来ES8的车主在纳斯达克敲响了蔚来上市的钟声。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蔚来勇于创新,不惜代价、不惧外界异样的眼光。从电动车的使用场景来看,95%蔚来ES8的用户主要用于城市通勤,仅有少部分用户会开着ES8进行长途驾驶和极限探索。电动车难以克服的挑战,蔚来希望通过完善的体验来弥补,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蔚来的充电车和换电模式,可以有效解决用户对于车辆使用的不同需求。

  “我们用一些特别的方法,为我们的用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保障。可能很多人确实对电动车还是有一些误解,这很正常,但是总要有人去做没做过的事情。”李斌表示。

  2019年,蔚来将全面升级蔚来中心(NIO House)、蔚来能源(NIO Power)和蔚来服务(NIO Service)三大服务体系。在已建成的G4京港澳高速公路换电网络基础上,明年蔚来还将根据用户需求,在更多高速公路部署换电站。在维修保养服务方面,蔚来已初步建成覆盖全国的保障网络。2018年底,蔚来在中国计划将建成超过160个服务网点;2019年,蔚来服务网点预计超过300个,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蔚来的用户体验,被认为是蔚来的核心差异竞争力。“蔚来在很长时间内,服务都不会产生盈利,而远期对于服务的目标也只是持平。”在李斌看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不会是蔚来盈利的手段,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感受到蔚来所提供的价值。

  蔚来ES6的发布和ES8交付一万辆的关键节点,对于蔚来而言都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但对于蔚来而言,未来将面对更多的市场考验。随着用户的不断积累,蔚来致力打造的蔚来社区的成长之路也将很漫长。

  “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讲,我们正式成立才三年多。可以把我们当成一个三岁的小孩,高光时刻并不代表什么,我们未来的路还非常长。”李斌最后表示。

蔚来ES6李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