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Building 8:Facebook重组其最神秘硬件研发部门

再见Building 8:Facebook重组其最神秘硬件研发部门
2018年12月16日 21:26 雷锋网

  雷锋网消息,据外媒Business Insider报道,Facebook正重组其实验性硬件研发部门Building 8。

  重组后Building 8将更名为Portal,原Building 8旗下部分项目将转移至Facebook Reality Lab(原Oculus Research group)。

  据悉,本次重组并未导致任何裁员。原Building 8负责人Rafa Camargo移任Portal团队副总裁。Facebook Reality Lab仍由Michael Abrash领导,Michael长期以来担任Facebook VR/AR业务的掌舵人。

  更清晰的架构 

  Facebook发言人对外证实了这一架构调整,但其同时表示,调整并不意味着Building 8的失败,而是更清晰的架构。

【 图片来源:Twitter  所有者:@boztank 】【 图片来源:Twitter  所有者:@boztank 】

  外媒TechCrunch认为,Facebook此举意在将部分在研技术拉离原有的研发轨道,部分则离产品落地更近。 

  随着原属于Building 8的脑机接口、软体机器人、可穿戴助听设备等项目移至Facebook Reality Lab,这一原本专注于VR/AR领域技术研发的部门正向更大的业务范围扩张。然而Facebook Reality Lab的在研项目在近几年内商业化落地的可能性较低。

  与此同时,新品牌Portal将更加务实,保留在Portal旗下的项目距离C端产品落地更近。毕竟,这一全新品牌的基础产品——一款同名视频聊天设备已于今年10月发布。

  Moonshot登月计划 

  产业内人士为在Building 8内部发生的一切拟定了一个专有名词——登月计划(Moonshots),意为具有无限潜能的突破性项目。这一代号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Building 8对于Facebook和整个产业的重要性。

  2016年4月,随着DARPA前研究主管Regina Dugan的走马上任,Facebook Building 8浮出水面。 

【 图片来源:flickr  所有者:Asa Mathat 】【 图片来源:flickr  所有者:Asa Mathat 】

  彼时,Facebook CEO马克 · 扎克伯格表示,Building 8团队将遵循当年F8大会上发布的10年路线图,致力于VR/AR、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的研究工作,团队成员来自苹果、摩托罗拉、谷歌等重量级企业。 

  加入Facebook之前,Dugan曾任谷歌ATAP(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部门负责人。也正因如此,Building 8的成立被认为是Facebook与谷歌在先进技术领域纠缠的开始。 

  ATAP成立于2012年,曾是摩托罗拉的一部分,在谷歌将摩托罗拉卖给联想后得以保留。 

  任职ATAP期间,Dugan曾提出很多大胆假设,例如可吞咽至体内的身份认证系统、Tango 3D空间地图(已被纳入谷歌AR平台ARCore)、模块化手机Project Ara(未面世便夭折)等。ATAP甚至与服装品牌Levi’s合作研发了一款智能夹克(该项目至今仍存在)。

  加入Building 8后,Dugan一如既往地主打未来主义概念,提出例如「通过皮肤听到声音」、「脑控假肢」、「意念打字」等技术设想。此外,Dugan也曾是视频聊天设备Portal的主导人。

  遗憾的是,Dugan没能亲历Portal的发布,也没有经历Facebook的上市,她于2017年10月离开了Facebook,其职位由Rafa Camargo(前文所述的原Building 8负责人、现Portal团队副总裁)接任。

  迟来一年的Portal 

  Camargo上任后的最大动作当属推动Portal于今年10月的面世。

  Portal是一款专注于视频聊天的设备,支持语音激活。其最大卖点在于,用户在视频过程中可随意在房间内走动,Portal会自动根据人物方位调整屏幕及摄像头的朝向,并在远讲环境下充分降噪、提高通话清晰度。 

  然而Portal的推出并未引起消费者的广泛认同。雷锋网了解到,其一定程度由于早在其推出一年前,智能音箱大战便已展开。与Amazon Echo Show等带屏智能音箱相比,可实时跟踪目标调整屏幕朝向这一卖点显然不能弥补迟交答卷一年的缺憾。 

  另一方面, Building 8高喊尖端技术概念,却鲜有实际落地成果产生,业内并不买账其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 

  雷锋网小结:如今,Building 8在研的各个项目按落地阶段有了更为精确的归属,整装待发的新架构能否突破曾经的桎梏,还需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网站名Official White House,所有者:Lawrence Jackso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