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李斌:代工这条路走得通,特斯拉值得学习

蔚来汽车李斌:代工这条路走得通,特斯拉值得学习
2018年12月16日 19:04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包雨朦 欧阳李宁

  12月15日,国产电动汽车品牌蔚来发布了第二款量产车型蔚来ES6。

  12月16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位于上海中心大厦的蔚来中心接受了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部分媒体采访。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

  “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的问题确实会越来越激烈,最后肯定会拼产品力、拼体验。”李斌强调,特斯拉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值得去深入了解和学习的竞争对手。

  对于ES8车型此前被曝出故障问题,秦力洪认为,先不要贴一个标签说ES8质量不好,ES8体验不太完美,但主要还是在数字化体验方面,很多的迭代没有及时完成,与传统汽车相比,ES8是经得起比和选的。

  12月15日,蔚来发布了第二款量产车型蔚来ES6。据李斌介绍,ES6在新欧洲行驶工况下,续航能达到510公里,补贴前售价为35.8万元起,其中首发纪念版限量6000辆,售价49.8万元起,明年6月起开始交付。

  李斌表示,以上海用户为例,按照2018年的补贴政策,ES6基础版采取租用电池方案的补贴后价格仅在19万元左右。

  李斌在现场宣布,截至12月15日,蔚来已经宣布交付9726台ES8,并在现场交付第9727台,车主为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雷军。雷军是蔚来的第一位投资人。

雷军、李斌在发布会现场雷军、李斌在发布会现场

  “代工”这条路是走得通的

  尽管蔚来ES6的价格相比前款ES8更加亲民,但35万起的定价表明这家雄心勃勃的电动车制造商依然瞄准的是城市中高端消费人群。

  目前,蔚来采用与江淮汽车合作代工的方式生产。江淮工厂出厂的蔚来汽车尾标都有着“江淮蔚来”的字样。但实际上,江淮长期以来的中低端的定位与蔚来的目标客群是错位的。让蔚来和江淮都感到尴尬的是,很多ES8车主都在提车以后第一时间将尾部的“江淮”两字抠除。

  12月16日的采访中,李斌再次被问及代工的问题。“我们还是专注在研发、用户服务方面,而在制造方面,我们是专注在供应链管理、质量的控制、工艺的创新方面,在其他的方面我们和现有的制造企业合作。”李斌表示,现在事实上证明这条路是走得通的,已经交付了这么多车给用户,而且用户总体上评价还是不错的,即使有一些体验方面的改进,也都不是制造方面的。

  就在今年的12月6日,工信部公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其中正式明确了汽车“代工”生产的地位。

  对此,李斌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政策,让每一家新的创业公司花那么多的钱去建厂,让大家去做自己不一定最应该花精力的事情,事实上不一定是对的。而且从行业来看,李斌指出汽车销量在下滑,如果再去建新厂,本来产能就已经过剩,这是不合理的。

  与何小鹏的打赌:交付一万台是没有问题的

  李斌曾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有过赌局:如果蔚来不能在今年之内交付1万台车,将赔对方一台ES8,否则对方赔一台给他。

  而此前在11月底,蔚来汽车ES8的交付量是8030 台,而在12月15日,蔚来已经宣布交付第9727台ES8。

  “1万台早就产出来了,但还要经过运输、交付的过程,后面还在不停生产,所以交付一万台是没有问题的。”李斌在回答记者是否认为自己赢了的问题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雷军、李斌在发布会现场雷军、李斌在发布会现场

  “不要贴一个标签说ES8质量不好”

  此前有媒体曝出,蔚来首款量产车ES8出现重大故障,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了系统死机的问题。

  “先不要贴一个标签说ES8质量不好,ES8并不太像互联网公司造的车,硬件部分还是给我们很多惊喜,ES8体验不太完美,但主要还是在数字化体验方面,很多的迭代没有及时完成。”秦力洪认为,与传统汽车相比,ES8是经得起比和选的。

  秦力洪也介绍了这些批评和质疑声音的出处,其指出,90%以上的材料是来自于蔚来汽车APP官方社区的,是一个非常透明的社区。不排除个别人摘取部分内容,加以放大,“但是社区里可能90%的是在夸我们的,好像也就没人提,我们是不允许删帖的,除非违法的情况。”

  秦力洪还进一步表示,可以拆解蔚来的车,“可以把我们的车和同样档次、同样价格的车拿来让同一拨人专业人士来挑毛病、比对。可以比对新车的缺陷指数。

  谈及新车型,秦力洪认为,ES6肯定会变得更成熟,会有更多的改进。但ES8依然是蔚来的旗舰车型,它有迭代计划,也在不断变得更好,这两款车的定位还是有差异化。

  李斌也解释:“数字体验这方面,如自动辅助驾驶和车联网的相关内容,确实用的是最前瞻的芯片。而用最新的东西则要付出两方面的代价,一是研发费用相对较高,用了很多新的元器件,当领先者是辛苦的;二是确实需要更多的测试,因为一旦硬件开发好了,要使用配这个应用的软件,底层软件和我的应用软件之间的对接是需要非常多的测试磨合、测试接口开发等,因为他们也都是芯片硬件先行,然后在上面去开发很多这个底层软件,然后底层软件结合应用软件。”

  而从迭代逻辑上来讲,李斌认为,现在是硬件先行,先硬件装好了,然后逐步开放软件。如果等所有的软件都做完100%测试,然后再去装就晚了。

  谈特斯拉

  2018年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签约,未来特斯拉的上海工厂将主力生产大众版车型Model 3。目前进口Model 3的定价为58万元起,此前有分析认为,去除关税和考虑到国内生产供应链成本的下降,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将会在35万-40万区间。有意这一价格区间的车主恰好也是蔚来看重的人群。这意味着,这家被称为“中国版特斯拉”的新造车企业,很快就将真正面临与特斯拉在市场的直接厮杀。

  “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的问题确实会越来越激烈,最后肯定会拼产品力、拼体验。”李斌表示,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讲,非常契合用户的很多特点;从车的使用来看,有越来越完善的体验,比如一键加电服务、一键维保服务。

  李斌还强调,特斯拉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值得去深入了解和学习的竞争对手,这是毫无疑问。

  关于蔚来的核心竞争力,李斌认为,蔚来汽车在研发的投入方面是非常坚决的,研发人员有3000多人,最核心的零部件是自己做的,比如自主辅助驾驶系统等,都没有采用外包的形式,除了采购电芯、电机上的零部件,研发、集成、制造都是自己做的。

  李斌介绍,蔚来汽车具备把软件硬件服务都全部在一起研发的能力,原生的能力非常重要,这也是将来汽车公司要树立的竞争的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