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动“科技立项贷” 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

天津启动“科技立项贷” 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
2018年12月15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高技术、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却往往被融资难扼住发展的咽喉。日前,天津市科技局创新推出“科技立项贷”,政府、银行、担保机构等形成合力,通过金融手段为科技企业发展赋能。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往往在于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但由于其潜在价值难以评估,未来发展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其快速成长和发展阶段,往往很难获得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目前天津推出的“科技立项贷”,采用纯信用贷款,无需企业为担保公司提供任何抵押、质押物,唯一评判这个企业能否获得该项贷款的标准,就是该企业过去3年在天津市科技局获得科技立项的情况。由天津市科技局设立政策性担保资金,通过为担保机构注资,增加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和意愿。

  “一家科技型企业如果过去3年中都在天津市科技局有立项,我们认为这说明企业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实力。”浦发银行天津科技支行行长刘明说,“我们也特别希望发展这类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前景的科技型企业,给他们以支持。”然而,在此之前,这类初创企业除了缺乏抵押资产之外,其信用记录也往往是空白,银行很难甄别其真正的实力。他认为,科技立项贷打通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其意义不仅限于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更为各银行和担保公司与企业建立信用基础,培养企业信用度,合作更多衍生业务,扶植企业成长。

  天津同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其立项的“大气网格化项目”获得贷款约200万元,无需任何抵押物。该公司财务经理李祯祯说,以前不仅需要抵押物,而且获得的贷款额度往往很小,“这次为贷款开辟了绿色通道,预计研发和推广周期将大大缩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4日 03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