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巨变,中国企业正在从跨国公司夺走领导人才

十年巨变,中国企业正在从跨国公司夺走领导人才
2018年12月13日 14:04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陆建熙 石教立

  十多年前,中国许多毕业生把求职目光聚焦在跨国企业,以寻求拓展领导才能和个人发展的机会。然而时至今日,许多受中国人才青睐的企业,十多年前都不是求职者的首选。

  贝恩公司与领英中国智库共同合作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本土企业的快速增长正颠覆中国人才的职业发展道路,本土企业愿意让领导人才直接参与到企业的战略规划和关键决策中,这也导致了有越来越多的领导人才从跨国企业跳槽到本土企业。

  本次研究涵盖了18个行业、350家大型企业的66000名总监及以上级别的企业领导者,研究得出了以下三大结论:

  本土企业正夺走更多领导人才

  贝恩和领英的研究发现,中国本土企业在过去两年中发展迅猛,从跨国企业抢夺人才的步伐也在加速。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呢?

  一位跨国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表示,中国企业领导者希望能做出对业务更具影响力的决策。相比之下,受到公司内自上而下的全球性决策所限制,跨国企业赋予其中国公司领导者的权力十分有限。另一位全球工程类企业的区域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在跨国企业,中国领导人才通常担任运营类岗位,而非扮演真正的领导角色。

  年轻的企业领导,特别是35岁以下的领导人才的职业流动更为明显。过去,应届毕业生和年轻领导者都非常重视跨国企业的职业机会,希望能够积累跨部门和国际化的经验。但我们发现,这一现象已发生了转变,许多中国人才倾向于在本土企业中寻找具有竞争力的职业发展机会。

  这一转变对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随着本土企业的不断拓展,对具全球思维领导人才的争夺将加剧。本土企业在关键技能人才方面的短板,是较少本土企业领导者具有全球经验。为解决这一问题,本土企业正加紧招聘这类人才。拥有全球工作经验和教育背景的领导者正加速从跨国企业转向本土企业。

  随着本土企业的成长发展,招聘和挽留中国领导人才将成为跨国企业的难题。要填补职位空缺,不能依赖过去吸引年轻人加入跨国企业的因素,如人才培养计划、薪资福利、国际管理体系。跨国企业需要新策略来扭转人才外流的趋势,让领导人才感到被器重且有所作为。

  从跨国企业转向本土企业的中国人才也需要调整领导方式和工作风格。随着领导者从跨国企业流向本土企业,许多人会面临文化冲击,比如,初创公司的工作节奏快、组织结构精简,对此,跳槽者应保持开放的态度,企业领导者需要认真思考如何为本土企业带来价值。

  新兴科技企业正在构建中国企业格局

  贝恩和领英的研究发现,提供互联网产品、服务及其他新兴技术的企业在不断崛起,我们称之为“科技新星企业”。科技新星企业符合两个标准:  一是过去十年内成立的中国本土企业,二是按市值位列中国互联网100强的企业。这些企业经历了爆炸式增长,领导岗位流动非常大。  

  实际上,这类企业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技术领域,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的整体招聘趋势。相较于其他行业,科技新星企业具有五个特点:

  1.领导者呈年轻化

  每十家新星企业中,就有9家企业的领导者年龄低于45岁,领导者年龄低于35岁的企业超过1/3。新生代领导者着眼未来和构建企业格局,不再是凭藉几十年累积的经验来领导企业发展。

  2.备受中国九校联盟毕业生青睐

  相比其他本土企业或跨国企业,科技新星企业从九校联盟大学招聘管理人才的比例更高。随着科技新星企业之间的人才争夺战越演越烈,本土企业或出现人才外流的情况,影响企业持续发展。

  3.更具全球经验

  与其他本土企业领导者相比,科技新星企业的领导者更具国际化经验视野。随着本土企业日渐成熟,全球思维将至关重要,具备全球视野的企业更容易进入海外市场。

  4.人才业内流动

  大多数行业都会跨界物色人才,而科技新星企业的人才趋向业内流动。业内跳槽数据显示,近80%的领导者从成熟互联网企业转向新兴科技创企业。

  5.落户北京

  科技新星企业在重新定位部署人才基地,40%的科技新星企业领导者位于北京,而本研究中位于北京的企业领导者占比仅为20%。随着这些公司的成长,北京将日益成为人才和技术中心。

  新型职业发展路径正在中国逐渐形成

  贝恩和领英的研究显示,中国企业领导者越来越追求“终身就业”,而非“终身任职”于某一公司。

  类似中国跳过了固定电话和信用卡的潮流,直接进入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应用的时代。就业方面也有同样的趋势,中国的劳动力以新一代就业观为方向,绕过了传统的职业发展模式。

  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中国企业领导者频繁跳槽

  过去十年,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使跳槽变得普遍,这一趋势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加剧。中国人才不再是在不同部门之间频繁流动,而是着重于积累某个部门的专长并在不同行业中发挥这项专长。

  2.本土企业领导者更专业

  相较于跨国企业同行,国内企业领导者缺乏跨部门和全球经验,尽管如此,本土企业仍然蓬勃发展,势头大好。中国企业领导者并非通过全面接触业务来成为“职业经理人”,而是通过获取更深入、更专业的知识来拓展自己的职业生涯。

  3.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 专业的毕业生在各行业中担任着领导职位

  中国企业领导者具有STEM学历的比例高于其他国家。在本报告各行业(法律行业除外)的企业领导者中,超过10%的人具备STEM学历。许多专家强调,不管从事什么职能或担任什么职位,数字技能对于企业领导者十分重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