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华销售暴跌 车价降至三年来最低

特斯拉在华销售暴跌 车价降至三年来最低
2018年12月13日 05:28 第一财经日报

  特斯拉在华销售暴跌 车价降至三年来最低

  俞立严

  特斯拉(TSLA)在中国市场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

  在经过年内在华四次调价,并且正在加速其在华工厂建设的特斯拉的最新三季度在华销售数据却很不理想,其销量大幅下滑近四成。

  数据统计机构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接下来销量关键是关税因素,但特斯拉价格的确严重制约了其销量。不过,也有业内专家对特斯拉国产化将带来的长期降价空间表达了期待。

  在华销量大跌

  作为全球最大的纯电动车企,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变化一直引发关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下滑高达37%,其中2018年10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仅为211辆,大跌70%。在特斯拉在华销售的各车型中,主力车型ModelS仅卖出50辆,下滑82%;另一主力车型ModelX仅卖出161辆,下滑62%。

  特斯拉方面表示:关于10月在中国的销量大跌70%的表述是不准确的,特斯拉不公布区域和月度销售数据。

  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的确并不公布自身销量数据。乘联会是根据外部数据加以统计。

  不过,在崔东树看来,作为纯电动汽车领域的高端品牌,特斯拉在华销量在明年不会一路下滑,止跌回稳甚至反弹的关键短期来看还是要看关税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不仅是特斯拉,根据海关数据,2018年1月到10月中国进口纯电动车累计达到13970辆,同比下跌7%,其中2018年10月下跌61%。

  三年来最低

  受制于关税变化因素,特斯拉年内在中国市场已经调价四次。2018年5月,中国财政部宣布从7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特斯拉很快就宣布官方降价,自7月1日起下调ModelS和ModelX的在华售价,降价幅度从4.83万元到9万元不等。

  7月6日,美国的整车进口关税从15%调整为40%。特斯拉价格全面上涨。其中,涨幅最小的ModelS75D上涨了13.93万元,为84.99万元;ModelXP100D涨幅最大,上涨25.56万元至157.22万元。8月中旬,特斯拉又微涨了一次。

  11月底,在中国整体车市走弱的背景下,特斯拉宣布在华降价,Model3长续航电池双电机全轮驱动版和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价格分别下调4万元和10万元。此外,ModelS75D降价约12%。ModelS100D最新售价95.46万元,降价约12%;ModelSP100D最新售价109.1万元,降价约26%。

  特斯拉上海某4S店的销售杨小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的价格水平已经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三年最低价了,作为销售配套,贷款还会有贴息。

  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

  12月22日,特斯拉CEO、最大股东埃隆·马斯克(ElonMusk)表示,计划三年内在特斯拉取消董事长职位。

  马斯克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董事长是一种荣誉职务,而不是执行职务,这意味着运营特斯拉根本就不需要它。“我将在三年内撤掉这个职位。”2018年9月底,马斯克同意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解,马斯克继续担任CEO但辞去董事长职务。

  而在不久前的2018年7月,彼时还担任董事长的马斯克访问了中国上海,签下了特斯拉上海建厂协议。

  第一财经记者从浦东临港获悉,有关领导上周调研了特斯拉等落户临港的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根据调研报告,落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是上海重大外资制造业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

  特斯拉短期价格波动和关税变化密切联系,而特斯拉长期价格的下降空间,在安永合伙人、汽车行业分析师叶亮看来,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国产化的进程。

  叶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届时国产化的特斯拉Model3在中国国内能够按节奏大批量地正常交付,将大幅拉低特斯拉的成本并为车型降价赢得相当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