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专利授权是第二大主营业务 被多国控诉垄断

高通专利授权是第二大主营业务 被多国控诉垄断
2018年12月12日 00: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实习编辑 魏官红    每经编辑 祝裕

  很少有企业在财务报表中,将专利授权列为主营业务,而高通便是其中之一家,专利授权被其列为第二大主营业务。

  长期以来,高通形成了“专利许可+芯片销售”的商用模式。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18财年,高通授权业务营收为367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从保护知识产权出发,鼓励研发,注重技术,这原本无可厚非。而随着高通在市场上的优势越发突出,其收取的专利费也水涨船高,已经严重影响到手机企业的营收利润。包括苹果在内的一些手机企业选择不再忍受,苹果在2017年初决定不再向高通支付专利费,转而寻求英特尔进行合作。

  这更加激化了高通与苹果的利益矛盾。12月10日,高通表示已经诉诸中国法院,请求在中国地区禁售苹果部分型号手机。

  从3G/4G时代中壮大,高通占据了该领域的诸多专利,手机企业似乎都绕不开高通。

  而与高通产生专利纠纷的,不只苹果。2016年6月24日,高通宣布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诉状,起诉中国的手机厂商魅族侵权,这是高通首次对中国手机厂商发起诉讼。高通方面称,高通技术是所有移动终端的核心组成部分,魅族一直使用高通拥有专利的技术,但没有支付相应的费用,要求魅族赔偿相应损失约5.2亿元。

  实际上,市面上魅族销售的手机产品并没有使用高通的芯片,而是以联发科系列芯片为主。全球市场来看,苹果采用的是自研芯片,华为有海思芯片公司,三星也有自己的芯片产品,但相关技术都会涉及高通的专利。

  2016年12月30日,高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与魅族达成和解,并签署专利许可协议,但双方没有披露专利费用。稍早之前,高通公布了2019年首批5G试用厂商名单,其中包括OPPO、小米、一加、vivo等,魅族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中。

  而在高通起诉魅族之前,2015年,国家发改委认定,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性质严重,持续时间较长,遂决定对高通公司处2013年度在中国境内销售额8%的罚款,计60.88亿元人民币。高通公司在处罚后表示不提出复议或行政诉讼,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处罚,并将按期缴纳罚款。

  一直以来,高通按照整机比例而非通信模块的单价收取专利费。通信模块仅仅是手机中的一个模块,随着智能手机走向高端,通信模块以外的其他零部件成本都在上升。整机价格越来越高,高通收取的专利费也随之增长。

  实际上,欧盟、韩国、日本等地区均对高通采取过反垄断诉讼。2016年12月28日,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表示,以涉嫌妨碍市场竞争为由对高通处以1.03万亿韩元的罚款,据韩联社当时报道,此次罚款金额创下了韩国反垄断历史纪录。垄断无线设备芯片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专利授权行为限制自身企业发展,成为各国控诉高通的关键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