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港交所将全面改革 首提考虑成立数据交易所

李小加:港交所将全面改革 首提考虑成立数据交易所
2018年12月10日 13: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0日午间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交所(00388)明年启动新3年战略计划,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论坛时表示,港交所很希望创新,未来会着手投资和全面改革,不单在监管规则,也会在交易所业务创新,包括考虑研究将程序自动化、试验区块链技术,也首次提出考虑成立世界首见的数据交易所。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李小加引用比喻,港交所作为中央平台,在狼群中不能走得太快,否则会把其他伙伴遗留下来,所以传统上不会第一个投资新经济和科技,也成为籍口不去投资,现在需要改革,并提出三个革新方向和构思。

  首先,李小加指出,交易所已成立创新实验室,专门研究如何改变营运细节,举例交易所大量工作和程序都不是自动化,不单依赖人手工作,也因工作多、成效低,会造成士气低问题,因此考虑利用机械人剪年报等细节改良。

  第二,李小加重申,拟在沪深股通北向交易试验引入区块链技术,改善结算流程。他解释,区块链是好东西,但若全面使用,市场未必有信心,所以在沪深股通A股紧密的结算流程中先试行。

  第三,李小加首提,在探索以数据为资产的交易业务。他指出,在数码化经济中,通过人工智能发掘大量数据,或形成新交易模式、新投资目标,与传统股权、期货交易不相似,但当中涉及私隐问题,也要考虑用什么的替代品(proxy)或指数交易。他也补充,这只是初步构想,世界也未有同类的交易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