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曾被视为华为接班人

孟晚舟被捕:曾被视为华为接班人
2018年12月06日 14:39 新浪科技综合
资料图:孟晚舟资料图:孟晚舟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贺斌

  在中美达成“不升级贸易对抗共识”的当天,华为副董事长、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12月5日,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IanMcLeod 宣称,应美方要求,加方已于上周六逮捕孟晚舟,她将被引渡到美国。McLeod 表示,该案件已经实施了出版禁令,他不能提供任何进一步的细节。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截图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截图

  孟晚舟的另一个身份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长女,为任正非与前妻所生,父母离婚后随母姓。

  据华为官方信息显示,孟晚舟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现任公司CFO、副董事长。

  今年46岁的孟晚舟给人的印象是明媚、自信,说话语速较快,大学毕业后,她首先去了建设银行,一年后才加入华为。刚进入华为时,她从基层做起,行事低调,很少有人知道她与任正非的关系。

  对这段经历,孟晚舟自嘲“在华为打杂”。在题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内部文章中,孟晚舟曾回忆,最初的那几年,她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琐碎且辛苦。“我是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

  1997年,孟晚舟去华中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学的是会计专业,一年半学成,进入华为的财务部门,真正开始在华为的职业生涯。

  从华为官网对其履历的介绍可知,孟晚舟具有改革意识和魄力,2003年负责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并进行了组织架构、财务流程、财务制度、IT平台等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建设。2005年起,孟晚舟主导在全球建立了五个共享中心,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提升了账务的运作效率与监控质量,保障海外业务在迅速扩张中获得核算支撑。

  2007年起,孟晚舟负责实施与IBM合作的、长达八年的华为IFS(集成财经服务)变革,构建了数据系统,并在资源配置、运营效率、流程优化和内控建设等方面建立规则,使华为开启了精细化管理之路,成为华为持续成长基因之一。

  即便如此,孟晚舟执掌的财务系统,也曾因在华为内部员工沟通社区“心声社区”被吐槽审批流程太复杂、财务人员经常设阻力等问题,受到任正非的苛责,甚至毫不留情地以直接签发并以总裁办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华为董事会监事会和全体员工。

  在邮件中,任正非批评道:“据我所知,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不知从何时起,财务忘了自己的本职是为业务服务、为作战服务,什么时候变成了颐指气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作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和副董事长,孟晚舟长期担负着华为“保收”任务。这些年来,华为营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据华为2017年财报显示,5年来,华为销售收入已从2013年的2390.25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7年6036.21亿元人民币。

  尽管任正非表示“华为不会走家族化企业道路”,并在2012年启动了轮值 CEO 的制度,但业界依然猜测,孟晚舟或将成为公司接班人。

图:图虫创意图:图虫创意

  孟晚舟被捕消息传出后,华为在今天早间发布公告,透露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她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同时,在这份公告中,华为表示“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方面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公司刚刚接到这个消息不久,很多情况还要进一步了解,因此上述公告“是公司目前对此事的唯一回应”。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今日也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据《华尔街日报》今年4月的报道,美国当局正在调查华为是否因技术紧张局势升级而违反对伊朗的制裁,华为对此回应“我们希望美国不要采取可能进一步损害投资者对美国商业环境的信心、损害其国内经济以及正常、公开、透明和双赢的国际关系的行动。”同月,华盛顿禁止中兴通讯出口美国技术,这是针对对伊朗和朝鲜出口的另一起案件。

  但更多的猜测集中于华为在5G领域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各国在5G时代展开激烈的竞争,其中中国和美国的竞争最为激烈。以通信起家的华为,这些年在5G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也收到来自美国等多个国家的联手“狙击”,美国在新西兰、英国和澳大利亚已经相继出台对于华为的“禁令”。

  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考虑的政治因素远多于实际的安全问题

  在此之前,加拿大是仅有的作为美国联盟国、却同意华为在其国内进行5G建设的国家,也正因为如此,加拿大此次对于孟晚舟的逮捕行动有点令人出乎意料。

  受孟晚舟被捕事件影响,华为产业链公司股价全线承压,A股5G板块大跌近3%,位居两市跌幅榜首

  据加拿大方面透露,本周五会有一场关于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中国新闻周刊》就此询问华为方面,没有得到对方明确答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