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孟晚舟事件:产业链影响几何?

华为孟晚舟事件:产业链影响几何?
2018年12月06日 1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需要独立自强。

  美国时间12月1日,中美双方握手协商,对贸易战释放了不升级的信号。而同一天,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保释听证会将于当地时间12月7日举行。

  对此,12月6日,华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事件一出,当前大家最关注的两大焦点,一是事件背后的缘由,二是对华为以及供应链的影响。

  12月6日,一位资深芯片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事情在12月1日就发生了,此举是美国为了增加贸易战筹码。

  另一方面,在业内看来,华为5G技术的进展也让美国感到威胁。

  具体来看,5G设备包括基站设备和光通讯设备,根据市场调查,华为基站设备全球市占率约30%~35%、光通讯设备全球市占率约40%~45%,以上均为全球第一大设备供应商,而中国基站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约30%~40%,光通讯全球市场占有率约70%。

  5G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各国都在争夺话语权和产业制高点,华为也成重点关注对象。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美国都已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5G供应商参与基建。现在,德国、英国等国家也开始讨论是否对华为等中国供应商进行限制。

  就在前不久,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表示,如果没有华为的5G技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也不会很顺利。

  多方背景下,孟晚舟受到指控,但目前并未有定论,还需要等待听证会的信息。

  那么,对于华为以及其产业链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还没出来最终结果。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也没办法。现在是离不开美国的某些供应商的。”

  近日,华为首次对外公布了核心的92家供应商。富士康、英特尔高通台积电、三星等知名厂商均在名单中。

  据记者统计,来自中国的华为核心供应商共有37家(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其次,美国供应商共有33家,日本11家,德国4家。

  尽管华为有不少核心技术上已经国产化,但是一些美国供应商仍不可替代。

  顾文军告诉记者,华为在射频、功放芯片  、FPGA芯片、EDA工具等方面已经实现国产化,当然,芯片由台积电代工。

  一位通信电子行业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A股角度来说,华为事件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信心。后续还需观察,因为尚没有证据表明华为违规,所以也不足以影响华为的业绩运营。

  他认为,这件事情不会在短期内平息,不会那么轻易就解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