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大眼的微软 Edge 也“叛变”了?

浓眉大眼的微软 Edge 也“叛变”了?
2018年12月05日 17:34 虎嗅APP

  文/我不叫塞尔达

  虽然在桌面系统的份额上有绝对优势,但微软的浏览器一直没能达到与之相称的表现。

  此前,Windows的默认浏览器IE一直被调侃为“Chrome下载工具”,而被微软寄予厚望的接班人Edge再次失败——消息表示,微软将放弃Edge,转而推出一款新的浏览器,而且还是采用竞争对手Chromium内核的。

  据WindowsCentral 报道,微软正在打造一款基于谷歌Chromium引擎的浏览器,取代现有的EdgeHTML渲染引擎。消息称,内部代号为Anaheim(阿纳海姆)的浏览器最快将在本周公布,2019年初开始进入Insider预览通道,并将在Windows1019H1系统中完成,最终将完全取代Edge成为Windows系统的默认浏览器,这也意味着Edge在发布仅仅三年后就夭折了。

  作为微软近些年来最重要的Windows版本更新的首发浏览器,也是对IE颓势的回应,Edge诞生之初便被给予了厚望,也赢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

  文章《微软Edge浏览器的幕后故事:杀死IE》中曾提到:

  Edge也确实是一次大刀阔斧的改变,其清新、简约的设计风格简直不像是微软的产品,而 EdgeHTML引擎也使得Edge运行更加快速,摆脱了过去IE“臃肿、落后”的负面印象。

  和最大的竞争对手GoogleChrome相比,Edge是有一些性能及特性上的领先的。比如字体渲染更好,滑动更流畅,对Windows原生触控手势的支持也更好,还支持Cortana,同步网页注释等。

  但Edge没能取得预想中的成功。

  从份额上来看,Chrome如今已经突破60%,而Edge只有可怜的4%,足足有15倍的差距,而就算“巅峰时期”,Edge的份额也从未超过6%,和第二名Firefox和“行将就木”的“前辈”IE相比,差距也是相当明显。

NetMarketShare2018年10月数据NetMarketShare2018年10月数据

  Edge的失败是可以预见的。

  首先,浏览器积攒了大量的书签、浏览记录、表单等用户数据,如非必要,用户没有太大的意愿去更换,于是就会形成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想撼动Chrome非常困难。

  其次,微软一直标榜的”更快、更安全”的特性,也没能完全让用户信服。几年6月,微软在Edge上推送了一则“广告”,表示Edge比Chrome和Firefox都要更快,速度计图形显示竞争浏览器的速度分别慢了22%和16%。

  但Tekrevue.com随后指出,JetStream是一个过时的“跑分”测试,并不能反应用户真实的使用场景。当测试标准换成反应用户真实使用场景的 Speedometer2.0时,在高端设备上,Edge比Chrome和Opera慢约35%,比Firefox慢约22%,而在中档上,Edge比Chrome和Opera慢近40%,同时与Firefox保持22%左右的差距。

  另外,Edge在Windows10中是以UWP应用形式存在的,而用户的使用习惯是根深蒂固的,并没有太多人愿意去使用UWP应用;此外,Edge步子迈的太大,导致它对一些内容不能很好的支持,如果用户想查看就只能跳转到IE,体验非常割裂。而由于集成到系统中,Edge不支持单独更新,只能随系统更新而更新,这也使得它的一些Bug不能得到及时的修复。

  最后,Edge份额太低,导致对开发者的号召力太差,扩展插件数量少得可怜。2017年,问世近两年的Edge也只有70余款扩展,连Chrome插件零头的零头都不够,后者已经能靠庞大的扩展数量支撑起一个独立的系统(ChromeOS),甚至可以在浏览器里玩《刺客信条》。

  总之,缺乏杀手级特性的Edge,尽管出生就有“亲儿子”光环,却依然难逃失败的命运。好消息是,微软终于不再执着于“重复发明轮子”,采用了普适性更高的 Chromium内核的新浏览器,如果做到稳定、迭代快速,以及实现对Chrome海量插件的完美支持,再继承Edge原有的有点,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Chrome浏览器微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