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驰汽车正在进行约20亿元第三轮融资

爱驰汽车正在进行约20亿元第三轮融资
2018年12月05日 09:3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36氪

  11月30日,爱驰又有新动作——旗下首款量产车U5在上海迎来首秀。

  爱驰U5主打最热门的中高端A+级SUV,最大看点在于借助AI能量续航包,续航能力达到560公里,目前算是纯电动车领域续航能力最强的车型。续航能力提升有赖于爱驰原创的MAS平台。但发布会当天,爱驰方却宣布将向全球共享自主研发的MAS平台,推正处于寒冬的新造车动行业从竞争到合作。

  这一系列动作,能助力爱驰“后来者居上”吗?

  基于MAS平台,打造纯电动车型最长续航

  此次爱驰U5发布会上,爱驰汽车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王东晨宣布将开放MAS平台及模块技术,提倡资源开放共享,呼吁行业从“竞争”转向“竞合”。

  “大家(如果)都做同样的事情,这对于整个社会的资源是一种浪费。大家都花钱,这些钱就是用户买单。我们要想提供美好出行服务,就要把用户当上帝,所以开放共享肯定是对的,是顺应发展潮流,”王东晨表示。

  在外形上,爱驰U5的车身尺寸与概念车U5ION区别不大,最大限度保留了封闭隔栅、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此外,U5还取消了概念车的摄像头后视镜、并以方形灯代替超长日行灯。

  和概念版相比,量产版U5最大的变化是内饰。爱驰汽车首席设计与艺术指导奥山清行是曾主导设计法拉利Enzo的著名设计师。U5内部设计使用了“智能移动家居”设计理念,配色方案参考了现代家居设计理念,车内除旋钮换挡机构,其他操控均以触摸式交互的方式。

  这款爱驰U5也注入了人工智能因子,配备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实现多种场景自动驾驶辅助,实现时速低于130km/h的自动巡航,配备一键式全场景自动泊车技术。

  爱驰U5作为途观L的竞品,最大的亮点还是实现纯电动汽车在综合续航上的突破。

  U5电池的包容量为63kWh,最大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为315Nm,综合续航为460km。在加载了“AI能量续航包”的前提下,U5综合续航可以达到560km。在此前,纯电动领域续航最长的车型分别是比亚迪唐EV600和广汽新能源Aion S,这两款车型都在11月16日的广州车展上分别开启了预售和亮相,最大续航是500公里以上。

  据爱驰方面介绍,“AI能量续航包”有6个。用户可通过购买或租赁获得,再将电池包其嵌入后备箱下方。能量包放置架构的开发,得益于爱驰汽车在2016年开发的MAS(More Adaptable Structure)平台,寓意是适应性更广、变化更灵活的架构平台。

  基于MAS平台,爱驰U5应用了全球首款量产的“上钢下铝”车身结构。在实现车辆轻量化的同时,降低了维修技术门槛和成本。据爱驰汽车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王东晨介绍,目前爱驰U5的轻量化系数仅排在奥迪两款全铝车身型号A8和ES8之后。

  后来居上,但还有几座大山

  这款爱驰U5限量顶配版预售价是30万元,预计在明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交付,定位是中高端A+级SUV。在造车新势力中,A+级SUV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此前的威马EX5、蔚来ES6和将上市的小鹏G3都属于这一类。

  2015年,国内新造车势力集中爆发,蔚来、小鹏等新造车企业已纷纷“交作业”之后,爱驰才姗姗来迟。成立之后不到两年,爱驰的脚步越来越快,迅速完成了人才引进、建设制造基地、产品技术的研发、融资、新车亮相。甚至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

  据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介绍,爱驰汽车内部员工数量已达到1100人,目前已经经过两轮(pre- A和A轮)融资,A轮融资规模是70亿元。他透露,爱驰汽车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将在明年春节后关闭,规模约为20亿元。

  “现在资本市场偏冷,但是金子总会发光。市场越趋理性的时候,投资人才会发现造车不是那么简单,因此更希望去找到正儿八经能把车子研发好,把渠道做好的公司。”

  除了布局国内,爱驰还开始部署海外。

  10月21日,爱驰在德国首次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宣布实施海外布局战略。分管海外业务的执行副总裁柯力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爱驰汽车在研发、生产和营销上,都将搭“欧洲直通车”。

  除了吸纳具有全球视野的海外人才组建团队,爱驰汽车还在德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爱驰恭博汽车有限公司,开启先进技术的预研工作。赛道级跑车RG Nathalie是第一个作品,曾在北京车展展出,其搭载的甲醇重整制氢技术、四轮四电机技术等未来都将有望向下推广到爱驰的量产车型。

  目前及未来,爱驰仍然面临着几个难题。

  首先逐渐减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到2020年,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全面退坡。补贴的减少,将成为倒逼车企技术转型的巨大推手。

  其次,随着去年6月发改委暂停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获批企业的数量便停在了15家,因此新造车企业便只能通过合作、收购或代工来解决资质问题。此外,随着车企合资股比的放开,爱驰还面临着与合资车企的较量。

续航车型王东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