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正面临严峻现金流危机 有信心两三个月内解决

FF:正面临严峻现金流危机 有信心两三个月内解决
2018年12月05日 09:16 澎湃新闻

  FF:正面临严峻现金流危机,有信心两三个月内解决资金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FF有信心在未来两三个月内解决资金问题。

  12月5日,贾跃亭投资创立的美国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发布关于近期业务运营调整的声明称,FF将很快在主仲裁庭提交紧急救济程序申请,此项紧急救济裁决可能会延迟两到三个月,因此FF公司现金流的紧张状况仍将持续。

  因此,FF“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成本削减措施来应对当前的财务状况,包括进一步采取停薪留职措施”。FF介绍,目前留下来的员工全球约1000余名。

  此前恒大健康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FF全球雇员接近1400人,其中约1000多名为技术专业人员。此外,FF过去披露的信息称, FF在汉福德工厂雇佣工人规模原计划达到1300人。

  10月份以来,因贾跃亭与FF大股东恒大决裂,FF的财务状况迅速恶化。FF在声明中再次表示,因投资人违约拒绝支付投资款,FF现正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危机,而恒大健康进一步拒绝根据合同约定解除对FF资产的留置权,使得FF暂时很难通过资产抵押贷款实现短期融资。

  不过,FF在12月5日的这则声明中称,股权融资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来自全球不同背景的投资人高度认同FF产品技术和团队的核心价值并对FF表示了强烈的投资意向,FF有信心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解决资金问题。

  截至发稿,恒大方面暂未对FF的声明置评。

  最近一次恒大和FF的交锋,是FF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紧急仲裁申请,要求解除恒大健康对FF的资产抵押权,以为FF进行资产融资铺路。

  11月29日,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称,当天子公司时颖收到紧急仲裁结果,紧急仲裁员全面驳回合资公司剥夺时颖对合资公司(指时颖和FF原股东成立的合资公司,持有FF资产)的资产抵押的申请。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败诉方,贾跃亭须承担自己及恒大方的诉讼及仲裁费用,合计约830万港元。

  对此,11月30日,FF内部人士做出回应称,FF本次进行的紧急仲裁诉求将转至即将成立的主仲裁庭进行判定。FF方面称,根据FF收到的香港国际仲裁庭就解除恒大健康对FF资产保全的紧急救济申请结果,主仲裁庭将在1至2周内成立,FF本次紧急仲裁的诉求将转到即将组成的主仲裁庭进行判定。

  值得提出的是,贾跃亭目前的麻烦不仅仅来自于恒大。

  12月4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称,近期收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者冻结被申请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名下价值九千零二万二千元的财产。

  而此次财产遭到查封,与乐视网承诺为乐视体育融资进行股权回购担保有关。不过乐视网称,本裁定所述事项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审议、签署程序,其法律效力存疑。

  对此,乐视网提出要求贾跃亭方面用FF相关资产来抵偿对上市公司的债务。

  乐视网称,关联方及关联方公司应承担此次违规行为对上市公司造成的一切损失,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将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维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并在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公司利益;上市公司将要求非上市体系关联方优先以现金偿还债务;在关联方公司未满足前述现金偿还情况下,上市公司优先要求以 Faraday Future 相关资产或股权抵偿债务。

  附: Faraday Future 关于近期业务运营调整的声明

  因投资人违约拒绝支付投资款,FF现正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危机。而恒大健康进一步拒绝根据合同约定解除对FF资产的留置权,使得FF暂时很难通过资产抵押贷款实现短期融资。投资人的违约毫无疑问伤害了全球FF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我们所有预定用户的利益。

  我们将很快在主仲裁庭提交紧急救济程序申请,此项紧急救济裁决可能会延迟两到三个月,因此FF公司现金流的紧张状况仍将持续。非常遗憾我们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成本削减措施来应对当前的财务状况,包括进一步采取停薪留职措施。我们向选择留下来继续工作的全球1000余名员工,尤其是留下来的数百名美国员工表示感谢,他们愿意临时减薪并继续为FF 91生产交付相关的核心项目工作;我们同样对停薪留职的员工表示感谢。

  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决策,我们知道这将给受影响的同事带来情绪上和经济上的压力。此外,我们也非常重视与供应商的关系,希望继续得到全球供应商合作伙伴的理解和支持,跟FF一起共渡难关。

  我们的股权融资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来自全球不同背景的投资人高度认同FF产品技术和团队的核心价值并对FF表示了强烈的投资意向。我们将继续推进新物种FF 91的交付,并确保我们的中长期战略得以实现。我们有信心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解决资金问题。

  Faraday Future

  2018年12月5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