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之战,苹果在印度妥协了

隐私之战,苹果在印度妥协了
2018年12月02日 03:00 雷锋网

  苹果的iOS系统区别于谷歌的安卓系统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用户隐私问题,例如iPhone不允许应用程序访问用户通讯记录和消息记录,但是这次为印度破了先例。

  据外媒venturebeat报道,苹果已经批准印度TRAI的DND应用程序在iOS App Store中上架,而DND应用程序需要用户自愿与印度电信监管局共享骚扰电话和骚扰短信的数据。

  苹果拒绝了TRAI

  DND(Do Not Disturb,请勿打扰)是由印度电信网络监管机构TRAI研发的一款为印度手机用户屏蔽骚扰电话的反垃圾信息应用程序。这款应用程序需要用户自愿与印度电信监管局共享骚扰电话和骚扰短信的数据。之后,印度电信监管局可以用这些数据提醒电信运营商,从而屏蔽骚扰者,保护用户。

  据相关统计报告显示,普通人一天内平均收到超过10个左右骚扰电话或消息。TRAI表示,可以通过DND应用程序让用户加入“请勿打扰”注册表,并由用户提供骚扰电话信息,以抵制骚扰电话。

  显然,以苹果的一贯作风,这款软件不可能拿到iOS App Store的通行证,事实也确实如此。

  此前,在TRAI推出DND应用程序后,谷歌在2016年就已经允许其进入谷歌Play商店,但是却一直与苹果保持着僵局,迟迟未能进入iOS App Store。

  苹果、TRAI握手,不言和

  苹果公司在今年全球开发者大会(2018 WWDC)上发布了最新的iOS 12系统,在新系统的隐私方面也做出了调整。外媒huffingtonpost在会后指出,在大会上,针对iOS 12隐私方面,苹果公司没有提到的是,新系统将在印度增加短信和呼叫垃圾邮件的报告。这显然是为了打破苹果此前在印度市场面临的不利局面。

  根据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苹果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仅为2%,远低于其他国际市场的平均水准。2017年一整年,iPhone在印度的出货量仅有320万台,而2018年上半年销量也不足百万台。此前甚至传出苹果公司在印度负责销售的三位高管辞职。

  与此同时,国内小米、OV等手机尝试过年不断开拓印度市场,根据IDC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印度前五大手机制造商中,其中四家是来自中国的手机制造商,除了市场第一的小米以外,还有OPPO(7.6%的市场份额)、vivo(12.6%)和Transsion(5%)。如今,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近67%。

  当下,欧美、中国手机市场增速趋缓,印度市场需求量大,因而印度市场对于各大手机厂商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面对苹果公司在印度市场的节节失利,必然需要作出相应调整,因而,苹果公司的此次调整就不难理解了。

  huffingtonpost在其报道中指出,TRAI一直在要求苹果公司提供此服务,2017年10月,苹果公司同意帮助监管机构建立DND应用程序,向TRAI报告垃圾邮件,但不会共享苹果手机用户的呼叫和消息日志。

  据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了解,具体调整是在今年6月,iOS 12系统中开始逐渐实施。据huffingtonpost报道称,用户可以通过向左滑动并选择报告来报告其最近列表中的呼叫电话信息,以及短信信息,用户可以从消息内部报告这些呼叫,也可以选择多条消息全部报告。

  而venturebeat在其报道中也指出,苹果公司在6月推出iOS 12系统中能够在手机和短信应用程序中报告不需要的电话和短信的应用程序为Unwanted Communication,但是在iOS 12测试版中测试似乎无效。

  苹果妥协了

  据雷锋网了解,今年,TRAI又将DND版本更新到2.0,苹果由于认为该应用程序因寻求用户的呼叫和消息记录而存在隐私风险,仍没有让其进入iOS App Store,这此,TRAI不干了,7月,TRAI发布了新法规,规定该国所有智能手机用户都应该可以在手机上安装DND 2.0应用程序,无论是使用iPhone还是Android手机,具体法规需要由电信公司执行。发出这道最后通牒的截止时间是2019年1月。可以说,留给苹果的时间不多了。

  也就是在这最后时刻,苹果妥协了。据venturebeat报道称,经印度的一位苹果发言人证实,该应用程序现已在iOS App Store上市,iOS 12.1或更高版本可以免费下载。雷锋网也在苹果官网上找到了这一应用程序。

  苹果官网给出的描述是:通过“请勿打扰”,您可以使设备锁定时收到的呼叫,警报和通知静音。您还可以安排“请勿打扰”并允许某些人拨打电话。同时,在应用程序设置方面,如果用户不想在某个时间受到干扰,可以通过设置时间表来实现,并给出就寝时间、静音、允许来点、重复通话四种模式:

  就寝时间:启用睡眠时,锁定屏幕将变暗,呼叫将被静音,通知将显示在通知中心的睡眠时间下,直到您的预定请勿打扰结束。

  静音:选择始终或仅在设备锁定时静音呼叫和通知。

  允许来电:允许来自您的设备或iCloud上存储的所有人,任何人,您的收藏或特定联系人群组的来电。

  重复通话:如果有人在三分钟内给您打了两次电话,则第二通电话不会被静音。

  雷锋网小结

  不得不说,在欧美、中国等手机市场增长趋缓的现阶段,印度这样市场需求量仍在不断上涨的市场对于各大手机厂商就显得尤为重要。几次交锋后,苹果最终选择了妥协,在最后截止日期之前选择为DND放行,也为其在印度市场的继续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然而,也正是这次放行,苹果在隐私保护方面,对于用户使用时比较在意的「应用程序是否会获取自己诸如手机通讯录、短信通讯信息等」方面开了个口子,必然会在舆论上引起一定骚动。不过,是否影响用户使用习惯和购买习惯,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