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查:金立工业园已大规模裁员 有工厂被出租

实地调查:金立工业园已大规模裁员 有工厂被出租
2018年11月30日 08:52 新京报

  11月29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湖畔工业区的金立工业园,工业园总占地面积约258亩。

  记者在园区调查采访发现,金立工业园已在今年1月大规模裁员,有旗下公司已发不出工资,目前园区内部分工厂出租给其他公司生产,留有部分生产线给一些供应商生产加工抵债。

  有员工称金立旗下公司“工资发不出来”

  据工业园区门口的宣传栏介绍,金立工业园内现有四家公司,分别是金铭电子有限公司、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金众电子有限公司、金尚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其中金众负责主板贴片生产,金铭、金卓统一管理负责金立手机整机生产,金尚负责包装印刷品生产。

  工商信息显示,金铭电子有限公司、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金尚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金立董事长刘立荣,金铭电子、金卓通信的大股东为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金尚包装的大股东为金铭电子。金众电子的法定代表人为金立创业元老袁国仁,大股东为刘立荣。

  一位金众的员工告诉记者,金众公司是金立几位老板合资的企业,人事关系、薪资发放与金立独立,之前给金立生产主板,现在金立停工后,就给其他企业代工。“金众的工资照发,之前已经裁员赔偿清楚了,金铭是金立的公司,现在工资都发不出来。”

  与鼎盛时期相比,如今的工业园显得冷清。“以前这里很热闹,常常很快坐满一车人,现在经常空车走。”工业园专线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豪赌欠债的消息也成为张师傅的谈资。

  员工赔偿方案至今没有结果

  附近工业园的员工告诉记者,金立工业园人多的时候有好几千人,现在就剩200多人。

  工业园商户林建(化名)向新京报记者介绍,2018年1月金立开始大规模裁员,4月开始工业园商户的生意都变差了,“以前人多的时候一天营业额好几万元,现在一天就几百元。”由于生意太差,9月份开始,商户开始不愿缴纳租金,“租金从之前的一个月几万元到现在一个月几千元。”

  不愿具名的商户向记者介绍,“本来说这个月有员工的赔偿方案,到现在还没有结果。”目前金立有两条生产线给其他品牌手机代加工,最近又将部分厂房租给其他公司生产。

  工业园区门外有数位前来应聘的人员,应聘人员丽丽(化名)称,“现在金立工厂都停工了,应聘其他工厂的岗位。”金立工业园外挂着金铭电子有限公司、金众电子有限公司等公司招聘信息。

  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相关招聘电话均无人接听。门口保安告诉记者,目前金铭没有招聘。

  持有金立工业园区出入卡的一位李姓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金立把一部分工厂出租给其他公司生产,留有部分生产线给部分供应商生产加工抵债。”数位金立工业园员工给出了同样信息。

  虽然最近关于金立的新闻频发,但林建回想金立昔日繁忙景象不愿撤出。“还想着金立能够变好。”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