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融资批文过期 迅游科技谋转型

配套融资批文过期 迅游科技谋转型
2018年11月20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将进一步强化与通讯服务商、云服务商,以及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深入合作。”近期举办的成都首届智能网络产业论坛上,迅游科技(300467.SZ)CEO袁旭宣布了公司的转型计划。

  殊不知,袁旭挥斥方遒的背后,却存在着一个不小的尴尬。迅游科技日前发布公告称,2017年11月20日获得的证监会定增批文,公司未能在批复有效期内完成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该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这非个例,受“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的变化”、“融资成本上升”等原因,年内已有逾20家上市公司因批文“过期”,终止定增项目。

  “庆幸的是,配套融资成功与否,不影响公司此前的资产重组,标的公司狮之吼也已并表完成。”当地一位接近迅游科技的投行人士19日介绍称,公司此次逾期主要是由于增发价格倒挂严重影响,同时也与定增市场生态改变有关,“二级市场表现还这么差,机构更没有积极性了。”

  不过,摆在袁旭面前的问题不止于此,虽然年内公司业绩大幅好转,但是股价却已腰斩,他下半年便连续补充质押。另一方面,狮之吼的原股东此前拿到现金对价部分极少,如今又面临着解禁退出的问题。或许,这才是迅游科技高喊转型的真正原因。

  交易对手“浮盈”缩水

  历史公告显示,迅游科技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斥资27亿元收购狮之吼100%的股权。

  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募集6.73亿元,用于支付上述重组的交易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以及标的公司募投项目建设资金。不过,此次重组不以配套融资成功与否为前提,所以狮之吼才能顺利并表到上市公司体系中。

  上述重组方案于2017年9月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并于同年11月20日获得了正式批文。

  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上市公司却未能在12个月的有效期内完成配套融资。

  “此前定下的增发价格是39.58元,而公司股价年内连续下跌,与增发价倒挂十分严重。”前述投行人士表示,从整个定增市场来看,定增新规使得减持难度增加,原有增发价打9折的“套利空间”也已消失,机构参与热情随之降低。

  实际上,在系统性下跌行情中,股价倒挂引发的定增终止十分普遍,并衍生出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一个难题是,前期参与定增的机构今年出现股价破发,私募基金产品随之出现浮亏。年内资金面也变得更加紧张,募集资金难度随之增加。”西部一家上市公司高管19日分析称。

  换言之,定增市场的参与方今年手头“余粮”也不多,加上今年二级市场连续下跌,至今风险未能解除,资金方参与定增的风险随之增加。

  此前将狮之吼股份出售给迅游科技的原股东,便提供了一个典型的案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前述27亿元的交易对价中,3.25亿元迅游科技以现金支付,剩下部分则由其发行股份支付,股权支付部分占到了交易总额的87.97%。所以,狮之吼原有的28名自然人和机构股东中,多数是拿了少部分现金、多部分的股权。

  以自然人鲁锦为例,应获交易对价7.6亿元,其中现金部分只获得了0.65亿元的现金,而股权部分价值则高达6.98亿元。天成投资、优达投资等5家机构获得的对价则全部是迅游科技的股权。

  反观二级市场走势,2017年底时迅游科技股价维持在55元左右,至19日收盘时仅剩下26.67元。虽然狮之吼此前溢价超过10倍,但是持股“浮盈”显然已大幅缩水。

  连抛利好自救

  并购狮之吼,确实给迅游科技带来了一些促进作用。

  以上半年为例,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1.04亿元,其中狮之吼便贡献了0.76亿元的利润,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扣非利润也保持了273.28%的同比增长。只是,二级市场却不买账,这才出现了上述年内股价腰斩的一幕。

  “迅游科技上市时,属于当时IPO开闸后创业板的第一批IT类公司,所以股价被资金推高,但是公司的网络加速器行业、市场空间都比较有限,基本面并不能支撑那么高的股价,所以公司上市不久便展开并购。”前述投行人士评价称。

  下半年的连续下跌,也给公司大股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今年8月,迅游科技便发布了实控人及核心团队的增持计划自救。

  彼时,二级市场正值杀跌阶段,增持计划未能起到丝毫刺激作用,公司股价照跌不误。

  自救失败后,大股东无奈只能连续补充质押。以实控人之一的袁旭为例,至11月7日,他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2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84%,其中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2174万股,占总股本的9.6%。

  他还先后将原本在10月16日、11月6日到期的两笔质押展期一年,另一实控人章建伟同样处于无股可押的状态。

  另一方面,狮之吼的原股东鲁锦等人持有的股份也将迎来第一轮解禁,可“持仓市值”却已大幅缩水,袁旭等人的压力可想而知。

  上述背景下,一场智能网络产业论坛11月13日在成都举行,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现身“站台”。

  而久未发声的迅游科技,正是这场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当日公司分别与四川腾盾科技、电子科技大学达成合作。

  也正是在这场论坛上,迅游科技宣布,将转型成为互联网高质量强交互基础资源供应商,为多样化的场景提供端到端的智能网络连接服务,并将陆续启动无人机应用、无人自动驾驶、实时在线教育等领域内的战略合作。

  当日,迅游科技股价大幅收涨近8%,16日晚间上市公司才发布了签订上述两个合作协议的公告。

  虽然公司集中释放了利好消息,但是二级市场能否迎来拐点仍是未知。11月19日,迅游科技再次下跌近4%。(编辑:罗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