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熊伟铭:百度自动驾驶做晚了 应做大公司该做的事

华创熊伟铭:百度自动驾驶做晚了 应做大公司该做的事
2018年11月19日 10:57 新浪科技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

  新浪科技讯 11月19日早间消息, 11月17日至18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²科学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以未来论坛青年理事的身份,出席并参与了“下一代医学智能系统”等研讨会的演讲与对话。大会期间,熊伟铭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熊伟铭表示:

  1、原来数据量比较小的学科现在都数据爆发了,计算就开始变得有价值,所以生物学的量化,化学的量化等是以后值得投资考察的新方向;

  2、华创资本今年看了很多物联网的应用,接下来物联网会有越来越多在企业的应用;

  3、百度的自动驾驶做得有点晚,百度应该做上市大公司级的事情,不要太被市场情绪所左右,什么市场份额都想占;

  4、旷视和商汤师出同源,所以公司风格很像;商汤估值最高,做商业化最急,旷视以后可能会和阿里业务结合更紧密。(辛苓)

  以下摘自熊伟铭专访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

  新浪科技:这次未来大会上,有很多当下学界最新科技成果分享,有哪一项科技分享发言特别吸引到你的关注吗?

  熊伟铭:我参与的一场是“下一代智能生物系统”,虽然我们在讨论生物,但其实是三个计算机系教授在讨论生物,计算机科学已经非常凶猛地冲进生物科学领域,帮助生物科学研究更加量化,这件事还是给我很大教育的。所以整体来说,计算在吞噬世界。原来数据量比较小的学科现在都数据爆发了,计算就开始变得有价值了。所以这些会是以后投资考察的新方向,比如生物学的量化,化学的量化这些。

  新浪科技:那么最近这一年,你对科技创业领域的关注点是什么方向?

  熊伟铭:去年我们的主线,包括整个市场的主线就是AI。今年上半年就是物联网,包括企业的链接、设备的链接、信息的流动,也和智慧城市有关。过去一直在盯工厂能不能用物联网,没太看到其实突破点还是在政府。很多科技应用方面,政府其实起到了很好的普及的作用,物联网也是一样。我们今年看到很多物联网在政府的应用,沿着呢就会看很多企业的应用,因为政府应用下一步就是企业的应用。

  新浪科技:物联网与2B应用密不可分,人工智能2B类公司在商业落地上也还是在探索中,这些都有一些共同特点,比如落地难,大家发现一个方向就容易扎堆等等。你认为2B类科技创业公司应该如何找到自己的模式,更好发展?这个问题有一点大,可以聚焦一下:比如以旷视科技、商汤科技这类公司为例?  

  熊伟铭:扎堆这件事挺难避免的,有点像当年web1.0的公司突然找到sp的商业模式,全世界都在做sp,七年之后这个市场就没有了。但是我们看到现在网易变成了做游戏为主的公司,腾讯找到了qq这样的产品,包括游戏,所以大家最终都会因为团队基因的不同慢慢变成不同的公司,但是需要给一些时间。一上来就分化很难,因为开的口比较窄。

  旷视和商汤这两家公司其实师出同源,都是汤老师学生,旷视创始人在微软研究院做实习学生也是汤老师学生,所以基因很像,其实都是一帮人,只不过分出两家公司来。商汤已经是60亿美金估值了,这需要很大revenue来支持,3-5亿美金收入才可以,所以商汤在商业化里最急的吧。旷视呢估值低一些,他靠着阿里,以后的业务模式可能会贴阿里近一点。阿里在做的这些工业、云、物联网,旷视自然的会成为他们做这件事的团队。我觉得这是两家公司未来可能不一样的地方吧。

  新浪科技:华创对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很关注,也投了相关创业公司。最近百度的自动驾驶有很多新动作,你怎么看百度的自动驾驶发展?

  熊伟铭:百度的自动驾驶有点晚。你是多大市值公司就干那个位置公司的事,不能心太重,市场份额都要占住,因为市场很情绪化,你不能因为市场的变化就一直伺候市场。公司上市是为了吸引更多资金做更大的事。这也和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科技公司发展时间都比较短有关。这才是第一波公司,再过几年可能中国公司会更适应这个市场的规律。

  新浪科技:你是否关注区块链?

  熊伟铭:区块链非常好的技术,可以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明年我们可能会花大量时间在这个领域。区块链不是领先科技,它是一种协议。双边不信任,交易市场问题,身份认证问题等都是很适用的场景。

  新浪科技:快到年终感恩节,华创资本作为人民币和美元都有的基金,下一阶段LP的融资开始了吗?是否有什么计划?

  熊伟铭:我们去年融了30亿人民币,所以其实我们的子弹还挺多的,今年不太需要融。30亿我们劈成了两支基金,所以我们的风格是,炒完这个小炒就再炒一个小炒,人家都是大菜,一顿饭要吃一天,我们呢就是吃完这顿就再做一顿,所以风格不太一样。从募资来讲,明年会做LP方面的marketing,但是是否会launch一个fund还没有完全决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