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之后特斯拉的下一个挑战:对抗全世界

盈利之后特斯拉的下一个挑战:对抗全世界
2018年11月18日 07:48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之王的地位可能岌岌可危。传统汽车制造商,尤其是大众汽车,正计划大举进军电动汽车生产领域。看起来特斯拉不得不要迎战全世界。

  老牌贵族挑战电动汽车之王

  乍一看,特斯拉似乎不可能失去霸主地位。Navigant Research的一项估计数据显示,特斯拉在全球售出了近50万辆汽车,约占目前所有纯电动汽车销量的20%。而且这家公司终于实现了盈利,并实现了生产目标。

  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为25万辆,是美国第二大电动汽车日产Leaf的两倍。自2010年末首次亮相以来,日产汽车已售出逾12.5万辆Leaf。相比之下,通用汽车2016年推出的纯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仅售出约3.6万辆。

  不过,大众汽车的计划让这些数字相形见绌。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最近表示,大众计划在未来几年生产和销售5000万辆纯电动汽车。他表示,通过利用规模经济优势,大众汽车将能够比特斯拉汽车的价格更低。Diess没有给出一个时间框架,但很明显,要达到这个目标尚需时日。

  大众汽车去年的销量为1070万辆,几乎都是汽油或柴油动力汽车。但大众已经宣布计划推出一系列纯电动汽车。大众汽车的ID系列将于2020年首次亮相,奥迪E-Tron应该在明年春天登陆展厅,包括保时捷在内的其他大众品牌也在计划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

  其他公司也不甘落后。福特已承诺斥资110亿美元,将公司重点转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新产品。通用汽车也在加快自己的步伐。

  但特斯拉表示,它并不担心日益激烈的竞争,因为这将有助于其将全球汽车从汽油和柴油转向电动的总体目标。

  特斯拉一位发言人表示:“每一款引人注目的电动汽车都是特斯拉的胜利。”

  Navigant预计,到2026年,全球只有电池的电动汽车将超过3000万辆,目前约为260万辆。对于特斯拉来说,这样的产量很难消化得了。

  预计这些汽车中有一半将在亚太地区销售,主要在中国。特斯拉刚刚开始计划在中国开设首家亚洲工厂。

  电动先驱的声誉VS传统龙头的资源

  Navigant分析师萨姆-阿布萨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他预计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的立足点及其在电动汽车买家中的声誉,将有助于它抵御来自老牌汽车制造商的新竞争浪潮。

  但他表示,世界上的大众和通用汽车都有生产汽车的悠久历史和行业基础。“他们的优势在于,能够与供应链合作,获得高质量的零部件,以及锂和钴等原材料的供应,他们在世界各地都有工厂。”

  老牌汽车制造商的雄厚财力也为它们提供了优势。

  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都在想方设法打消人们对现金短缺迫在眉睫的担忧。在该公司最终于10月份实现其Model 3的生产目标后,这些担忧似乎得到了缓解。他说,公司新获得的盈利能力将使其能够偿还债务。

  但很明显,规模大得多、财力雄厚的老牌汽车制造商拥有特斯拉无法企及的资源。

  密歇根智库汽车研究中心的制造、工程和技术总监阿比海-瓦达夫卡尔(Abhay Vadhavkar)说,“其他公司有大量的现金储备来保护它们。他们还有其他产品和更广泛的投资组合。”

  阿布萨米德表示,大型汽车制造商大举进军电动汽车市场的最大障碍可能是,它们的经销商可能没有原先那么赚钱。

  他说,“大多数经销商销售新车几乎没有利润。他们的大部分利润来自二手车销售和保修服务。经销商推测,电动汽车不需要那么多服务。”

  “随着电动汽车的进步,大多数买家都不想要二手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