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新兴科技热”:中国拥有的不仅是市场

进博会上的“新兴科技热”:中国拥有的不仅是市场
2018年11月12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翟少辉 上海报道

  导读

  进博会上“新兴科技热”折射出的是中国市场拥有的巨大优势:海量的应用场景和较高的接受度。这也让中国成为众多科技公司和正在尝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所青睐的市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落下帷幕。“科技元素”往往是各类博览会的亮点,进博会亦不例外。通用电气的航空发动机、意大利莱奥纳多股份公司的AW189型号的直升机等“大家伙”成为了会展上的明星。

  而在首届进博会上,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物联网和VR/AR等技术所代表的新兴前沿科技也同样火爆,他们所指向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能制造等概念展示亦是如此。

  以“AI触手可及”为主题的谷歌展馆凭借谷歌翻译、AI唤活十二生肖、VR眼镜和AR家居等展示吸引了大量观众,现场火爆;重点展示VR/AR设备和人工智能的Facebook展馆也排起长队。高通、三星、英特尔等重点对新兴科技进行展示的厂商均颇受关注。这也拓展至了一些传统企业,例如日本丰田汽车为它的智能网联汽车的乘客体检功能进行了展示。

  多位受访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进博会上“新兴科技热”所折射出的是中国市场在该领域拥有的巨大优势:海量的应用场景和较高的接受度。这也让中国成为众多科技公司和正在尝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所青睐的市场。

  “黑科技”受热捧半导体公司“抢风头”

  新兴科技热的体现之一就是传统半导体企业展台的火热。由于该行业的特殊性,以往其在博览会中往往难以施展身手。

  举例来说,英飞凌科技与奥迪公司合作,在展台展示了奥迪A8这款具备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辆,该车辆所装配的雷达传感器、微控制器和功率半导体等均出自英飞凌之手。

  赛灵思是FPGA、SoC及ACAP的发明者,这家“另类”的半导体企业在展台展示了应用赛灵思芯片技术的诸多“黑科技”,其中就包括一台由汕头超声生产的手提式诊断机。“偏远地区的医务人员可以拿着它去很偏远的农村诊断病人,把B超、彩超完成,不用让病人再去城区。”赛灵思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唐晓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

  半导体公司在展台上的风光背后,还有着近年来他们亮眼的业绩作为支撑。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芯片营收同比增长22%至4500亿美元,预计集成电路产业在2018年会继续取得7%的增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其他新兴技术兴起和逐步落地应用,正掀起着巨大的需求浪潮,而这足以挑战半导体产业过去数十年所重复经历的剧烈周期性变化。

  半导体设备厂商泛林集团全球客户运营高级副总裁梅国勋(Scott Meikl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同过去大部分半导体产品是供应计算机厂商相比,如今半导体产品的应用已经愈发多元化:各类移动设备、汽车电子、通讯设备等领域广泛的需求已为产业带来了更大的稳定性。

  恩智浦半导体中国区总裁郑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今社会已掀起了数字和电气化的新浪潮,市场对这些技术呈现出空前重视。虽然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速下滑,但仍处于景气周期,且新兴行业的逐步落地带来的新产业需求也将拉长此轮景气周期。

  唐晓蕾表示,这一次的科技浪潮与以往的数次工业革命均有所不同。“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她表示,5G、人工智能等技术涉及数据的产生、采集和处理环节,数据的吞吐量将超乎想象,并行处理、异构计算或会是大的趋势。

  应用场景巨大使用者接受度较高

  进博会上的新兴科技热也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中国在前沿科技市场上的两大优势:巨大的应用场景和使用者较高的接受度。

  以5G为例,高通全球副总裁、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侯明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网络,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居全球第一。而到2035年,5G价值链在中国将创造高达9840亿美元的产值和950万个工作岗位。

  恩智浦半导体中国区总裁郑力认为,在这一波新兴科技潮流中,中国市场最大的优势就是应用场景丰富,而这是人工智能落实到应用的首要客观条件。他指出,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较高的经济增速,尤其近年来制造业、金融、互联网等产业对人工智能有强大需求。“当然,对人工智能接受程度高、强大的人才储备也是重要优势,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研发和市场推广的强劲推动力。”

  英飞凌科技CMO赫尔姆特·盖索(Helmut Gassel)则指出,中国市场展现出了强烈的探索新技术的意愿。“中国消费者渴望接触和尝试最新的技术应用,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机遇。”盖索认为,这就要求公司不仅要理解自己的产品,还要理解其使用场景和系统。“为此,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规模颇大的生态系统。”

  赛灵思则看中了中国众多颇具活力的初创企业。

  唐晓蕾将赛灵思所出售的芯片产品比作白纸,用户可以自由在上面加入IP形成自己的应用。“你打上十字格,就成了作文纸,打五行格,就成了乐谱纸。”在她看来,如今不管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应用层面,中国创业公司的产品都已到了另外一个深度。

  “这也是我们收购深鉴科技的原因。”她表示,“它在这个领域有非常多的创新,对我们产品的理解和应用都上升到了另外一个高度。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个人工智能年代,中国是一个领先的市场。”

  而这也让赛灵思看到了机遇。赛灵思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朱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市场创新非常快,应用非常广,也就需要有比较灵活的平台,以允许创业者能够快速将新想法落地实现。

  传统企业亦不愿错过此种机遇,例如,法国老牌生活质量服务企业索迪斯也正致力于通过新兴科技的应用提升其服务能力。“我们致力于带来更多科技,以帮助员工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提升客户体验。”索迪斯中国区总裁马博闻(Martin Bode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其展台展示的VR设备为例,索迪斯通过VR进行厨房员工的安全健康培训,以使其熟知厨房中和高温、液体等相关的危险区域。

  “我们不仅将这些实践从全球带至中国,我们还大量投资中国公司和初创企业,以开发不仅可以在中国、亚太地区应用,还可在全球应用的技术。”索迪斯亚太区总裁丁牧江(Johnpaul Dimec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发现了在中国投资以帮助我们全球业务的真正的优势。”

  11月8日,索迪斯宣布其旗下的战略风投基金注资智眼金睛。后者是一家专注于视觉结算系统的中国科技公司,其基于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的自助式收银系统,将被纳入索迪斯最新推出的“索迪斯数字化餐厅”中。

  天然优势叠加进博会效应

  除了中国市场的天然优势,“进博会”的平台搭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市场拓展,进一步增厚了中国市场的优势。

  恩智浦半导体中国区总裁郑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在技术和战略层面都有着强大的政策支持,例如“一带一路”支持中欧合作,为恩智浦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万里汇(WorldFirst)是一家英国金融科技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凭借为跨境B2C卖家提供跨境收款服务成长迅速。该公司自2008年开始为中国企业提供支持,在2017年转回中国的资金额已超45亿美元。

  近年来,跨境电商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发展。WorldFirst也于今年在中国推出了针对跨境B2B卖家的收款产品World Account。该公司表示,计划扩大在中国的雇员和办事处规模。

  WorldFirst亚太区董事总经理Jeff Park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土化团队的建立能够让公司更好地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和中国市场,也包括监管上的要求。

  进博会为这家意欲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参加进博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地向中国市场展现我们的机会。”Parker表示,“这能让我们找到一些潜在合作伙伴,让他们知道WorldFirst能够提供什么服务。”

  通过进博会,赛灵思则有着不同的收获。“毕竟我们的产品是B2B的,我们和终端用户没有接触。”朱勇坦言,“通过进博会平台,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我们产品的不同应用。”在他看来,这既是学习和挖掘更多客户的机会,也对公司了解产品应用情况并进一步拓展其他业务有着指导作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