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谁把握住AI 谁就把握住未来

雷军:谁把握住AI 谁就把握住未来
2018年11月07日 01:34 新京报

  人工智能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小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时代的机会和想象、作为空间甚至远超过以前提出的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谁把握住了人工智能,谁就把握住了未来。

  人类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这几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雷军:我觉得最近两三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2016年时AlphaGo的出现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我是围棋爱好者,我深知其中的难度。这中间最大的变化是技术产生了巨大的颠覆和突破,最核心的是深度学习算法的重大突破,使得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了大规模的实用阶段。

  现在,AI技术已经迅速进入大量日常应用场景,从智能家庭语音控制、交互到智能手机拍照体验提升,AI不再是科幻小说里的幻想,而是实实在在已经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新京报:人工智能的概念已经提出了很多年,在全球产生了几波浪潮,你如何看待这次人工智能的浪潮?

  雷军:我曾经说过,人类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如果说以前还只是浪潮,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

  为什么这么说?今天全球最顶尖的公司都把人工智能列为了公司核心战略。谷歌在两年前就宣布了AI First战略,亚马逊苹果脸书纷纷跟进,国内的BAT,也都把人工智能列为了最核心的战略,小米当然也是如此。不仅仅是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里有1000多家的创业公司风起云涌,产生了非常多的实用性产品,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

  所以,我们实实在在处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机会和想象、作为空间甚至远超过以前我们提的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中美两国人工智能领域差距不断缩小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人工智能被高估,2018年开始挤泡沫。你是否认同这个观点?

  雷军:人工智能这一领域集中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科技公司,最顶尖的科技人才,具有很高的门槛,竞争也相当激烈,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淘汰一部分公司,产生出更优秀的公司。但是,脱颖而出的公司将会有非常好的前景,人工智能对于制造业、商业和消费者将产生巨大的改变,这种变化是我们现在难以预料的,谁把握住了人工智能,谁就把握住了未来。

  新京报:对于人工智能人才稀缺性问题,你认为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雷军:2017年两会时,我就提出过将人工智能列为国家战略的建议。那时我就说,有专家统计过,过去几年里有43%的人工智能方面的论文是中国人撰写的,各大全球互联网巨头里面,人工智能的负责人都是华人。加上我国比较重视数学这样的基础教育,而人工智能背后最核心的就是算法,我们其实拥有大量基础科学人才,同时有着坚实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基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用户规模,这些都是关键的先决优势。

  新京报: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美两国之间的差距有多大,中国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雷军:中美两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过去几年,我们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优势,比如移动支付、IoT(物联网)。小米目前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随后才是亚马逊、谷歌和苹果。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雷军:过去5年,我们可以看看世界前二十大科技/互联网企业排名,美国有12家,剩下8家全是中国公司,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领导地位的最有力的竞争者。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方面已走在世界最前列,同时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口接近8亿,无论是创新还是规模,中国都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移动互联网第一大国。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雷军:过去十年,我觉得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未来我觉得是万物智慧互联AIoT的时代,也就是AI+IoT。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不言自明,现在国内外巨头都把人工智能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未来五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觉得AI+IoT将迎来巨大的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