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第一股"上市半年考:科沃斯净利增逾三成

"服务机器人第一股"上市半年考:科沃斯净利增逾三成
2018年11月02日 0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朱艺艺 上海、苏州报道

  一副黑框眼镜,灰色短袖上衣,“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个学者,不过,一聊到与机器人打交道的话题,他的话匣子随即被打开,眼中闪着光。

  10月26日晚间,科沃斯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7.51亿元,同比增长28.2%,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33.85%。

  “苏州的生产基地,今天早上才去封了顶,预计到明年年终可以投产”,8月28日,钱东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前公告显示,科沃斯将投资3.39亿元在苏州新建年产4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生产基地,占地约10.4万平方米。

  眼下,距离2018年5月28日科沃斯登陆A股,差不多大半年左右的时间。这家被誉为“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的公司,究竟在做些什么?在人工智能的蓝海面前,科沃斯如何把握机遇与挑战?

  逐鹿“服务机器人”市场

  从1998年开始为飞利浦、松下等吸尘器品牌公司贴牌生产,到2009年自主研发扫地机器人“地宝”;2010年,研发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2011年10月,推出擦窗机器人“窗宝”;2016年发布管家机器人“UNIBOT”,科沃斯在这个领域已经深耕20年。

  “做深做透”是钱东奇在此次采访中不断提及的关键词。

  他提到,“去年,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只有6%-7%,即使是成熟的美国市场,也只有16%-17%”,在他看来,服务机器人市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地宝、窗宝、沁宝,这些都是工具类的产品,更多完成单项任务,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路线图,就是让家用服务机器人完成从工具-管家-伴侣的转变”,其强调,将专注家用和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短期内不会介入工业机器人领域。

  如2017年5月,科沃斯推出了管家机器人UNIBOT,除了房屋清扫,也会作为智能家居平台的入口,统筹管理空气净化、安防监控以及空调开关等。

  在科沃斯创想机器人博物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匍匐于地面的管家机器人,不仅可以实时呈现清扫面积和工作时间,还可以连接报警系统,对屋内情况实时监控。

  “‘脱困’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比如消费者家里有一根电源线,扫地机器人可能就会被缠住,他们回家最希望看到的是,地面是干干净净的,扫地机器人安安静静地躺在充电桩上,这是我们研发中要继续解决的问题”。钱东奇提到。

  公开数据显示,科沃斯的服务机器人迭代超过20个版本,研发人员超过600人,2018年上半年,其研发支出同比2017年增长了90.78%,是业内唯一同时拥有LDS SLAM激光导航和VSLAM视觉导航产品的公司。

  国际机器人协会(IFR)2017年数据显示,未来三年内,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60亿美元(2015年仅为70亿美元)。

  无论是iRobot、浦桑尼克等扫地机器人品牌,还是飞利浦、海尔、美的、松下等家电巨头,以及戴森、小米、360等跨界玩家,都加入了这场争夺家庭的竞争。

  钱东奇坦言,随着各方资本入驻,市场还是有一些泡沫,“只要不是恶性的竞争把市场杀死,我认为充分的竞争,可以给品牌方充分的压力,让其做得更好”。

  除了获得国内市场份额,2017年,科沃斯海外收入占比已达26.34%,对于出海战略,钱东奇指出, “我们的市场版图不仅仅局限在中国,我们也希望从市场的制高点开始,比如美国,日本,欧洲等,希望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各自占据半壁江山。”

  钱东奇给出了一串数据,预计今年在德国市场占有率达到35%左右,而美国市场今年的增长,“肯定是三位数以上的增长”,他还透露,”最近我们到日本考察发现,一些价格相对较高的产品,销量反而更好。”

  上市半年考

  “其实我们一直都是在纠结去哪儿上市。最后我们内部投票,决定国内上市。”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回忆,“做这个决定确实挺难的,因为资本市场千变万化,一方面,当时A股的估值相对较高,但是运作方式不够市场化,另一方面,我们有VIE的海外架构,不过,我们毕竟是立足于中国的本土公司,选择国内上市,有利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最后还是听从集体的决定。”

  对于上市以来公司的变化,钱东奇笑着坦言,“其实我个人感觉没有太大的变化,公司一路走来都是把经营放在首位,当然要说变化也有,上市以后,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架构也发生了变化,设立了董秘及董秘所依存的相关机构,公司决策机制发生了明显变化,更多考虑如何基于现在的决策机制进行优化。”

  这位登陆A股的“新同学”,上市以后有没有一些并购计划呢?

  钱东奇表示,“一定会有”,“总体方向一定是和我们的产业链密切相关的,我们不会并购一家房地产公司”。

  今年5月,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立,科沃斯成为该院首批合作单位,还向南京大学捐款设立“人工智能与量子物理(AIQ)基金”,与此同时,今年7月,科沃斯在南京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

  “机器人的市场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市场,涵盖传感技术、结构、工程、算法、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各个领域,如果一个新的技术出现,企业没有把握住,就很可能在市场中落后”,钱东奇表示,科沃斯与旷视科技、京东,是与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首批合作的三大企业之一。

  “我们自己的研发机构,通常会把比较成熟的技术应用到产品中,而研究院关注的,更多是五年内的技术,是对未来一些前瞻性的布局,这部分的研究更接近高校,未来到企业做一些商业化的转化。”他这样解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