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商业化或来临 谷歌Waymo获看好

无人驾驶商业化或来临 谷歌Waymo获看好
2018年11月01日 00: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实习记者 周璐璐 

  据外媒31日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发布声明称,已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辆部(DMV)批准,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前排无人类司机驾驶测试许可的公司,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华尔街投行对Waymo无人驾驶汽车的前景颇为乐观,摩根士丹利RBC Capital Markets和瑞银均给出上千亿美元的高估值。

  持续发力无人驾驶领域

  早在2009年,谷歌Google X实验室便率先启动了自动驾驶项目。2016年底,Waymo正式独立,成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公司。

  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财务官鲁斯·珀拉特在上周四的财报会上透露,Waymo今年三季度增加了Early Rider项目的参与人数,并开始测试定价模型,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放的无人车已经开始收费。珀拉特强调,目前无人驾驶商业化还处于非常早期阶段,收费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征求乘客的意见,测试价格模型。如果无人出租车服务正式推出,Waymo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家将无人驾驶出行服务进行商业化的公司。

  据悉,目前Waymo已经成为累积路测里程最长的自动驾驶企业。10月初,Waymo宣布其在公共道路上已行驶超过1000万英里,较2月份时的500万英里翻了一倍;通过计算机模拟的行驶里程接近70亿英里。同时,Waymo已经实现了首家公开路测、首个向公众开放公开路测、首个拿掉安全员的公开路测、首家无人状态上路和首家商业试运营。

  此外,Waymo还先后与捷豹路虎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扩展了合作。按照协议,捷豹路虎的20000辆纯电动SUV捷豹I-PACE和62000多辆克莱斯勒Pacifica都将投放于Waymo的无人驾驶出租车队中。

  发展前景获投行看好

  据悉,Waymo开展的无人驾驶业务主要包括四大块:打车服务、卡车和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交通运输以及技术授权。虽然谷歌最新财报显示,Waymo无人驾驶业务并未给公司带来显著的收入,但分析师们依然看好谷歌无人驾驶业务的前景。

  研究机构ARK Invest预测,到2020年,美国城市地区中每1000英里行程中,会有两英里是来自Waymo无人驾驶。该机构预计,当Waymo投放的无人驾驶车辆数量达到8万辆时,就可以解决凤凰城一半的出行需求,占美国城市车辆行程的0.3%。瑞银集团预测,到2030年,Waymo将占领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行业60%的市场份额,收入将高达1140亿美元。

  去年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给予Waymo的估值还仅仅为750亿美元,而其在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中称,考虑到Waymo对交通、零售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行业的潜在影响以及技术授权,上调其估值至1750亿美元。 

  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近年来可谓炙手可热,但公众的接受程度却并未赶上。据PSB研究公司和英特尔联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1%的受访者愿用自己的汽车来换取无人驾驶汽车,大多数人表示他们对无人驾驶汽车表示谨慎态度;43%的受访者表示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表示担忧。尽管如此,人们对这项技术仍有着明显的热情,63%的受访者预计,无人驾驶汽车将在50年后成为常态;超过一半的人表示,他们“期待着不用开车的那一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