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OS代退款灰色产业链:收取高额手续费牟利

苹果iOS代退款灰色产业链:收取高额手续费牟利
2018年10月31日 00:09 法治周末
某代退款商家发布的苹果手机充值退款广告截图。资料图某代退款商家发布的苹果手机充值退款广告截图。资料图

  苹果iOS代退款灰色产业链

  利用苹果退款规则、虚构事实申请退款的做法,或涉嫌构成诈骗罪。其中,用户通过所谓第三方中介,申请退款,退款金额按照约定按比例分配的做法,第三方和用户均可涉嫌构成诈骗罪

  法治周末记者 邢国涵

  “苹果iOS退款业务火热进行中,60天内均可退。”在某社交平台软件上,李明(化名)正打着关于苹果手机充值退款的广告。

  近年来,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越来越火爆,游戏付费也逐渐成为常态。因虚拟物品不属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正常情况下,如果不是误充,用户通过苹果App Store下载手游App并充值购买游戏装备后不能退货退款,但一些打着帮助用户获得退款旗号的苹果iOS职业代退人“应运而生”。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在淘宝输入“苹果退款”关键词,便会弹出提供代退服务的商家,“误充”退费正演变成“恶意”退费,甚至有商家通过在线传授退费教学获利,学费价格也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帮助有退款需求的用户进行代退,已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这些苹果iOS职业退款人是如何牟利的?关于这条产业链,又会存在哪些法律问题?

  收取高额手续费牟利

  李明是一位苹果iOS代退款业务的从业者,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隔三差五就会推送关于苹果iOS退款的广告,并配上曾经退款成功的截图照片。

  他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用户只需要向其提交在苹果商店充值的Apple ID、密码、联系方式以及历史充值金额等个人信息,就能帮用户从苹果iOS退款成功,一般退款在当天就可以返还到用户充值的账户(银行卡、微信或支付宝)。

  “只要充值记录不超过60天的都可以办理,如果用户是第一次退款,一般百分百会退款成功,不过退款次数少于三次都可以进行苹果iOS退款,退款后,游戏不仅可以正常登录,充值购买的物品道具也不会被收回。”李明说。

  李明的说法得到了曾经找职业代退人办理退款的用户刘天(化名)的证实。

  刘天(化名)是一名“学生党”,平时爱好打游戏,由于每个月的生活费有限,在玩游戏充值购买装备后,月底的日子总会捉襟见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游戏内通过好友得知有人专门做苹果iOS退款业务后,便尝试了找代退帮忙进行退款。

  “我退过一次款,朋友说苹果退款在第一次的时候几乎都能成功,首退过后就不一定了,有封号的危险,我就没敢再尝试。退款成功了虽然要支付手续费,但大部分花过的钱都能回来,游戏里的道具也还在。”刘天说。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像李明这样的职业代退人,接单后每次会收取用户所退金额的35%至40%作为手续费,他们通常是有专门的微信群、QQ群或者通过微信朋友圈打广告进行接单。

  李明透露,他是在用户退款到账后才收取手续费,手续费是40%,也就是说,如果他帮用户成功退款1000元,该用户需向他支付400元作为手续费。

  “有的代退可能手续费是35%,但一般是先交钱后退款,如果退款不成功,手续费可能都不会还你。”李明说。

  尽管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如此高额的手续费,退款用户是否会支付?

  记者通过询问曾经找职业代退人办理过退款的用户了解到,在他们看来,手续费的确有些高昂,但“不退一分钱也拿不到,退了还能回本一半”。

  退款收徒催生灰色产业链

  按照苹果iOS退款要求,如果用户在苹果商店内支付购买的商品不满意或存在误充,可申请退款。

  “用户申请需要合理的理由,才能退款成功。”李明向记者发送了一条苹果商店报告问题的官方链接,在这个链接里,用户通过登录自己的Apple ID可以看到近期内消费明细,在每个付费明细旁都可以报告问题,问题大都是“我没有授权此购买项目”“App内购买项目安装失败或无法下载”等。

  虽然用户可以直接在这个链接上提交报告问题进行退款,但其实苹果退款远没有这么简单。针对退款理由,这些代退人都有专门的话术,而在苹果退款中,苹果客服会跟用户进行电话沟通,代退人会要求用户把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模式,亲自与客服沟通进行退款。

  用户如果轻易尝试退款,退款不成功会存在极大风险,有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直接封停账号ID。相比之下,退款似乎成了一门技术活。有代退人员便在网上公开收徒,教学话术。

  对这些代退人而言,退款理由越合理,成功率就会越高。起初是使用“小孩误购”“游戏更新后闪退严重”“游戏道具丢失”等理由申请的退款,在苹果公司察觉某一时段某个退款理由使用次数过多时,便会封停这个理由,他们又需要准备新的话术。

  恶意退款代退牟利、收徒教学,这条灰色产业链,苹果公司如何应对?

  法治周末记者致电苹果中国,苹果客服方面表示,在接收到用户的退款申请后,会有特定的退款审批系统进行审核,但对于目前恶意退款的防范措施,客服人员表示暂时不清楚企业方面的规定。

  随后,记者向苹果中国的邮箱发送采访邀请,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苹果公司的退款政策本意没错,可为购买失误的消费者提供退费,但部分人利用这个政策非法牟利,给游戏公司和苹果公司都造成了损失,苹果公司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严格审核退款条件。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也指出,从近几年的消费来看,使用苹果手机充值的中国用户群越来越多,消费者逐渐认可了苹果系统的充值。付费用户群爆发,随之而来就产生了诸如退款这类新型的问题。从近几年苹果公司的收入可以看出,手机虽然销量有所下滑,但企业净利润上升,这与手机充值有直接关系。

  “用户在充值时,即默认了苹果的规则政策,原则上讲,苹果公司可以选择不退款,苹果作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正处在一个兼顾完善社会责任的过程,当碰到以前没遇过的问题时,苹果应谨慎对待。”孙燕飚说。

  恶意退款或触犯法律

  如今,关于苹果iOS恶意退款的代退业务依然存在,苹果公司还尚未有明确的规定和措施。

  李俊慧认为,利用苹果退款规则、虚构事实申请退款的做法,或涉嫌构成诈骗罪。其中,用户通过所谓第三方中介,申请退款,退款金额按照约定按比例分配的做法,第三方和用户均可涉嫌构成诈骗罪。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5年11月,国内便出现了首起恶意退款案。浙江金华一名“90后”徐某利用苹果App Store平台进行大量充值,然后胡编理由恶意申请退款,在半年内作案数十次,非法获利近万元。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刑拘。

  北京恒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波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没有理由恶意退款,违反充值网络协议约定,苹果公司可以拒绝退款,依据平台协议操作;如果苹果公司在完成退款后,有证据证明代退人和用户恶意串通,虚构事实,伪造退款情形,可以起诉;此外,如果苹果公司、游戏公司有证据证明代退人非法获取公民信息、倒卖数据、侵入计算机系统、甚至敲诈勒索,可以报案。

  “如果是单纯利用苹果公司的相关规则来协助苹果用户进行退费的行为,是不构成犯罪的,当性质上升到恶意退费的程度,退费后相应的产品、服务没有撤销时,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来骗取退款会构成诈骗罪。但首先如何界定恶意,恶意的证据是否能够获取,难度很大。”刘波说。

  在刘波看来,对于恶意退款,存在“无正当理由、平台或游戏公司提供不了相应服务、虚构情形”等情况,但都需要证明“恶意”。

  不过,李俊慧认为,不管苹果内部审核与否,只要是虚假事实,用户滥用苹果退款规则,实现非法退款,就涉嫌犯罪。

  “即使用户是因误充申请退款,尽量不要找第三方进行代退,代退不仅会加大个人账户的使用风险,有可能因账户异常被封禁,同时也会有用户隐私泄露、被骗取手续费的风险。”孙燕飚提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