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公司史上最大一笔收购:以334亿美元收购红帽公司

IBM公司史上最大一笔收购:以334亿美元收购红帽公司
2018年10月29日 03: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上午消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IBM周日宣布,将以约340亿美元价格收购开源软件和技术主要供应商红帽公司(Red Hat)。

  根据两家公司的联合声明,IBM将支付现金,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购买红帽所有股票,这比周五红帽收盘价每股116.68美元溢价63%。

  而红帽将并入IBM的混合云部门。红帽CEO吉姆·怀特赫斯特(Jim Whitehurst)将加入IBM高管团队,向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汇报。

  IBM表示,收购红帽将使其成为多重云和混合云市场的领导者。罗睿兰在声明中表示,“收购红帽公司可以打破格局,这改变了云市场的一切。”

  IBM和红帽表示,无论它们采用哪种云技术抑或是混合云技术,此次交易将让两家公司在云业务方面开展更多工作,进而保证应用和数据的便携性以及安全性。

  罗睿兰还表示,这一交易的达成,并不意味着她打算离开IBM。“我还年轻,我不会去其它公司工作。”她在CNBC的采访中这样说道。

IBM CEO罗睿兰IBM CEO罗睿兰

  本次收购红帽是IBM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收购交易,在美国科技圈内也是金额第三高的交易。除了AOL和Time Warner的并购,美国科技产业的前两大收购交易分别是戴尔670亿美元并购EMC,以及JDS Uniphase在2000年以410亿美元收购光学元件供应商SDL。

  开源是今年科技圈内的最大主题。在IBM收购红帽之前,今年还出现了两笔大规模的科技收购交易,分别是微软以75亿美元收购GitHub,以及Salesforce以65亿美元收购MuleSoft。MuleSoft的技术可以将不同的软件应用程序、数据以及设备整合在一起。本月早些时候,大数据竞争对手Cloudera和Hortonworks也同意以52亿美元的价格进行并购。

  但罗睿兰以及怀特赫斯特均表示微软收购GitHub与IBM和Red Hat之间达成的交易“无关”。

  有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红帽多年来一直在与其他公司洽谈出售交易(包括谷歌),但是从未像与IBM之间这般郑重。

  红帽公司创立于25年前,主要从事开源系统Linux的开发,这一开源操作系统常用于为公司数据中心提供支持的服务器计算机。如今,红帽在业内主要以发行和支持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以及提供其它数据中心常用的技术而闻名。

  红帽在1999年互联网泡沫到达顶峰时上市,上一财年营收为29.2亿美元,利润为2.59亿美元。2018财年红帽营收同比增长了21%,全年营收有望首次突破30亿美元。但与此同时,红帽上季度和本季度的销售额均低于分析师的预期,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红帽可能会输给竞争对手,增长可能正在放缓。截至上周五,红帽公司股价在过去6个月里下跌了28%。

  IBM市值1140亿美元,但最近的收益更新中公布的营收低于预期。自罗睿兰在2012年担任CEO以来,IBM营收下降了近四分之一。虽然部分原因是资产剥离,但大部分原因是现有硬件、软件和服务产品销售下滑,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在云基础设施业务上赶上亚马逊和微软。

  IBM将会在2020年和2021年暂停股票回购,但不涉及股息。暂停回购股票只是一个预防措施,因为IBM计划在2年时间内让杠杆率恢复到正常水平。

  彭博社分析师阿努拉格·拉纳(Anurag Rana)说,收购红帽公司使IBM成为“现在云计算领域的可靠参与者——无论是私有云还是混合云”。这给了他们一种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的资产。

  云计算是IBM四大关键战略要素之一,或称增长驱动力——其它四项分别是社交、移动和分析——在本季度,IBM宣布与经济保险公司(Economical Insurance)、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和诺维斯公司(Novis)达成云计算协议。

  IBM对收购交易并不陌生。它在2013年以20亿美元收购了云基础设施提供商Softlayer,并在2015年以超过20亿美元收购了天气频道的数据资产。它还在2008年以50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商业软件制造商Cognos。

  摩根大通在本次收购中为IBM提供顾问服务,并负责收购融资事宜。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知道,开放、混合的云技术对于帮助企业释放价值有多么重要,因此我们看到了将这两家公司结合在一起的力量。”(堆堆)

IBM红帽公司收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