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高级副总卸职回巢 助力苹果无人车之梦

特斯拉高级副总卸职回巢 助力苹果无人车之梦
2018年10月27日 02:51 证券时报

  向琳

  近日,特斯拉原高级副总裁道格·菲尔德在Linkedln上更新了自己的职位信息,变为苹果SPG副总裁,SPG被视为苹果的汽车业务集团。根据Linkedln的公开信息,苹果SPG员工1200人中,有超过300人来自特斯拉,超过170人来自福特。

  在今年8月就有消息称,菲尔德在监督完Model 3的生产后已于5月离开特斯拉并重回苹果。此前,菲尔德曾在苹果担任过Mac硬件工程副总裁。菲尔德在汽车技术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加入苹果之前他曾担任过平衡车赛格威的首席技术官。更早时候菲尔德还曾担任福特的车辆开发工程师和团队领导,除此之外他还在德卡研发公司担任过原型机设计和技术主管。

  苹果在2015年左右就开启了名为Project Titan(泰坦计划)的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在开设了新办公室、汽车工程机械商店并聘请了上千名工程师之后,苹果将重心从汽车制造转移到底层自动驾驶技术上。苹果还曾向宝马、梅赛德斯-奔驰、日产、迈凯伦、麦格纳斯泰尔和比亚迪等厂商建立联系,可惜均无疾而终。

  2017年,苹果将泰坦计划更名为“PAIL”的新计划,主要为往返苹果园区之间的员工提供无人驾驶车辆的接送服务,同时进行系统的技术测试。今年五月,苹果与大众签订协议,将大众T6 Transporter面包车改装为苹果的无人驾驶通勤车。按照计划,“PAIL”会在今年年底完成,但根据外媒报道,此项目目前进度落后且耗费了团队的大部分精力,能否按时完成目前还无法得知。知名分析师郭明琪称,“苹果汽车”或相关产品最早可能会在2023年推向消费者。

  据加州车管局纪录显示,今年5月以来苹果自动驾驶车队的数量增加了 27%,共有 70 辆测试车拿到加州路测牌照,成为加州自动驾驶第三名,另外苹果还配有139位安全司机。第一名为通用Cruise,Cruise 在加州已有 175 辆测试车,配有467 名安全司机。而特斯拉在加州仅排到第四位,拥有39辆测试车和92名安全司机。

  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加入电动车行业,为了更接近亚太用户,戴森近日宣布将在新加坡兴建一座两层高的电动车生产设施,并预计会在2020年内完工。早在11年前,戴森就在新加坡成立了一支专门研发电动马达的工程团队,目前戴森在新加坡已经拥有三处设施。三年前,戴森斥资90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一家专注于电池技术的创业公司Sakti3,Sakti3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玛丽·萨斯特里加入戴森担任高管,领导公司电池技术的发展。2017年下半年,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就宣布将于2020年推出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詹姆斯·戴森认为亚洲作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比起欧洲反应速度更快,戴森需要离市场更近。而新加坡拥有高科技的劳动力和完善的供应链,有明显的生产优势,以及有利面向中国和日本等主要市场。戴森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亚洲市场为戴森贡献了近四分之三的营收和利润增长。

  前不久戴森再次投资1.16亿英镑,将英国南部一处前皇家空军旧机场延伸改建成16公里的电动汽车测试轨道,该测试跑道包括平坦的机动性测试区,也包括越野赛道、高速赛道,模拟真实环境、覆盖各种类型的地形,用来评估车辆转向、刹车和一般操纵下的行驶能力。《金融时报》在今年曾援引知情人称,戴森计划生产三款电动汽车。第一款将是高端车型,产量较小,用来搭建供应链,为以后的大规模量产铺路,之后两款纯自动汽车将面向大众市场。

  尽管戴森对于电动车野心勃勃,不过连科技巨头苹果都搁置了造车之梦,转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制造出一辆有竞争力的电动车,从产品到供应链都不是电吹风或吸尘器可以比拟的。汽车行业面临研发周期长,资金需求大,法规标准复杂等问题,戴森也许低估了开发电动车所面临的困难。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