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高科技”当成拿补贴的借口

莫把“高科技”当成拿补贴的借口
2018年10月27日 02:51 证券时报

  付建利

  经济增速下滑让好多“高科技”公司现了原形,一些此前在A股市场赚足眼球的所谓科技类股票,如今业绩大幅下滑,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股价腰斩甚至更甚,投资者亏损累累,上市公司大股东却早已趁题材股满天飞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这种以“高科技”为幌子,在A股市场讲故事,捞取政策补贴的骗子公司,理应遭到严惩。

  在2018年半年报和三季报陆续披露之后,一些所谓的高科技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有的甚至扣非净利下滑80%以上,让市场大跌眼镜,就在一两年前,这些公司还万众瞩目,以高科技之名赚得眼球无数,更让上市公司大股东暗中高兴的是,高科技这块招牌不仅在二级市场上很容易成为热点,让公司股票列为科技股,享受极高的估值溢价;还可以以新兴产业之名,争取政府的产业补贴。可谓“内外通吃”,难怪不少上市公司想千方设百计往科技概念靠拢,有的收购一些没有科技含量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就堂而皇之地戴上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帽子,股价蹭蹭地往上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身家几何级地往上涨,这么一个故事讲下来的收获,往往抵得上上市公司大股东干一辈子实业。

  各级政府设立产业补贴的政策,出发点肯定是好的,毕竟一个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需要得到资金的支持,研发、产业化、吸引人才这些方面都需要钱,没有初始资金支持,一个新兴产业和某项高科技就很难发展壮大。如今不少俨然“参天大树”的产业和企业,当初也是在政府补贴的支持和呵护下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但补贴政策这本好经,到了一些动机不纯的上市公司这里就被唱歪了。这些上市公司不是为了争取政策补贴后好好投入到新科技的研发中去,而是到股市上去圈钱,违背了政府补贴的善良本意和良好初衷。

  在泡沫“绽放”时,上市公司得益于政府补贴,业绩很好看,二级市场股价接连涨,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但一旦补贴政策滑坡了,或者经济增速下滑了,上市公司的“马脚”就露出来了。这不,从最新的半年报和三季报来看,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此前火热的科技股,如今业绩甚至下滑八九成,仔细看看财务报表,原来当初的业绩增长,主要还是补贴所致。到头来,“高科技”只是这些上市公司捞取政策补贴的一个幌子而已,上市公司大股东倒是赚得不亦乐乎,可是股民如今只剩下渣,股价跌得惨不忍睹,此番景象,买单的还是广大中小投资者。

  扶持高科技和新兴产业是政府大力提倡的,补贴政策就是一个有力举措,比如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这些都是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和趋势,但高科技必须具备真正的科技含量,是实打实的新科技、新技术,是本着产业化、实业化的方向,而不是仅仅演变为资本炒作的工具。真正的高科技一旦产业化,都会极具商业前景,用不着什么政府补贴,反而会反哺投资者与财政税收,而不会一个劲地咬住补贴这颗救命稻草不放。

  把“高科技”作为捞取补贴幌子的那些上市公司,该收手了!与此同时,对于那些以伪科技为借口拿补贴,在二级市场炒作股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理应追究其责任,情节严重的,甚至应该上升到刑事案件的层面。而对于那些真正具有科技含量的企业,相信公司一定能以产业化之后带来的优异业绩,回报投资者和财政补贴。

  一个经济体最终的转型成功,还是要靠高科技类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并且最终取代房地产等传统行业,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导型力量,从这个角度来说,真正的高科技企业、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在产业和企业发展初期理应得到资金支持,比如财政补贴,或者引入投资机构的资金,这些都是成熟经济体走过的成功道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也愿意为这样的企业付出真金白银,因为这类企业是真成长,回报也将是非常可观的。只是,我们必须不断完善制度和监管措施,将那些伪科技股驱逐出A股市场。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高科技补贴股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