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与恒大风波:仲裁之后,FF能撑多久?

FF与恒大风波:仲裁之后,FF能撑多久?
2018年10月26日 15:4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猎云网

  10月3日,贾跃亭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22天之后的10月25日,仲裁结果出炉,恒大健康与FF双方均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宣称己方获得的战绩。

  某内部知情人士告诉猎云网,关于此次仲裁,恒大要赔偿FF 580多万港元的“诉讼费”。因此,在FF员工看来,无疑是FF赢得了仲裁的胜利。

  一纸仲裁 各得其所?

  恒大健康声明称,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驳回Smart King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这对恒大来说,不是最坏的情况,FF没能彻底剥夺恒大的融资同意权。

  FF在声明中表示,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胜利,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但FF获得这种融资机会是有条件限制的。

  恒大公告称,作为临時救助措施,为支持 Smart King 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仲裁员同意 Smart King 進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即: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時颖投后估值,時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 5 亿美元。

  以下为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全文:

  以下为FF声明原文:

  正如10月3日提交仲裁后FF信心满满, 这一仲裁结果已很不错,虽然没有完全满足FF“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及解除所有协议”的诉求,但为FF寻找新的资金打开了一道门缝。

  “开放融资本身就是FF的一个巨大胜利”,一位FF内部人员告诉猎云网,“只要有融资的机会,FF就有希望。”

  这位内部人士透露,现在想进入FF的资金有很多:“现在是什么时候啊?预量产车都已经下线了,量产在望了。”

  FF口还能撑多久?

  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盯着它的企业有多疯狂,它就有多么诱人。

  所以,哽咽的孙宏斌在贾跃亭身上折戟之后(尽管孙老板没投FF),许家印毅然决然下注FF,并不介意贾跃亭的失信执行人身份。许老板看重的不是老贾本人,而是老贾手里的FF,这将成为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极好切口。

  然而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是:新能源汽车虽好,FF还能融到钱吗?老贾的个人信用还能维持多久?

  FF现在就像是掉在了一个泥潭里面,动一动身子想出来,没想到陷得更深。

  美国时间10月21日,FF通过全员邮件表示,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的支付款项未能及时到账,导致FF正在面临财务困难。FF因此被迫将对全员降薪20%,并开始裁员。其中,公司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将只领取一美金年薪。 FF承诺在资金到位后恢复原有薪酬。与此同时,还将不得不采取裁员行动。

  据了解,此次降薪范围涉及FF美国所有高管及员工。对公司因投资方未支付投资款一事,不少高管表示愿自动降薪缓解公司目前紧张的财务局面。

  对于公司财务紧张的局面,也有不少FF员工表示“愿意只领取每月生活费,等公司未来情况好转之后再补发其工资”的方式,与FF一道度过这轮危机。

  猎云网采访FF相关负责人,想了解FF现在的融资情况,对方表示新融资事宜公司尚未披露,现在公司的资金状况也很明显,“贾跃亭都拿1美元年薪了,也开始裁员了”。

  很多人应该都记得,2016年乐视出现财务危机之时,贾跃亭还在担任乐视集团CEO,当时也曾公开宣称自己只拿1元年薪,历史好像走了一个轮回。

  从FF造车进度来看,FF已经实现白车身下线,而从白车身下线到大规模量产,中间还隔着无数个“白车身”,FF91起火事件也给FF造车带来难以抹去的阴影。

  双方的算盘

  另一个战场,恒大与FF也在摆兵布阵。

  10月中旬, FF中国60余名员工没有收到本应15日到账的8月21日至9月20日的工资,FF中国员工同样提起了仲裁,而这一事件正发生在恒大与FF产生纠纷之际。

  FF中国内部员工透露,近一个多月以来,恒大要求北京、上海等地的员工换签合同,将工作地点换签至广州,并将员工的薪酬绩效折半,即将原薪水的50%作为工资,50%作为绩效。

  “从贾跃亭的公司换签到恒大的公司之后,恒大辞掉我们是分分钟的事情”,一位FF中国内部员工告诉猎云网,“这是恒大对贾跃亭旧部的一次清退。”

  这位员工透露,恒大方面还承诺,只要员工同意换签合同,他们就能拿到“留任奖”(留任奖是贾跃亭为FF中国员工设置的一种奖励,对愿意在FF最困难时候留在公司的员工所做的一项激励)。

  “事实上,这些换签的员工并未拿到留任奖。”一位FF中国内部员工表示。

  恒大作为地产界的“王老五”,当然不缺“留任奖”这点资金,只是恒大也在打自己的算盘。恒大投资FF从来都不是一项单纯的财务投资,FF是恒大从地产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个关键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恒大FF在国内已拥有至少8家与汽车业务相关的公司。其中,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均由之前的睿驰智能汽车相关公司更名而来。

  而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睿驭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浩俊生活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和上海法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为新成立的公司。

  据报道,未来十年,恒大法拉第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

  看了这种充满野心的规划,就不难理解为何恒大要去贾跃亭化,要控制FF。但FF是老贾的命根子,贾跃亭锁定“15年FF的CEO”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安身立命的寄托。

  仲裁结果浮出水面,FF与恒大的合作风波远未结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