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通过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约60家公司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通过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约60家公司
2018年10月23日 21: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晚间消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以下简称“PIF”)常务董事亚瑟·艾尔鲁玛杨(Yasir Al Rumayyan)周二表示,PIF已经通过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投资了50家至60家公司,将来会把其中大部分公司引入到沙特。

  2016年10月,软银创建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时,PIF就曾承诺将投资450亿美元。由于首期投资回报巨大,PIF本月早些时候还表示,计划对“愿景基金2期”再投资450亿美元。

  PIF拥有逾2500亿美元资产,是沙特实现经济多样化、摆脱石油依赖计划的关键工具。艾尔鲁玛杨今日还表示,PIF约10%的资产位于国际市场,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他说:“到2030年,我们将有50%资产位于国际市场,另外50%在国内。”

  打车应用Uber就获得了PIF的投资。艾尔鲁玛杨今日对Uber大加赞扬,称这是一项具有颠覆性的服务,Uber在沙特正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另外,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斯拉私有化事件”,也与PIF有关。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PIF是促使马斯克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一个主要推动力。

  马斯克称,大约2年前,PIF就曾数次接触过他,讨论特斯拉私有化事宜。最近,在获得近5%的特斯拉股票后,PIF再次接触马斯克,希望召开会议继续讨论相关事宜。于是,马斯克在7月31日再次会晤PIF。会议期间,PIF董事总经理表示将继续支持特斯拉私有化。

  但最终,特斯拉私有化以失败告终。上个月,PIF转投特斯拉竞争对手、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 Motors,与后者签署了一份逾1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李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